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驾车分心、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安全出行要注意这些!

2020年10月08日17: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现在正值国庆假期返程高峰,再次提醒大家:驾车出行,守法行车,安全第一。

  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理由五花八门

  首先来说说应急车道。应急车道是救援通道,非紧急情况下不得随意占用。但在国庆假期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大,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现象时有发生。

  长假期间,江西高速交警在沪昆高速巡逻时,发现一辆小轿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后方未放置三角警示牌,车里也没有人。起初交警以为是车辆与前方摆了三角警示牌的车发生了事故,但上前一看却发现有一男一女正在旁边的绿化带里采蘑菇。

  执勤交警:你们在干嘛呢,摘松子呢?来我看一下,摘蘑菇啊。过来过来,这蘑菇估计你拿(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知道吧,安全(代价)。

  交警对其行为提出了严厉的批评,指出其存在的危险性,并对其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停车的违法行为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来看湖南高速交警在长芷高速发现的停在应急车道的这辆小车,驾驶人正在打瞌睡,而一旁就是密集的车流。

  交警:停在应急车道干什么?

  驾驶人 李某:实在是困得(厉害)了

  交警:困了?

  驾驶人 李某:嗯。

  原来,当天午饭后,驾驶人李某没有休息就带着家人从邵阳前往长沙,途中犯困,而车上只有他一人会驾驶,他实在熬不住了,便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休息。

  再来看停放在包茂高速湖南湘西段的这辆白色小车,车停在应急车道上,驾驶人不见了踪影。交警鸣笛喊话后,才见一名男子匆匆从路肩外赶了过来。

  驾驶人 吴某:我拉肚子拉得厉害。

  原来,当天早餐后,驾驶人吴某肚子不舒服,于是随意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下车方便去了。交警提醒,“睡觉”休息、下车方便等众多在驾驶人看来是“紧急情况”的行为,实际上都不符合交管部门的规定。随意占用应急车道,不仅影响正常交通通行,如遇突发情况,还会直接影响执行任务的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等救援车辆紧急通行。

  驾车分心 事故易生

  开车上路来不得半点马虎,喝水、捡东西、玩手机等这些与开车无关的事情,不仅分散驾驶人注意力,还极易引发事故。

  近日,江西高速交警接到报警,在杭长高速北线铜鼓段,一辆半挂型货车撞在了隔离护栏边上。接警后交警迅速赶往现场,由于撞击猛烈,货车后面的货物大部分已经倾斜出车辆,货车存在侧翻隐患,好在现场无人员伤亡。

  交警:你把事故大概经过说一下。

  驾驶人:走到这地方我寻思就是(想)点跟烟,把烟拿出来,拿打火机一下没拿住,(打火机)掉下来了,我就低头拿打火机,捡打火机捡的 方向偏了。

  交警:你们这车货拖(拉)到哪去?

  驾驶人:(拉)到长沙。

  交警:当时那个火机,没拿出来之前在哪里?

  驾驶人:在我右手边上有个盒子,在(手)边上放着,我一拿没拿住,掉脚底下了,我低头看看没看着,又低头再一瞅,方向偏了。

  交警对驾驶人分心驾驶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教育,同时驾驶人还将承担此次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

  前些天,京沪高速江阴大桥段发生了一起三车追尾事故,最后面一辆小货车驾驶人腿被卡。消防员赶到现场后,一边安抚被困驾驶人的情绪,一边利用液压扩张器对驾驶室进行拆破扩张,并使用牵引车将驾驶室的空隙拉大。经一番努力后,成功将被困驾驶员救出。据了解,这名驾驶人在开车过程中看了一下手机,未及时注意到前方车辆,导致了事故发生。

  交警提醒,在车辆行驶时,必须保持专注,不要被其他事物分散注意力,打电话、发信息、抽烟、捡东西等,都应该等车辆停稳之后再进行。分心驾驶极易引发事故,比方说,当一辆车车速为每小时60公里时,如果驾驶人分心3秒做别的事情,相当于盲开了50米左右。

  驾车出行 切莫随意停车变道

  守法行车、文明出行,针对国庆中秋假期出行情况,交警还提醒,驾车出行切莫随意变道,甚至在高速路上停下车来。

  长假期间,广西高速交警接到报警称,在兰海高速中马产业园高速路口附近路段发生了一起事故,交警赶到现场后,看到有两帮人在事故现场发生激烈争吵,现场很是混乱,交警急忙上前制止。

  从桂N小车的行车记录仪可以看到,当时,双方车辆在行驶中,桂k小车由于强行变道穿插到桂N小车前面,虽然,双方车辆没有发生碰撞,但是也把桂N小车的驾驶人吓出一身冷汗,桂N小车驾驶人回过神后,赶紧加油超过桂K小车,就这样,双方互不相让地行驶一段距离,最后桂K小车撞上了桂N小车。双方驾驶人下车后,相互指责,发生激烈的争吵,最后将行动升级大打出手。

  交警对双方在高速公路上因强行并线,演变成开“斗气车”,最后甚至大打出手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双方驾驶人已移交到地方辖区钦州市沙埠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

  高速交警表示:并线超车不得影响正常车辆行驶,而在道路上追逐竞驶则是更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将构成犯罪。如果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减速变道就更加危险了。

  前些天,二广高速山西长治襄垣段发生了一起四车连环追尾的的事故。事发当时,一辆红色小型越野车在即将错过收费站出口匝道时,在快车道不顾后方来车,紧急刹车准备变道,紧接着后方两辆也同时紧急踩刹车避让,没想到紧随其后的第四辆白色越野车避让不急,撞向前车,将四车撞在一起。

  交警提醒,眼下正是车辆返程高峰,车流量大,驾驶人出行前应提前规划路线,开车出行不要心急,不要随意变道行驶,更不能在高速公路上停车、倒车甚至逆行。

  (编辑 杨亚澜)

文章关键词:车道 驾驶人 驾车 液压扩张器 三角警示牌 安全出行 江西高速 分心 紧急情况 变道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金羊视评:“慢火车”向着小康开,见证脱贫攻坚中国温度

    尔赛河、新凉、沙马拉达、联合乡、弯坵……这些大家听起来不是很熟悉的地名,却被一趟编号为5633/5634次、平均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的“慢火车”串联在了一起。现如今,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但这趟“慢火车”依旧慢悠悠的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继续见证着脱贫攻坚的中国温度。

  • 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罗城结束不通高速公路历史

    28日上午,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融河高速是广西重点推进的县县通高速项目,起于柳州市融安县潭头乡红岭村附近,与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连接,途经柳州市融水县、河池市罗城县、宜州区。

  • 湖北深山“淘宝村”的脱贫致富路

    下营村迈上电商之路始于2008年,当地个别村民通过开淘宝店,将十堰绿松石外销到全国各地。近几年,下营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就势造景、就地取材,曾经的猪圈变成金牛广场,以前的臭水塘成为荷塘,泥巴路改造成石板巷。

  • 暴风雨造成道路毁坏 以色列加利利海水位上涨

    两天来,以色列持续遭遇暴风雨天气,导致几个城市发生洪灾。特拉维夫等城市的沿海公路部分塌陷,贝尼布拉克、亚实基伦和卡法卡纳等城市的洪水泛滥,市区内的住宅街道遭到损毁。根据水务局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6日上午,加利利海的水位上涨了2.5厘米。

  • 注意!郑州经三路与东风路、东明路与东风路通行有变化!

    11月25日,记者从郑州交警部门获悉,因郑州市轨道交通市政控制性节点(地下交通)工程枣庄站,位于经三路与东风路交叉口~东明路与东风路交叉口路段通行有变化。机动车东向西沿鑫苑路进行绕行,西向东方向沿围挡南侧正常通行,待施工完成后恢复道路正常通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