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经济复苏是全球的成功案例”(外媒看中国)

2020年10月09日13:36  来源:和讯

5034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中国国内消费市场恢复再加速。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8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透过“黄金周”窗口观察中国的外国媒体认为,中国经济社会正加快恢复到正常轨道,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大动力和韧性,也将助力世界经济恢复。

  “显示出中国对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的信心”

  西班牙《阿贝赛报》的报道说,下午6时,北京市中心最受欢迎的商业街之一王府井(600859,股吧),行人熙熙攘攘,民众正利用国庆和中秋假期享受生活。

  西班牙埃菲社报道称,“十一”黄金周,中国旅游业异常火爆,酒店爆满、火车票机票等销售一空,旅游景点人群摩肩接踵。

  俄罗斯塔斯社关注海南岛旅游热。相关报道指出,许多中国民众选择前往国内的度假胜地,其中海南岛的沙滩很受欢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平均每日客流量超过6万人次。

  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报道说,酒店预订量飙升、八达岭长城门票售罄……在这个“十一”黄金周,数以百万计的人乘坐飞机出行,“显示出中国对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的信心”。报道援引经合组织的预测指出,今年中国将是二十国集团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成员。

  美国《纽约时报》10月1日报道说,中国的长城景区已做好接待更多游客的准备,拉萨的酒店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00%,武汉黄鹤楼将迎来众多游客——这一地标性建筑在一家大型旅行社“国内最热门景点”排行榜上高居榜首。文章说,黄金周消费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国经济状况,“发出了中国经济复苏的明确信号。”

  “中国释放内需潜力是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

  “当世界其他地区还在努力遏制疫情,试图重启经济时,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西班牙《先锋报》网站发表文章说,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是疫情防控期间举办的首个国际大型车展,也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生活恢复正常的标志之一。展览不仅释放了中国车市的复苏信号,也显示出中国市场消费意愿的复苏。

  “中国释放内需潜力是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报道认为,面对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和不确定的世界局势带来的挑战,中国政府加大努力,进一步加强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认为,得益于全球需求反弹以及中国政府支持小企业、刺激消费等措施,中国经济在9月份积聚了更多动力推动制造业强劲扩张,并将服务业信心推至一个高点,加快中国经济复苏步伐。

  黄金周繁荣景象背后,依托的是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巨大的需求潜力。“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中国消费市场的魅力正不断增强。”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如此评价。

  “发展各国互利互惠关系”

  美国《福布斯》杂志指出,中国的商业正在恢复,采购经理人指数已连续7个月上升。纵观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相关指标,需求方指数和生产指数都在上涨。9月新出口订单从8月的49.1升至50.8。“世界正在购买‘中国制造’,中国经济正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几个月来,中国经济复苏是全球的成功案例。”美国财经杂志《巴伦》周刊撰文说,“中国经济复苏令人印象深刻,原因之一在于中国政府强有力的领导,民众对经济状况抱有高度信心。汇丰银行经济学家的报告也认为,中国消费者的收入增加和消费信心提高将推动经济继续增长。”麦肯锡公司的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未来6个月经济表现的信心高达93%,远高于其他经济体。

  塔斯社报道指出,卓有成效的疫情应对策略是中国经济得以迅速复苏的前提。中国始终强调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唯有在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之后,经济才能得到正常发展。“六稳”“六保”为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文章还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主要目标之一便是发展各国互利互惠关系。今年前7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了28.9%。”

  《先锋报》刊文说,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快速复苏,同比增长3.2%,这得益于中国快速有效遏制疫情。中国政府采取多项举措促进经济增长,出台实施一系列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保证了市场和企业流动性的相对充足,助力企业融资纾困,对保护和稳定就业起到重要作用。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统计,二季度中国出口份额占全球出口量的20%,同比增长了7个百分点。“这再次证明,中国仍是世界工厂,世界比以往更需要中国。”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9日 03 版)

文章关键词:经济复苏 中国车市 外媒 经济稳定 全球需求 经济表现 成功案例 全球经济 中国出口 黄金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经济重心,正在悄然变化!

    全球几个主要经济体上周公布的最新制造业数据普遍走强,世界经济逐渐显现缓慢回升态势。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另一方面,部分发达经济体因为国内疫情控制不力,挫伤企业信心,使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 拜登表示美国经济环境严峻,国家或面临“黑暗冬天”

    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表示,最新的就业数据表明美国经济环境严峻,国家或面临“黑暗冬天”,并要求特朗普政府采取“紧急行动”。拜登表示,如果国会和特朗普总统不采取行动,到12月底,将有1200万美国人失去他们的失业救济金,这是他们负担食物和支付账单的经济来源。

  • “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经济实现正增长,提振了各国经济复苏和发展的信心。”贾迈勒认为,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经贸合作,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和捍卫者,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环球聚焦点丨从中国经济最新数据中,外媒读出了什么

    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1%、56.4%和55.7%,高于上月0.7、0.2和0.4个百分点。彭博社的报道说,一系列早期指标显示,受出口和股市升至2015年以来最高位的支撑,中国的经济复苏趋于稳定。

  • 经合组织预计中国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三分之一

    当地时间12月1日,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到明年年底,全球经济可能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预计中国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

  • 【地评线】京彩好评:PMI数据传递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积极信号

    我国PMI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质量持续向好。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得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我国经济自3月以来持续恢复。展望未来,凭借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广、政策工具多等有利因素,中国经济必将克服暂时的困难,继续巩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 商业活动指数上升,经济复苏态势长期向好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0年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复苏就没有短板,比如数据显示纺织服装服饰业,自从开年以来一直位于临界点以下,行业景气度仍然偏弱。

  •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年内高点

    (记者杜海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年内高点,且连续5个月运行在51%及以上,经济复苏势头稳中有进。

  • 经济日报: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就是要深化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 年末冲刺稳经济 护航中小企业再加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查显示,由于供需同步改善,加之惠企纾困政策持续落地显效,中小企业效益状况略有改善。近一个月来,国务院层面密集开会部署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中央部委到地方也在加快部署新一轮举措,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护航中小企业发展上合力打出组合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