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寻求“最大公约数”,打造命运共同体

2020年10月09日15:48  来源:映象网

5034

当前,国有企业内部管理职能、制度设计、业务流程、人员结构等发生相应的变化。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适时跟进和到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润滑剂”的作用,把企业发展的困境、利弊和未来的预期讲透彻,争取获得广大干部职工对改革发展支持的最大公约数,努力打造职工与企业携手奋进的命运共同体。

在国有企业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是国有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必然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切中了问题的脉搏,把握住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以人为本,更多地是要把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放在首要位置。尊重人,就是要在决定企业改革发展命运、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方面,广开言路,鼓励职工参与民主管理,集中群智群力;关心人,就是要了解和掌握职工的所思所想所为,及时帮助他们解难纾困,解决他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矛盾,把职工的冷暖挂在心上;爱护人,就是要把职工视亲人,关注职工的成长与发展,为职工职业生涯顺利展开,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以此进一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激发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的精神,坚定职工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增强构建和谐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日益纷繁复杂,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工作压力也与日俱增,满负荷甚至超负荷工作是企业普遍存在的现象,这既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所谓挑战,沿袭老思维老办法老传统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套路不灵了,脱离企业经营管理实际,不闻不问群众的感受和现实状况,单一为做思想政治工作而做思想政治工作,企业不欢迎,群众不高兴。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改弦更张,必须积极创新。所谓机遇,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施展的宏大空间,可以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领域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的特点,积极向群众宣传企业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的意图,阐释企业重大决策和制度制定的过程,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添砖加瓦。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清醒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尤其是企业领导及各级班子成员要坚持以人为本、执企为民的理念,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与广大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特别是要注意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涉及群众自身重大利益和权益等方面,要高度关注群众的反映和感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依法处理各类诉求,切实把群众的诉求解决好、权益维护好、情绪疏导好、意愿反馈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之中,深入到经营管理第一线,让广大群众切身体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他们息息相关。(李婷)


文章关键词:命运 共同体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种族歧视:一个主义,多重面具

    6 月 5 日,人们手持写有“黑人的命也是命”字样的横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洛斯阿尔托斯参加抗议活动 更具挑战、更为顽固的则是结构性种族主义,它表现在美国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的诸多方面。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国际分析心理学会前主席:人类在危机中真正认识自己

    鲁伊基·肇嘉(Luigi Zoja)心理学教授,曾任教于意大利巴勒莫大学和英苏布亚大学,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前主席,意大利著名心理分析师。申荷永 心理学教授,曾任职华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和澳门城市大学;国际分析心理学会中国学会会长;著有《中国文化心理学心要》《心理分析:理解与体验》《荣格与中国文化》。

  •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陈建平:焊接改变人生 弧光成就梦想

    ”1996年,陈建平经过2年的学习,走上了焊工生涯,他始终牢记父亲的话,手臂上的伤疤也见证了他20多年以来对焊接工作的执着与坚守。从学徒到熟练焊工,再到锅炉焊接质检员、技术员,从普通工人到技师再到高级技师、焊接技能教练……陈建平在师傅指导下不断学习,在弧光闪耀中锻炼,在焊花飞溅中成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