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陈建平:焊接改变人生 弧光成就梦想

2020年12月03日18:5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郑州12月3日电(范作言)“成功没有捷径,唯有努力前行。”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技术培训中心焊工教练、高级技师陈建平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作为一名大工匠,他用自己的双手和精神“焊接”了自己和他人的精彩人生。

  陈建平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焊二代”,17岁那年,父亲退休,他接过了父亲的焊枪。“当时父亲告诉我,你要不断地学知识、练技术,只有勤学苦练,比别人多下功夫多流汗,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工人。”1996年,陈建平经过2年的学习,走上了焊工生涯,他始终牢记父亲的话,手臂上的伤疤也见证了他20多年以来对焊接工作的执着与坚守。

  从学徒到熟练焊工,再到锅炉焊接质检员、技术员,从普通工人到技师再到高级技师、焊接技能教练……陈建平在师傅指导下不断学习,在弧光闪耀中锻炼,在焊花飞溅中成长。

  “从1996年第一次在三门峡参加电厂工程锅炉焊接施工算起,20多年来我的足迹遍及三门峡、焦作、南阳、信阳、新乡、洛阳、郑州、海南、新疆等地,先后参与了20余座各类型火电机组建设,安装锅炉机组近2万兆瓦。”陈建平兴奋地回忆着这些经历。

  2003年,陈建平头一次参加了河南省焊工比赛,稍显稚嫩的他并没有获得太好的名次,回来之后,他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努力训练,争取做到更好。“那年夏天特别热,我记得当时除了白天苦练技能,晚上还要挑灯夜读焊接理论书本,有时候为了弄懂一个知识点,要熬到深夜。尤其是每天都要进行的高强度焊接训练,每次从操作间出来,浑身都是湿淋淋的,衣服几乎没干过。”谈到那段岁月,陈建平感到十分庆幸,“幸亏当时咬牙坚持下来了,最终辛苦也没白费。”

  2007年,陈建平以全省第二的成绩参加了第二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2009年,陈建平再次代表河南参加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焊工决赛,最终取得个人第十四名、团体第四名的成绩,为河南焊工增光添彩。

  通过赛场的磨炼,陈建平渐渐从选手转变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教练,并通过创新进一步提升技能。比赛中的一些经验,不仅解决了选手的比赛中的难题,还成功转换成了多项创新成果,提升了现场施工的效率和质量,为企业取得了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焊工岗位市场需求量非常大,焊工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迫在眉睫。于是,传承传统工艺技能成了陈建平心头的一件大事。

  就这样,陈建平成了中国电建河南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技术培训中心的一名高级教师,通过他的努力,让很多原来只能做基础工作的农民工成为一名技术工人,走上了薪水更高的焊工岗位。

  “00后”的吴磊是陈建平的徒弟,说起自己的老师,“严厉”成了关键词。“刚开始跟着老师学的时候,很多东西都不理解,经常会出现一些失误,他就会非常严厉地训斥我,当时很不理解,觉得太严格了,后来才明白他是为我的安全着想,因为焊接工作一点点小失误都会有受伤的风险。”如今吴磊也成了该中心最年轻的一名焊培教师,他说这一切都离不开陈建平的帮助。“我从陈老师身上学到最多的就是他那份执着和坚持的精神,教学中他会一丝不苟地给我讲解每一个细节,让我受益匪浅。”

  今年疫情期间,陈建平无法返岗上班,在家里的他突发奇想,做起了网络主播。直播内容就是讲解焊接知识,并且独创了毛笔焊接培训,运用毛笔作为焊枪在纸上画图,并剪辑成教学视频,发布在各大自媒体平台,让大家更直观、简洁地了解焊接,远程学习。他说:“技能提升改变命运,现在还有不少人渴望学习焊接,走上焊工岗位,改变自己的人生,我要为他们服务,将这个工艺技能传承给更多需要的人。”

  20多年的焊工生涯,陈建平先后取得技术创新成果18项,成果转化30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3项;有2项成果获2018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成果获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参与的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应用后,产生经济效益2300多万元。先后荣获平项山、河南省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河南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

  20多年的焊工生涯,陈建平用自己的双手成就了自己的工匠梦。现在,他也将继续努力成就更多人的焊工梦。(完)

文章关键词:焊接 陈建平 锅炉机组 成就梦想 弧光 工匠 焊工 改变命运 五一劳动奖章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