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办事更方便:2批次31项商事登记“一件事”上线

2020年10月11日09:55  来源:郑州发布

5034

  今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市商事登记“1+X”改革开展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有2批次31项商事登记“一件事”上线,截至9月底,通过“一件事”通道新开办企业、个体户数量达4491户。

  商事登记“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商事登记“1+X”改革是全市“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委、市政府紧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市商事登记“1+X”改革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聚焦打造主题式、场景式、一站式服务,由市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局组建工作专班,联合“1”事项包含的市公安局、税务局、社保中心、银行和“X”事项涉及行政许可审批高频事项的15个部门,通过业务事项梳理、材料精简合并和流程优化再造,通过跨层级、跨部门系统打通、数据共享,尤其是针对市场监管工商设立登记业务流程复杂的情况,协调调用了国家级7个、省级7个共14个服务接口,最终实现了商事登记“一条龙”式并联审批,完成“1”事项最长1个工作日、“1+X”事项最长5个工作日一次性办结的目标。

  办事群众可通过各办事大厅综合服务窗口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公章及相关的行政许可证等,或者选择通过邮寄的方式一次性送达。由改革前至少跑5次,变为改革后“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企业、群众充分体会到了改革获得感。

  2批次31项商事登记“一件事”上线运行

  为进一步实现事项集约化、选择个性化和服务便利化的目标,使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一件事”办事流程,所有新开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区分两种办理情况处理。

  针对“1”事项办理,即暂不需要办理许可审批事项的,可进入“企业、个体户开办”端口,并可选择“一站式”统一联办和“套餐式”自主选办两种服务。

  “一站式”统一联办就是将“1”包含的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税务登记、社保登记和银行预开户5个事项一次性办理完毕;选择“套餐式”自主选办服务的,按照系统设定的逻辑关系可以在5个事项中勾选和营业执照联办的项目。

  针对需要办理相关许可审批事项的,可直接选择相应的“一件事”,如“我要开烟草零售店”,除了可以选择刻章、社保、税务、银行业务外,系统将自动匹配“烟草许可证”“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证”两个许可事项,实现“一次登录、一次申报、一次办结”涉及市场准入的所有事项。

  商事登记“一件事”专区设计按照行业和场景分为“企业、个体户开办”“服务业”“运动健身”“生活超市商业”“印刷业”“公共服务”“农林畜牧”“医护保健”“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等10个大类,共计70个事项,目前已上线31项。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根据改革整体进度,加快发布上线第三批商事登记“一件事”,以便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多的商事登记“一件事”联办服务。(记者李爱琴)

文章关键词:商事登记 一件事 上线 办事大厅 一站式 套餐式 1+x 1 运动健身 公共服务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南打造制度集成创新高地 对标国际最高开放水平推动投资便利化

    海南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个根本着力点,尤其是突出制度集成创新,不断聚焦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大胆解放思想,破除利益藩篱,打造制度创新高地。11月8日,海南省发布第九批制度创新案例,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联审联检一体化;社保关系转移“一次申请、全程代办”等6项制度创新案例对外公布。

  • 7×24不打烊 合肥高新区智慧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提效能、优服务、便人民。截止9月底,所有667个区级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共完成办件量10.8万件,月均办件1.4万余件,为17万人提供了高效、优质、便捷、规范的政务服务。

  •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的“快”与“慢”: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高效率、高速度、高质量是深圳的代名词,不过,很多人不了解的是,深圳还有一番慢生活。深圳这座散发着巨大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城市,正在打造着“多项全能”的民生幸福标杆。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湖南长沙:“网上回应、网下秒办”为民服务不打烊

    据了解,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成立至今,共协助全县各县直单位、镇(街)处理网民留言10.6万余条,平均每天近100余个网民诉求得到回应或解决,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7.7%以上。

  • 在新征程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2017年9月3日,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厦门已经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贸易投资并驾齐驱,海运、陆运、空运通达五洲。今年上半年,厦门口岸跨境电商及邮快件进出口1464.5万件,逆势增长49.6%,货值16亿元,同比增长500多倍,其中94%为出口。

  • 海南在全国率先推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 企业线上自主登记不受地域管辖限制

    海南在全国率先推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企业线上自主登记不受地域管辖限制 ”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通过“海南e登记”共完成名称自主申报47.62万个,同比增长194.95%,新设商事主体40.99万户,同比增长193.03%,每天平均新增商事主体675家。

  • 全国瞩目!机遇之城、标杆城市……郑州又双叒叕获重磅殊荣!

    具体名单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苏州、重庆、天津、杭州、长沙、沈阳、济南、大连、武汉、西安、威海、南京、宁波、郑州、福州。此次《世界城市名册2020》提及了19个中国城市,分别为香港、上海、北京、广州、台北、深圳、成都、天津、南京、杭州、重庆、武汉、长沙、厦门、郑州、沈阳、西安、大连、济南。

  • 【行走自贸区】服务国家战略的“天津作为”

    构建京津冀国际贸易大通道……  自挂牌以来至2020年上半年,天津自贸区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6.9万户,注册资本2.33万亿元,是设立前历年登记市场主体的近3倍;至2019年底,累计实现税收1635亿元,其中2019年实现税收484.22亿元;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1029.23亿元人民币,其中2019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071亿元。在自贸区已有4年的云链(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白育实说:“首先,自贸区的政府服务非常好。

  • 【行走自贸区】服务国家战略的“天津作为”

    构建京津冀国际贸易大通道……  自挂牌以来至2020年上半年,天津自贸区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6.9万户,注册资本2.33万亿元,是设立前历年登记市场主体的近3倍;至2019年底,累计实现税收1635亿元,其中2019年实现税收484.22亿元;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1029.23亿元人民币,其中2019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071亿元。在自贸区已有4年的云链(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白育实说:“首先,自贸区的政府服务非常好。

  • 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

    2015年4月,我国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广东省自贸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指出,深化粤港澳合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广东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任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