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2020年10月14日12:43  来源:济南日报

5034

  据新华社10月13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方案》提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为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制定该方案。

  《方案》确定的改革目标为:经过5至10年努力,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行职责水平明显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更加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社会选人用人方式更加科学。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方案》列出的五项重点任务:一是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二是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幼儿园评价,改进中小学校评价,健全职业学校评价,改进高等学校评价;三是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四是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完善德育评价,强化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五是改革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促进人岗相适。 《方案》全文见封4版

文章关键词:方案 教育强国 教育评价 体育评价 教育发展 教育教学 教育工作 教育现代化 教育职责 时代特征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智能时代不能落下老年人

    年初陪母亲进城看病,进医院大门扫码不会,就诊卡自助充值不会,连在医院食堂买好的饭也因手机支付不会又放下……父亲要强一辈子,每每提起这段,懊恼说还不老就寸步要靠孩子,没想到活这么窝囊。三五天一升级,一年半载一迭代,智能技术的快速更新,让人有点目不暇接,对很多老年人来说则无所适从。

  • 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

    “‘十四五’时期,海南最大的机遇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任务是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十三五”时期,海南办成了许多过去不敢想、没办成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

  • 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举行 国内专家相聚共谋百姓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11月21—22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研讨会基于河南工业大学提出的“中国粮谷”建设方案,国内专家相聚一堂共谋百姓饭碗 。研讨会阶段,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作“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 “一张网”办事有多快?海南自贸港给出响亮回答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半年来,海南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政策密集落地见效,自贸港建设步伐提速。前三季度,海南现代服务业增加值1111.57亿元,增速5.6%;十二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合计为2440.28亿元,增长1.6%,比上半年增加1581.01亿元,增速提高3.4个百分点。

  • 来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看智慧城市长啥样

    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3日至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会以“人民的城市——融合生长·合作共享”为主题,集中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智慧城市示范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为全球城市和科技进步贡献前沿智慧和解决方案。

  • “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完成造林5.29亿亩

    “十三五”期间,我国全面推进科学绿化,先后出台并实施了《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深入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6—2020年)》,以及2016—2018年、2018—2020年营造林三年滚动计划。

  • 省政府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

    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在郑州会见了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一行并见证方案签署。王国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胡晓炼一行表示欢迎,向中国进出口银行长期以来对河南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河南人力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独特,消费市场广阔,产业体系完备。

  • 颜值逆天!老旧小区升级,郑州硬是改造成新的网红打卡地!

    位于郑州市管城区陇海路南,紫荆山路西,全长330米。文章说,河南省郑州市陇海北三街118号院建成33年,头顶电线杂乱似蛛网,院里杂物落满灰,下水道一个月堵两三回。北三街的智慧管理,还有一套人脸识别门禁,这套系统直接和健康码联通,提示绿码方能进入小区。

  • 第十批国家节水型城市正在公示!河南6地上榜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拟命名第十批(2020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公示》,包括西安、广州、延安等34个城市上榜。2020年1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水利厅联合下发《河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农业农村领域节水增效、工业领域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节水科技引领、节水政策体制改革、节水市场机制创新八大节水行动。

  • 广州最大烂尾楼澳洲山庄20年:背债、跳江、死亡的业主

    ▲11月29日,澳州山庄业主张龄丰查看自己的房子,屋内家具已经损毁。山庄白宫前的空地上,将近400名业主一起坐在观众席,听业主代表说明关于山庄烂尾最新发现的证据、分享自己的维权经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