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厚植教育沃土筑牢民生之本

2020年10月14日19:49  来源:上观新闻

5034

  “小时候在农村上学,学校是木板房,坐的是长条凳,一位老师要带几个班。现在,教室宽敞明亮,而且都用上了多媒体教学设备……”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毕节五小三年级学生家长赵红霞感慨万千。

  “十三五”以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大力推行教育改革,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深化素质教育,全力保障教育公平,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教育扶贫成效显著

  “以前我是在野角中学读书,每到周末,要走很远的山路才能回一次家,现在上学几分钟就到了。”杜枫玲是柏杨林街道七星关区荔湾实验学校的学生,老家在野角乡沙拉槽村,读书只能在中学附近租房,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一年难得回一次家。

  2018年,杜枫玲一家搬进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换了新环境,也换了种活法。杜枫玲说:“现在父母就在盛丰农业科技园里上班,每天回家就能见到他们。”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七星关区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全面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子女教育内涵发展,拔除穷根。七星关区第三、第四幼儿园、阳光小学,荔湾实验学校、前所小学,一座座学校在柏杨林街道拔地而起,超过6000名学生解决了上学问题。

   小吉场镇新伦村村民廖熙祥家的二儿子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女儿考入西安航空学院,小儿子考上了南昌航空航天大学。依靠精准扶贫政策支持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廖熙祥家除三女儿外,已全部大学毕业。

  “确保应助尽助、不漏一人。2019年共资助学生16.23万人1.1亿元,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2.5万人1.8亿元;2020年春季学期资助学生8.9万人5810.35万元,”区教育科技局保障办工作人员吕敬高介绍。

  2020年,七星关区高考600分以上480人,比去年增加224人;一本上线4500人,比去年增加910人;二本上线1.1369万人,比去年增加1617人。全区共有14人被清华和北大录取,创历史新高。

  教学条件持续改善

  “以前每个班90人至100人,老师上课戴‘小蜜蜂’,改一次作业要两三天。”毕节五小校长罗尧文说,均衡教育发展以来,现在每个班只有55人,大班额已得到全面化解,图书室、音乐室、舞蹈室一应俱全,孩子们有了更多的课外活动,校园环境也得到逐步改善。

  近年来,七星关区按照优质均衡发展的指标要求,加大村级学校图书室建设,不断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布局,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家就住在附近,孩子在这上学很近,接送也方便,感谢政府能加大学校的投入建设。”七星关第二幼儿园小班家长何琴感慨,原来城区只有两家公办园,孩子上学困难。推进实施新建项目和全面改薄项目遗留问题整改,不断增加教育供给,缓解入学难等问题。

  “2019年以来,七星关区投入资金6992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4所,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27所,新增学位4590个。投入资金6.9亿元,全面完成10所学校建设,新增学位2.19万个。”七星关区教育科技局副局长李鹏介绍,区里正有序推进毕节二中、毕节十五小迁建项目建设,谋划推动扩建长宁小学,新建区第六实验学校、区第七实验学校、翰林中学等项目,实施“全面改薄”项目21个。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七星关区不断完善城乡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广纳优秀教师,通过考调、特岗计划、志愿者招募、引进部属公费师范生等方式补充教师队伍。2020年,七星关区共开展教师培训82场次,覆盖教师5.4193万人。

  教育保障精准落实

  为啃下控辍保学这块硬骨头,七星关区始终坚持把控辍保学作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来抓,确保不让一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失学。

  “打工干的都是苦活累活,没有文化也拿不到多少工资,还是读书好,能学到知识和技术,今后才能找到份体面的工作。”杨家湾镇二中九年级学生王彬辍学外出打工被劝返后,又选择到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当谈到二次回到校园的感受时,他感慨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七星关区紧盯控辍保学和教育惠民政策落实,利用大数据,建立区镇村校四级20个台账,建成教育保障数据库,在全区开展“五查四比对”全覆盖工作,精准掌握全区6-16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情况,实现辍学生动态清零,一批批大学生走出大山。截止目前,全区360所学校603个班22925名小学毕业生已全部到初中学校学习。

  2016年以来,七星关区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全面落实392所学校18.8万人的营养改善计划,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能上学、上好学、吃得好”的目标。

  “下一步,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教育综合改革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教育方针贯穿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推动我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七星关区教育科技局局长崔庆鼎说。

文章关键词:教育公平 教育供给 控辍保学 留守儿童 教育教学 教育扶贫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作者:颜晓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一项决定性成就。

  • 彩虹桥下堵车严重何时能开通?回应:年底开工建设

    2.网友反映:国棉三厂建设路口进厂区家属院路灯已经半年不亮了,反映多次,至今未亮。留言要求:主要反馈暖气不热问题;提交问题时请注明小区名称、详细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不受理与暖气不热问题无关的诉求。

  •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福祉水平

    关注民生,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民生建设,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生不断改善。

  • 完善民生保障制度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包括加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促进保障待遇公平,完善综合型社会救助制度,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需要指出的是,伴随着全体人民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的普遍提升,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不同个体的收入与生活质量仍会存在一定差距。

  • 未来五年,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 热解读|这九个“强国” 让人热血沸腾!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取得历史性成就 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 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 

  • “十三五”,总书记关心的这些事:这五年,教育优先更有保障

    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今年9月,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同时提出殷切的希望。

  • 数说“十三五”丨清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一个都不少”!

    “一个都不少”的,绝不仅仅是凉山,截至2020年9月15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60万人降至24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清零。5年来,42.8万名“特岗计划”教师为乡村教育注入新鲜力量,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惠及中西部8万多所乡村学校约130万名教师,农村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改善。

  • 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二审 最低刑责年龄拟下调至12周岁

    (记者 张蔚然 张素)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二次审议。统筹考虑刑法修改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相关问题,草案二审稿将收容教养修改为专门矫治教育。

  • 各阶段教育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教育事业的发展变化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郅庭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激发各方面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积极性、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效率的基本手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