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加强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性复苏(国际视点)

2020年10月15日11:20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核心阅读

  基于第二和第三季度经济形势略好于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小幅上调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测,同时强调全球经济面临的危机远未结束。IMF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很可能是“漫长、不均衡且高度不确定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13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较6月预测上调了0.8个百分点。中国将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强调,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性复苏。

  全球经济形势略好于预期

  IMF的最新报告认为,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目前新冠肺炎大流行远未结束,2020年全球经济仍将深度衰退,但与6月预测相比,整体衰退程度有所缓和。第二和第三季度全球经济形势略好于预期。报告特别指出,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强于预期。另有迹象显示,第三季度全球复苏更为强劲,IMF小幅上调全年预测,并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5.2%。

  具体而言,IMF预测发达经济体今年将衰退5.8%,其中美国经济将衰退4.3%,欧元区经济衰退8.3%,英国经济衰退9.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衰退3.3%,其中印度经济将萎缩10.3%。

  IMF认为,近期的全球经济复苏趋势得益于各国超常规的刺激政策措施。“全球近12万亿美元的巨额财政支持,以及各国央行大幅降息、注入流动性和购买资产,帮助挽救了生命和生计,并防止了一场金融灾难。”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塔表示,受益于前所未有的支持政策,全球经济正走出上半年的严重衰退,但危机远未结束。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表示,全球经济正从危机中恢复,未来全球经济将面临漫长、不均衡且充满不确定的艰难爬坡之路。最新公布的布鲁金斯—金融时报追踪指数也显示,全球经济仅从受疫情影响的低谷中实现了脆弱复苏,但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不平衡,许多新兴经济体仍面临严重困难,凸显出不稳定的复苏前景。

  中国经济有望持续增长

  在13日举行的IMF网络新闻发布会上,吉塔·戈皮塔在阐述全球经济形势时,多次提到中国。根据IMF最新预测,中国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同时,中国经济有望在2021年持续增长,增幅显著。

  IMF指出,“中国的复苏速度快于预期”,4月初中国逐步开始复工复产,经济活动正常化的速度快于预期。在强劲的政府政策支持和出口弹性的支撑下,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出现正增长。

  “很明显,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非常成功。”IMF研究部副主任吉安·马里亚·米莱西—费雷蒂表示,中国为控制疫情并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帮助并支撑了经济复苏,“中国比世界其他国家做得更好。希望这有助于中国与世界经济进一步融合,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好前景”。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路易斯·奎斯表示,中国成功控制住疫情,保持工业生产正常运行,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作用凸显。许多跨国公司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加强了与中国的商业联系。

  “就经济恢复速度而言,中国遥遥领先”,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基金总裁达里奥近日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经济的反弹速度更快,“热门”公司在中国股市的上市正吸引更多国际资本的涌入。

  各国应建设更具韧性的经济

  格奥尔基耶娃认为,直面危机并推动变革是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在保障公众生命健康的同时,要避免过早退出政策支持,尤其是灵活且具有前瞻性的财政政策对实现稳固复苏至关重要。她此前呼吁,全球经济有必要进行根本性改革,使其更具韧性、环保、智能、包容且有活力。

  目前许多经济体的公共债务水平不断上升。数据显示,到2021年底,发达经济体的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25%,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国债占比将达到65%左右。IMF建议各国政府保持一定程度的宽松政策,指出全球货币宽松政策虽然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但应辅以防止中期金融风险积聚的措施。

  “目前来看,主要经济体采取的经济刺激政策是正确的。”吉安·马里亚·米莱西—费雷蒂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些刺激措施为全球经济提供了喘息的空间,各经济体应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行动,力促经济持续复苏。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表示,由于大量采用了财政政策,世界经济避免了受到更大伤害,但剩余的政策行动空间日益显现出局限性。

  IMF敦促各经济体应注意防止疫情对经济造成持续损害,努力让经济走上更公平和可持续增长的道路。

  “需要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实施重大政策创新,促使经济从这场危机中恢复。”吉塔·戈皮塔表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趋势可能是“漫长、不均衡且高度不确定的”。目前全球在开发病毒检测、治疗和疫苗等方面正在取得重大进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IMF预测,“如果医疗解决方案能更快、更广泛地得以提供,那么全球经济总量到2025年底将累计增加近9万亿美元,这会提高所有国家的收入并缩小收入差距”。目前,IMF已经向81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融资,贷款承诺超过2800亿美元。IMF呼吁,各国应建设更具韧性的经济,以实现强劲而可持续的复苏。

  (本报华盛顿10月14日电)

  责任编辑:杜宇

文章关键词:IMF 全球经济 经济复苏 国际社会 经济研究院 加强合作 经济体 经济形势 可持续性 经济活动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肯定中国抗疫成就和经济复苏 呼吁加强国际合作

    当地时间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中方举办的第五次“1+6”圆桌对话会闭幕之际发表声明,肯定中国的抗疫成就与经济复苏,并称这将使全球共同受益。格奥尔基耶娃认为,首先,我们需要携手合作,继续通过债务减免和新的融资为最脆弱的国家提供援助。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调抗疫对经济复苏的重要性 肯定中国抗疫成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日前在财新峰会上的讲话中,呼吁国际社会重视抗击疫情对经济复苏的意义,并肯定了中国在控制新冠疫情方面的努力。格奥尔基耶娃呼吁各国接下来加大公共投资,并致力于实现更具包容性的国际贸易。

  • 外商云集进博会 抢抓中国机遇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全球众多企业参加,外媒普遍关注了各国企业在进博会上抢抓商业机遇,谋求广阔合作前景的表现。据乌克兰广播电台报道,由乌克兰驻华大使卡梅舍夫率领的乌克兰代表团参加了第三届进博会。

  • 【地评线】秦平:“磁吸力”强劲,“四叶草”讲述共赢故事

    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深秋的黄埔江畔,中国向世界发出开放合作的时代强音。进博会“磁吸力”背后是中国庞大消费潜力。进博会“磁吸力”背后是中国共赢发展诚意。进博会“磁吸力”背后是中国经济韧性活力。

  • 第三届进博会 | 各国企业抢抓商业机遇 谋求广阔合作前景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全球众多企业参加,外媒普遍关注了各国企业在进博会上抢抓商业机遇,谋求广阔合作前景的表现。外商的积极参与,体现了外国伙伴对中国进一步开放和融入世界经济道路的高度信任。

  • IMF官员称结构性改革有助于提升中国经济韧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杰弗里·冈本4日表示,中国经济正从新冠疫情中快速复苏,进一步推进结构性改革有助于提升中国经济韧性,促进更为绿色、更加包容的经济增长。

  • 新闻1+1丨“十四五” 看2020年以后的中国

    10月30日,《新闻1+1》连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共同关注:“十四五”,看2020以后的中国。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IMF原副总裁 朱民:消费提高的空间很大,但也不容易。

  • 人民论坛漫评 | 从“4.9%”看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根据各项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强于预期,全年呈现较为强劲的逐季复苏态势,这也是国际机构看好我国经济的重要原因。

  • “中国是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贡献者”

    当地时间10月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亚洲经济将萎缩2.2%,明年回升至增长6.9%。肯尼斯·康认为,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强有力”因素:一是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二是强有力的支持复苏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措施。

  • 【财经翻译官】祝贺中国经济,“你转正了”!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收快递包裹18.2亿件,同比增长53.42%;投递快递包裹18亿件,同比增长62.51%。中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双双走在全球前列,这样的成绩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所彰显的正是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的活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