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专访IMF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发展提振全球经济预期

2020年10月15日21: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当地时间10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较今年6月的预期有所缓和。IMF预测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为1.9%,并在2021年增速至8.2%,成为唯一在2020年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更多关于IMF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及中国经济的内容,IMF首席经济学家接受了央视驻华盛顿记者殷岳的专访↓↓↓

  央视驻华盛顿记者 殷岳 :吉塔,感谢你的时间。关于最新的预测,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衰退减弱,你可以和我们说一说,自从我们四月和六月的采访之后,哪些因素提振了全球经济预期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吉塔·戈皮纳斯 :我们的预期和六月相比有了小幅上调,这一点所反映的是,特别是在发达经济体,相关季度的数据出现了好转,第二季度数据非常糟糕,但比我们的预期稍好一点,而第三季度复苏的迹象相对较强,所以我们对发达经济体的预期有整体上调,这一点也导致全球经济预期的上调。同时我们也对一些新兴经济体的预期进行了上调,比如说中国202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上调了0.9个百分点,这也是基于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

  央视驻华盛顿记者 殷岳 :我们稍后详细说一下中国的预期,但首先我想多了解一下,因为全球经济复苏被IMF定义为漫长、不平衡且不确定,可以解释一下这具体意味着什么吗?这是否意味着经济复苏将不是线性的,而是会遇阻反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吉塔·戈皮纳斯 :漫长是因为除了中国之外,发达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即便到了2021年底,也无法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所以这些是非常漫长的恢复,一方面复工复产后会有反弹,但自此往后我们认为复苏会非常缓慢,而且我们目前还在面对疫情,还没有解决方案,这是为什么复苏会很漫长、不平衡出现在很多领域,制造业的复苏相对较快,特别是和服务业对比,所以依赖这些行业的国家复苏态势更为脆弱。另外一个不平衡的原因是在就业市场上低水平工种和女性受到的冲击格外严重。

  央视驻华盛顿记者 殷岳 :我们来具体说一说中国吧,上一次我们采访的时候大概是六月,中国被预测是今年唯一能取得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一次中国的增长预期又有所上调,在过去几个月哪些因素提振了中国预期的上调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吉塔·戈皮纳斯 :我们对中国2020年的经济预期上调了0.9个百分点,2021年预期保持不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出口比预期更强,这体现出医疗用品和办公用品需求的上涨,促进了中国的出口需求;另一个是公共领域投资的增强,这一点也高于我们的预期。这两点是我们上调中国经济预期的因素。

  央视驻华盛顿记者 殷岳 :我想回到我们在第一个问题中你提到的一点,中国第二季度经济数据是全球经济预期上调的原因之一,在现在这个时刻,中国的经济表现对全球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吉塔·戈皮纳斯 :中国是个很大的经济体,所以会有积极的溢出效应,特别是对与中国有紧密贸易关系的区域中国家,这是非常积极的。另外与2019年相比,今年明年中国整体经济增长将近10%,这一点对全球来说都有积极的溢出效应,中国在全球最需要的时候出口医疗用品和办公用品也是很有帮助的。但另一方面,目前危机还没有结束,还有下行风险,比如金融市场动荡、贸易关系恶化,这些都会伤害经济预期。

  (央视记者 殷岳)

  (编辑 邱婧)

文章关键词:IMF 首席经济学家 全球经济 提振 经济复苏 经济数据 经济表现 经济体 吉塔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肯定中国抗疫成就和经济复苏 呼吁加强国际合作

    当地时间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中方举办的第五次“1+6”圆桌对话会闭幕之际发表声明,肯定中国的抗疫成就与经济复苏,并称这将使全球共同受益。格奥尔基耶娃认为,首先,我们需要携手合作,继续通过债务减免和新的融资为最脆弱的国家提供援助。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调抗疫对经济复苏的重要性 肯定中国抗疫成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日前在财新峰会上的讲话中,呼吁国际社会重视抗击疫情对经济复苏的意义,并肯定了中国在控制新冠疫情方面的努力。格奥尔基耶娃呼吁各国接下来加大公共投资,并致力于实现更具包容性的国际贸易。

  • 外商云集进博会 抢抓中国机遇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全球众多企业参加,外媒普遍关注了各国企业在进博会上抢抓商业机遇,谋求广阔合作前景的表现。据乌克兰广播电台报道,由乌克兰驻华大使卡梅舍夫率领的乌克兰代表团参加了第三届进博会。

  • 【地评线】秦平:“磁吸力”强劲,“四叶草”讲述共赢故事

    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深秋的黄埔江畔,中国向世界发出开放合作的时代强音。进博会“磁吸力”背后是中国庞大消费潜力。进博会“磁吸力”背后是中国共赢发展诚意。进博会“磁吸力”背后是中国经济韧性活力。

  • 第三届进博会 | 各国企业抢抓商业机遇 谋求广阔合作前景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全球众多企业参加,外媒普遍关注了各国企业在进博会上抢抓商业机遇,谋求广阔合作前景的表现。外商的积极参与,体现了外国伙伴对中国进一步开放和融入世界经济道路的高度信任。

  • IMF官员称结构性改革有助于提升中国经济韧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杰弗里·冈本4日表示,中国经济正从新冠疫情中快速复苏,进一步推进结构性改革有助于提升中国经济韧性,促进更为绿色、更加包容的经济增长。

  • 新闻1+1丨“十四五” 看2020年以后的中国

    10月30日,《新闻1+1》连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共同关注:“十四五”,看2020以后的中国。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IMF原副总裁 朱民:消费提高的空间很大,但也不容易。

  • 人民论坛漫评 | 从“4.9%”看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根据各项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强于预期,全年呈现较为强劲的逐季复苏态势,这也是国际机构看好我国经济的重要原因。

  • “中国是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贡献者”

    当地时间10月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亚洲经济将萎缩2.2%,明年回升至增长6.9%。肯尼斯·康认为,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强有力”因素:一是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二是强有力的支持复苏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措施。

  • 【财经翻译官】祝贺中国经济,“你转正了”!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收快递包裹18.2亿件,同比增长53.42%;投递快递包裹18亿件,同比增长62.51%。中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双双走在全球前列,这样的成绩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所彰显的正是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的活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