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扶贫故事绘】当代“愚公”黄大发:36年!“凿天渠”的执着与坚守

2020年10月19日21: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贵州遵义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有一个叫团结村的村子。由于严重的石漠化,这里曾经严重缺水。1995年前,草王坝1000多口的用水都依赖着唯一的一口“井”。

  黄大发是团结村草王坝的老支书,1959年,23岁的黄大发决定带领村民修一条水渠彻底改变村子用水困难的问题。第一次尝试,黄大发和村民们花了十多年的时间,但由于缺乏对水利知识的了解,他们最终以失败告终。

  但黄大发并不服输,1989年他开始了学习的过程。1992年,57岁的黄大发带领村民开始了新渠的修建。三年后,这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绕三重大山、过三处绝壁的水渠竣工,彻底结束了草王坝“滴水贵如油”的历史。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黄大发和村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没有信念和努力跨不过的高山。

  高山无言,却把这些记忆都深深铭刻,把这个关于信念的故事世代流传。

  扶贫故事原文:这位当代“愚公”在悬崖峭壁上凿出7千米水渠,现实比神话传说更震撼!

↓ ↓ ↓ 进入专题

文章关键词:黄大发 愚公 故事 1959年 村民 严重缺水 石漠化 水利 神话传说 高山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黄大发、杜富国……抗击疫情,听听这些模范们怎么说

    疫情当前,贵州省遵义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纷纷加入到疫情的防控前线,积极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黄大发、杜富国,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卓先顺分别录制疫情防控宣讲视频,倡导全市人民以身作则,凝心聚力,打赢这场战“疫”。

  • 【奋进的中国精神】黄大发:36年!当代愚公“凿天渠”的执着与坚守

    苦心孤诣36年,二次修渠终成功,带来了清水,充实了粮仓……本期让我们走进黄大发,看他克服万难,带领团结村村民用双手凿出“天外来渠”,实现脱贫致富。   水渠竣工后,清水奔涌而至,草王坝第二年粮食产量由原来的6万斤一跃增产至80万斤,村民们的粮仓充实起来。

  • 黄大发:大山里的老“愚公”

    黄大发,共产党员,曾任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草王坝大队大队长、村长、村支部书记,现任团结村名誉村支书。他这一辈子,说起来主要就干了一件事,那就是修水渠。从60年代起,历时30年,他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

  • 贵州省“最美奋斗者”推荐人选

    杜富国简介 马克俭简介 文朝荣简介 邓迎香简介 

  • 承诺——记“大山里的老愚公”黄大发

    他叫黄大发,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原遵义县)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被誉为“大山里的老愚公”。1976年,遵义县水利局年轻干部黄著文到草王坝调研,那晚,借宿在黄大发家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