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错峰”升级,河南卫视进行了哪些“升级大作战”与“经营新突围”?

2020年10月22日18:50  来源:电视指南杂志

5034

2020年前三季度,河南卫视从编排差异化、剧场特色化、品牌节目升级、创新节目上线、拓展关联产业等多个方面发力。具体进行了哪些“升级大作战”与“经营新突围”?《电视指南》对河南卫视进行了走访。

今年疫情期间,受居家隔离“客厅经济”推动等因素影响,多个电视频道取得了收视率的上扬。同时,频道改革与经营探索也在加速推动,各大卫视都在寻求突围之策。

2020年前三季度,河南卫视从编排差异化、剧场特色化、品牌节目升级、创新节目上线、拓展关联产业等多个方面发力。具体进行了哪些“升级大作战”与“经营新突围”?《电视指南》对河南卫视进行了走访。

全新“错峰”改版升级

一马当先打造特色化剧场

自2020年6月6日起,河南卫视晚间黄金档时段编排陆续完成了全新改版,将原有周一到周日19:30先播电视剧后播栏目的编排,改为从19:30后先播出自办栏目,后播出电视剧;其中周一到周四,更是实现了晚间电视剧的三集连播。

河南卫视编播部主管杨伦表示,“目前,晚间时段是各卫视竞争的主要阵地。可以说,晚间活,则全天活。我们采取这种编排跟绝大多数卫视同时段的编排顺序正好相反;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不破不立、独树一帜的错峰、反向编排,达到进一步扩大自办节目影响力,提升黄金档剧场收视,进而提升全天收视的多赢目标。”

其实,实行差异化策略,跟目前各大卫视频道的电视剧资源情况有着很大的关系。杨伦坦言,“目前,根据河南卫视现有购剧资金的实际情况,能供选择的剧目以多轮剧或老剧为主。在此情况下,我们根本无法与头部卫视正面对抗,所以我们的目标十分明确,只有剧目类型化、风格化、特色化,才能开辟一条新路。”

为此,河南卫视从实际出发,在一马当先实现电视剧三集联播之外,还配合“融万象 更出彩”的口号,把黄金剧场更名为“出彩剧场”,次黄档剧场更名为“万象剧场”。同时将两大剧场进行差异化改造,将“出彩剧场”的风格定位为“女性、情感、励志”,“万象剧场”的风格定位为“男性、经典、传奇”。整个晚间双剧场,形成了“一男一女”的播出内容搭配,主打“家”的概念,更契合电视作为客厅一员所营造的“家”的氛围属性。

在剧场差异化改造的同时,为了给经典老剧、多轮剧增加新看点,从6月6日开始,河南卫视在编排改版的同时,也开始对剧场进行栏目化改造。在周一至周五每晚黄金剧场前、后,制作播出原创电视剧延伸栏目《今晚剧出彩》。通过主持人和嘉宾的交流,挖掘剧目背后的故事,结合社会热点探讨热门话题,引导观众参与互动、对老剧产生新兴趣。作为特色编排的一部分,剧场栏目化不但有助于强化剧场定位,增强观众黏性,进一步强化河南卫视的辨识度,也为广告提供了更多平台和出口。

坚持品牌节目创新步伐

依托特色栏目打造落地活动

《梨园春》《武林风》《华豫之门》是河南卫视知名的老牌节目,在今年频道升级改版的过程中,河南卫视除了继续推进这三个品牌栏目、常规节目的改版,努力推动实现时尚化、广谱化改造的同时,下半年也计划依托《梨园春》《华豫之门》两大栏目开展两个特色活动,借助节目的品牌延伸价值,全面激活老牌资源焕发新动能。

《梨园春》是中原文化的亮丽名片,也是中国电视戏曲类栏目的第一品牌,收视率和影响力长期位居全国同类节目首位。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提出,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河南广播电视台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梨园春》栏目特别打造《美丽乡村唱起来》主题季,把舞台搭建在百姓家门口,让艺术走进群众中间,用文化助力脱贫攻坚,用文艺反映全面小康,并将《美丽乡村唱起来》特别活动列入年度重大文艺项目。目前,新密、栾川、新县、开封、宝丰等市县的活动日期和实施方案已经确定,首期节目已于9月20日亮相荧屏。

《梨园春》栏目制片人王衡表示,“品牌创新永远在路上,《美丽乡村唱起来》是《梨园春》栏目在保证戏曲特色和节目品质的前提下,探索小众戏曲大众化、广谱化的积极实践,也是通过大活动带来大影响,提升品牌影响力、拉长品牌产业链的积极实践,更是河南广播电视台传播中原文化、建设美丽乡村的职责所在。”

围绕《华豫之门》,河南卫视则着力打造了《沿黄九省赛宝会》主题活动,力邀著名青年文化学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加盟,作为点评嘉宾全程参与解读黄河文化。这次活动由河南广电发出邀请,得到了沿黄九省区广电媒体的大力支持,各省台分别派出了各自的金牌主持参与节目。

“本次策划活动不仅在各具特色的黄河文化主题表达上下足功夫,还在节目各个节点,比如主持人出场、专家出场、持宝人出场、九省珍宝台亮相等环节分别给予全景式立体化呈现,产生了极佳的视觉冲击力,给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让更多年轻人的目光汇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从而达到传承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的目的。”《华豫之门》栏目制片人马广民表示。

据悉,金秋十月《华豫之门》栏目也将联合黄河博物馆开启为期一周的“黄河文化珍宝展”活动,参与此次赛宝的沿黄九省区的30件珍宝都将在黄河博物馆陈列展出。展馆将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与声光电的结合,融入视频点击技术、图文影像文字资料,让一件件展品变得更加生动立体,吸引更多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前来参观。

除了老牌节目焕发新活力,河南卫视也在多方发力打造创新节目,争取在一年内推出一档爆款节目,原有《老家的味道》节目已改版播出,以美食为依托,结合最新热点打造的“谁知盘中餐”等系列节目已开始播出;新节目《河南的,我们的》已全新上线,节目与河南各地市电视媒体深度联动,利用卫视展示新时代、新河南的优秀发展成果。

除了上线新节目,河南卫视目前还有一批创新方案正在筹备当中。今年,河南卫视进一步加大了与国内先进团队的合作力度,多方联动,合力打造新IP。目前已与多家知名公司、团队建立了联系,争取尽快实现台网联动,打造精品创新节目。

盘活王牌内容资源“落地”价值

积极拓展多样的产业化经营

2020年,受疫情影响,多家电视频道广告经营压力仍然较大,努力找寻新的经营动力显得至关重要。河南卫视在稳定原有的广告创收基础上,积极拓展了关联产业的发展。首先围绕内容等相关领域展开,2020年重点布局了《华豫之门》《武林风》等栏目在相关产业的发展。

“《华豫之门》在收藏领域有巨大号召力,目前线上线下鉴宝、培训、文物拍卖等几大产业方向的布局已初步完成;与省有限网络合作,成立的轮播频道即将上线;与相关行业联动的APP平台正在筹备之中。除此以外,栏目还联合市场优质资源加大对现当代艺术品、工艺品的开发力度,争取创收再上一个大台阶。”《华豫之门》栏目副制片人王虎向《电视指南》介绍道。

另一档王牌节目《武林风》则抓住了线下市场。“《武林风》的线下比赛市场很大,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外场演出全部停止,随着疫情好转,河南卫视将会全力推进项目发展。同时,《武林风》的上下游产业链也在快速布局,争取让《武林风》产业早日系统化、规模化。”《武林风》栏目制片人于雷表示。

除了针对内容开展的产业化经营,河南卫视也在朝着新媒体领域进军。2020年直播电商风起云涌,河南卫视顺应潮流成立了视频电商事业部,“我们成立这样一个新部门的目的,一是想为广告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来增加广告收入,二是想让这个部门自身产生造血功能,未来能成为公司的一个利润增长点。”河南卫视副总监宋阳表示。

目前,视频电商事业部通过合作,在郑州的未来路和龙子湖已经建成两个直播基地,总共面积约1.1万平方米,另外还在和金水区政府谈合作,希望能在郑州市直播基地的建设中分一杯羹。

立足实际继续“破局”谋发展

不忘主流媒体公益担当与社会责任

广电经营仍然是未来“破局”至关重要的难点。河南卫视从实际出发,在内容编排上打破常规、凸显特色,在经营发展上盘活资源、合作拓展,正在走向一条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在努力找寻经济效益的道路上,河南卫视仍然把公益价值与社会效益放在频道发展的重要位置,积极践行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2020年,脱贫攻坚全面进入决胜阶段,“多措并举巩固成果,转型推进乡村振兴”是今年的脱贫重点工作。河南卫视助力脱贫的《脱贫大决战》第五季也进入了筹备拍摄期。本季节目将着力于表现河南脱贫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展示河南的美丽乡村和活力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合唱团”的形式,表达已经脱贫的村民幸福愉悦的心情,歌唱美好的新生活。

《脱贫大决战》第五季将继续认真践行河南广播电视台“融、转、用”的战略发展思路,坚定以积极的姿态成为脱贫攻坚中的参与者。

河南卫视总监刘林军

河南卫视总监刘林军表示,“创新,我们永远在路上。之后河南卫视将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等合作模式,打造特色化、品牌化、精品化的节目矩阵,用全新的视听手段讲好河南故事、展现河南文化。同时,利用好台里给我们的频道、公司一体化的运作机制,在做好宣传工作、创新节目形式、稳定原有广告创收的基础上,推进龙头栏目的产业发展,积极开拓创收方式,做好整体产业布局。融万象,更出彩,河南卫视将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心态,张开双臂拥抱改革。以新思维、新策略积极寻找新机遇、新突破,将河南卫视做大做强。”(电视指南杂志)

文章关键词:错峰 升级 河南卫视 经营 新突围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元旦春节将至 “大迁徙”如何防控新冠疫情

    不知不觉中,新冠疫情发生快一年了,去年春节里的很多非常防护,如今已经成为日常的防护手段,比如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

  • 河南新增2例确诊病例!国家卫健委预警提醒!

    2020年12月3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等有关情况。

  • 事关寒假和开学!教育部最新通知!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 河南最新要求!所有学校要做好食堂、宿舍等风险点的防控工作

    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门口,工作人员对进入校园的师生进行健康码、进出证件的查验,并测量体温。”  对于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我省各级各类学校也安排有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通风换气。

  • 雾霾+雨雪来袭,省应急管理厅提醒您做好安全防范

    近几日,全省气温持续走低,最低气温在0摄氏度左右徘徊,加上雾霾和雨雪侵袭,天气较为恶劣,记者刚刚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他们针对交通出行、生产生活发出温馨提示,一定要注意做好安全防范,谨防安全事故发生。

  • 全面暂停!Ⅱ级响应!涉及河南12个省辖市!

    根据《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要求,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建议以上12个市(区)于22日中午12时开始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Ⅱ级响应。全市停止建筑拆除施工,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土石方作业, 停止室外电焊、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等作业。

  • 秋冬季停工停产防雾霾?防雾霾也要防“雾霾谣言”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今年秋冬季部分地区将实施“最严停工令”,但也有声音认为,受经济下行影响,大气污染治理要求可能会放松。先别着急下结论  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副教授田欣伦表示,“吸入身体的雾霾永远排不出去”的说法并无科学依据。

  • 郑州今日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

    根据空气质量会商情况,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郑政〔2019〕22号),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决定自2020年11月22日17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市城管局、市城建局、市交通局、市园林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  2.矿山停止露天作业。

  • 美媒披露一联邦监狱未隔离 近百名囚犯感染新冠病毒

    据美国媒体17日报道,美国司法部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在路易斯安那州奥克代尔,一所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联邦监狱没有对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囚犯采取隔离措施。报告称,尽管3月底该监狱向工作人员和囚犯分发了外科口罩,但新冠病毒仍在整个监狱迅速传播。

  • 郑州至西峡大巴推出40元错峰优惠票价

    记者昨日从郑州交运集团了解到,为满足旅游、出差等不同旅客出行需求,郑州交运集团客运三公司郑州至西峡线路从11月18日起,推出错峰优惠票价。据客运三公司负责人介绍,为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客运三公司近期对郑州至西峡线路票价进行了调整,由原票价120元调整至目前的69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