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时评: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共谋祖国和平统一——写在台湾光复75周年之际

2020年10月22日22:4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共谋祖国和平统一——写在台湾光复75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

  今年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日。连日来,海峡两岸举办学术研讨会、视频连线座谈会、历史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纪念台湾摆脱日本殖民统治、重回祖国怀抱的重大历史时刻。以史为鉴,可知兴亡。台湾光复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抗战取得的重要成果。我们今天隆重纪念台湾光复,缅怀先烈历史功绩,回顾共御外侮的英勇斗争,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历经劫难,日本强占中国宝岛台湾是其中最为惨痛的一页,让饱受战祸离乱之苦的中国人深知“覆巢无完卵,国破家必亡”的道理。在那个救亡图存的年代,坚强的中国人民从未屈服,与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抗争。1895年之后的整整50年里,台湾岛上的抗日烽火从未熄灭,台湾同胞重做“堂堂正正中国人”之心从未冷却,同日本殖民统治当局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政治、军事、文化斗争,更有数万爱国台胞跨海回到祖国大陆,投身全民族抗日救亡运动,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中国人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彰显了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永不分离的成员。

  75年前,台湾光复、回归祖国之时,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都沉浸在喜悦欢腾之中。全民族抗战胜利不仅赢得了民族解放,也砸烂了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枷锁,结束了台湾人民“亡国奴”的悲惨历史。没有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没有台湾同胞长达半世纪反抗殖民统治的英勇斗争,就没有台湾的光复。历史充分证明,两岸同胞虽然隔着一道海峡,但始终根脉相连、命运与共。历史深刻启示,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复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生存、发展、幸福、尊严的可靠保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国发表的《开罗宣言》,明确要求日本将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归还于中国。1945年7月发布的《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布》之条件必将实施。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向全世界郑重宣告:“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台湾属于中国领土的法律地位和事实得到无可辩驳的确认。长期以来,民进党和“台独”势力不断鼓吹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完全是对历史的歪曲与背叛。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大肆篡改历史教科书,强推“去中国化”,抹灭台湾先烈可歌可泣的抗日事迹,甚至有人对日本殖民统治与压迫百般粉饰、大唱赞歌。这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认,是对两岸同胞巨大民族牺牲的严重亵渎。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不容置疑,更不容挑战。台湾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神圣使命和共同责任。历史启迪今天、昭示明天。我们重温两岸同胞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集体记忆,从中观照现实、展望未来,能够更深刻体认到,分裂是中华民族之害,“台独”是两岸同胞之敌。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统则强、分必乱。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我们同属一个中国、同属一个民族从来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因为我们的血脉里流动的都是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的精神上坚守的都是中华民族的魂。“祖国中兴”曾是日据时期台湾先贤先烈们的热切盼望,而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都更有能力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我们由衷希望两岸同胞上好两岸命运与共的历史课,增强国家民族认同的向心力,牢记先辈梦想,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创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光明前景。我们坚信,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文章关键词:台湾同胞 两岸同胞 台湾光复 台独 殖民统治 民族复兴 和平统一 开罗宣言 波茨坦公告 亡国奴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社:再说一遍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也不容任何不负责任的信口开河。一些美国政客出于自身利益玩弄“以台制华”,台湾的民进党当局却误以为自己身价倍增,有了“叫牌”的实力。

  • 绿媒:解放军军机今早3度进入台湾西南空域

    记者 尹艳辉]岛内绿媒接连炒作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周边空域。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10月30日报道声称,解放军军机持续“侵扰”,今(30日)早3度进入台湾西南空域。《自由时报》援引脸书“台湾西南空域”粉丝专页统计,解放军军机10月累计进入台湾空域24天。

  • 国台办批民进党当局"台独"课纲:倒行逆施、数典忘祖

    朱凤莲表示,我们支持鼓励两岸史学家积极发挥正本清源作用,加强抗战历史、台湾光复历史的研究,通过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编教材等,从学理上批判形形色色的“台独”史观,增进台湾同胞国家、民族、文化认同。朱凤莲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谁也不能剥夺台湾同胞身为中华儿女的权利。

  • 望海楼: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的启示

    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10月22日在北京举行。透过历史风云,可以看到,台湾的命运从来都与祖国紧密相连,台湾同胞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是全民族抗战重要组成部分,当年两岸同胞一道迎来抗战胜利、台湾光复的民族荣耀。

  • 两岸各界代表:纪念台湾光复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22日在京举行,两岸各界与会代表发言时表示,台湾光复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重要成果,彰显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

  • 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是螳臂当车

    (记者程龙)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民进党当局勾结外部势力,“以武谋独”,不过是螳臂当车,只会给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

  • 绝不给“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近日,媒体曝光的一批台湾间谍窃密案件引发社会关注。据统计,此次“2020—迅雷行动”共破获数百起台湾间谍窃密案件,打掉多个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

  •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告台湾情治部门书

    在蔡英文当局指使下,台湾情治部门积极充当“台独”分裂势力的“马前卒”“急先锋”,大搞不义之举,大行忤逆之道,弊案丛生,乱象纷呈。我们正告台湾情治部门中抱守“台独”立场的顽固分子,玩火自焚只有死路一条,弃暗投明才是人间正道。

  • 绝不给“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近日,媒体曝光的一批台湾间谍窃密案件引发社会关注。据统计,此次“2020—迅雷行动”共破获数百起台湾间谍窃密案件,打掉多个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

  • 两岸专家:第十二届海峡论坛顺利举办彰显加强交流合作是两岸主流民意

    李晓兵表示,海峡论坛是在为台湾同胞寻找发展空间、建立发展渠道,民进党当局的干扰阻碍动作不得人心,注定徒劳。不管民进党当局如何打压阻挠,台湾青年面对未来一定会做出理性选择,不会让两岸互动断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