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送来民生“及时雨” 打开基层“减压阀”——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山东落地情况见闻

2020年10月26日19:5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济南10月26日电 题:送来民生“及时雨” 打开基层“减压阀”——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山东落地情况见闻

  新华社记者 王阳、王欢

  老小区旧貌换新颜,是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和谐小区居民宋淑芬今年最高兴的事。在这里居住了28年,她没想到,在中央直达资金的支持下,破败不堪的老宿舍楼终于换上了全新的暖气管道,吃到了直供水,建好了雨污分流系统……

  截至10月中旬,中央财政共安排山东省新增直达资金约661亿元。这笔“一竿子插到底”的真金白银,是否真正花到实处、恵企利民?基层干部、企业主、群众是否有像宋淑芬一样的感受?记者近期在山东多个县区进行采访。

  为群众送来“及时雨”,加力民生保障

  平原县社会福利中心坐落于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新华路南侧,是这个农业大县启用不久的崭新建筑。到访时,20名政府供养的特困失能人员刚吃完晚饭,在护理人员的看护下进行文娱活动。平原县今年专门拿出部分中央财政直达资金保障这些农村特困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水平。

  “他们来到这里后,享受到专业托管看护,实现了居有其屋、食有其源、乐有其所,失能失智者的精神状态有很大改善。”社会福利中心运营方、旬彩长者乐活社区负责人刘国介绍。

  走进平原县恩城镇北马村村民李淑玲家中,记者看到,燃气壁挂炉和管道刚刚安装完毕。这意味着他们家从今年冬天开始可以使用燃气取暖过冬。

  这个“气代煤”改造项目获得了直达资金的支持,受到村民欢迎。北马村党支部书记马恒龙告诉记者:“大家觉得‘气代煤’干净卫生,安全环保,有了财政补贴,比用煤用电都便宜,减轻了困难群众的负担。”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表示,山东各市县安排直达资金用于救助困难群众、保障居民生活、落实民生政策,减少中间环节,支出拨付快速,资金去向明确,账目清晰可查,可以说是为困难群众降下了“及时雨”。据不完全统计,直达资金惠及山东省8238万人次,惠及人员补助金额达147.5亿元。

  为企业服下“定心丸”,加速复工复产

  安丘市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知名的解热镇痛类原料药生产企业,公司在疫情期间迎来业务迅速增长,国内外订单纷至沓来,公司决定扩大产能。鲁安药业开发部部长栾汝兴说:“一度资金紧张,使部分设备交货延迟,影响项目投产达效。”

  这时,648万元直达资金解了燃眉之急。安丘市财政局局长房师靖介绍:“我们积极申报了这个保障药品供应的扩产项目,资金到位后,省去中间环节,第一时间拨付,让他们及时交上了设备货款。”

  疫情期间,一些企业在发展业务时面临资金难题,直达资金为企业纾困解难。

  兴博建安工程有限公司是博兴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总承包商,拿下这个项目后,因为资金缺口大,一些大的改造项目不敢开工。公司副总经理舒高斌说,直达资金快速到位,有效推动整个项目进展,使这个民生项目按期、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直达机制要求将资金从财政国库‘全速直达’企业账户。从企业反馈来看,直达资金为企业服下‘定心丸’,加速了复工复产。”山东省财政厅国库处负责人杨晓黎说。

  为基层打开“减压阀”,缓解实际困难

  在平原县王杲铺镇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建设现场,平原县财政局局长姜卫东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财政小县,平原县每年的一般预算收入十亿多元,今年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压力更大。直达资金快速到位后,我们的民生建设项目有了资金保障,这条公路建设也是我们用直达资金修建的。”

  受疫情和减税降费影响,今年山东基层财政减收明显,部分县(市、区)财政收入或税收收入负增长,财政运行压力较大。杨晓黎说,直达资金下沉到基层,可用于弥补财政收支缺口,极大地缓解了基层财政压力,为基层打开了“减压阀”。例如,菏泽市曹县从下达的特殊转移支付资金中安排2.33亿元用于弥补机关事业养老金缺口,弥补了财力缺口,保障了基本民生支出。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说,资金直达基层县市,直接恵企利民,突出特点就是快、准、严,切实缓解了基层财政运行的实际困难,为各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有效的财力保障。

文章关键词:及时雨 减压阀 平原县 运行压力 基层财政 安丘市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无数次直面火海,他们只有平安归来才敢给家里打电话

    作为森林消防指战员,他的首要任务当然是扑灭山火;但作为队长,他更肩负着在火场保护其他战友安全的重任。”  苏孟涛所在的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驻守在云南安宁市,这里被称作“火窝子”,是全国56个重点森林防火县(市)之一。

  • 新华网评:这五年,发展成果普惠人民

    获得感来自于全面小康的执着追求。“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不仅是“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主旋律,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致胜秘诀之一。

  • 这里的住宿为何“不要钱”?

    ”根据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规定,除福州城区本地生源之外的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可以申请免费入住。督查组了解到,福州市毕业生免费住宿点目前共设置了3处,住宿房间均是对现有资源的统筹利用。

  • 中经观点:难能可贵的0.6%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速由上半年的下降1.3%转为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这个0.6%,实属难能可贵。

  • 河南林州多措并举“引凤还巢”

    张益智16岁拎着瓦刀离开林州老家,从建筑小工做起,历经10多年打拼,在山西组建了一家大型建筑企业,他的企业员工中,林州籍的占80%以上。“请老乡、回家乡、建故乡、美家乡”,2019年春节,林州临淇乡土人才联谊恳谈会在万泉湖景区举行,张益智创业成功的实例展示在每个参会者面前,形成了最好的“示范效应”。

  • 河南林州多措并举“引凤还巢”

    张益智16岁拎着瓦刀离开林州老家,从建筑小工做起,历经10多年打拼,在山西组建了一家大型建筑企业,他的企业员工中,林州籍的占80%以上。“请老乡、回家乡、建故乡、美家乡”,2019年春节,林州临淇乡土人才联谊恳谈会在万泉湖景区举行,张益智创业成功的实例展示在每个参会者面前,形成了最好的“示范效应”。

  • 资金花在哪里?如何管好用好?——来自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的一线调查

    深圳北部的龙岗区,2亿元直达资金已下达区属相关医院,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疫情防控支出,且全部支出完毕。李敬辉表示,下一步,将盯紧直达资金使用,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加强直达资金监管,与审计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功能。

  • 【香江漫评】中央有力支持为香港抗疫注入“强心剂”

    今天,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展开,将为市民提供免费新冠病毒检测,实现“愿检尽检”,目的是找出社区内的隐性病毒感染者,务求尽快切断传播链。香港回归后,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每一次香港遭遇困难,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总是义不容辞地“出手相挺”。

  • “标准”正在改变你我生活

    今年前7个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共发布国家标准十余批,数量达到1000余项,涉及卫生防护、健康安全、食品、消费品、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工业制造、农业农村等多个领域,几乎涵盖了社会经济中的方方面面。

  • 安徽:政策活水为中小微企业“解渴”

    范健夫负责经营的安徽集黎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电气节能设备的企业。正在范健夫犯愁时,合肥市包河区政府主动上门,园区牵线搭桥,多家银行接洽,今年5月,三百万元的“及时雨”落地,纾解了企业经营困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