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舆情回应 > 正文

为何喀什164名感染者均为无症状?医学专家这样说

2020年10月27日11:51  来源:环球网

5034

       10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喀什地区疏附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喀什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希江介绍,截至10月26日16时,新疆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例,均在疏附县,全部为25日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加上此前通报的138名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共有164名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10月26日16时,喀什地区需检测总人数474.65万人,累计采样人数447.17万人,已出结果213.36万人,除疏附县检测出的无症状感染者26例外,其他县市均为阴性。当地疾控部门将最大限度提升检测能力,确保27日喀什地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对于喀什地区出现的这一波疫情反弹,不少人都注意到,目前公布的均为无症状感染者。针对这一情况,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的感染者一般在出现症状前的2天即可查出阳性,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可能因为这些病人大多数处于疾病早期,二是由于当地反应比较迅速,可能在病人出现症状前已经追踪到。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陈希26日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新冠肺炎有数天的潜伏期,如果喀什地区的感染者发现较早,可能会表现为无症状,但不代表这些感染者将来不会出现症状转为确诊病例。另一方面,考虑到传染发生在工厂,工人以年轻人为主,无症状的概率就会更高,这一情况在全球很多地方的临床中都有出现。

  同时,一些分析也在猜测,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的增加是否与新冠病毒的变异有关。陈希认为,亚洲地区发现的一些新冠病毒已经与北美、南美发现的毒株存在差异,从病毒学角度看,病毒总是越来越适应人体,它为了大量传播依附于人体,毒性会逐渐下降,也会越来越难被发现,所以无症状的比例也会增高,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王广发认为,由病毒突然变异引发大量无症状感染者的可能性比较低。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武汉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上表示,未来可能还会有更新的冠状病毒,现在是COVID-19,以后可能还会有COVID-20、COVID-30,“这是我个人的预测和警告”。

  目前,尚不清楚此轮疫情的源头。为厘清传染路径,陈希认为,应该有的放矢地增加抗体检测。对于不知道社区传播何时开始,同时又怀疑已有一定量感染的小范围区域,比如喀什,增加一项有代表性的抗体抽检很合适。

  王广发认为,新疆这一轮疫情暴发非常值得重视,切不可掉以轻心。他表示,人的活动范围有限,一个新冠病人平均可感染3人。根据这一数据,138例的数量可能意味着已出现二代、三代甚至更多传染病例,也不能排除出现了“超级传播者”。

  王广发提醒称,流行病学调查一定要做深入、做精细。虽然有一定客观存在的难度,但要尽可能地溯源到第一例感染者,并查清这一轮传播的源头到底是人还是冷链食品等物品。

文章关键词:喀什 感染者 无症状 专家回应 责编:刘晓波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疆尼勒克:喀什河畔遇见“冰雪奇缘”

    受连日来的冷空气影响,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的喀什河谷次生林出现雾凇景观。迎着日出的霞光,在云中俯瞰河谷,宛如置身童话世界。近年来,尼勒克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 近年新增很多”拘押设施“!?新疆用实景图片“打脸”澳大利亚反华智库

    日前,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为首的西方反华智库及媒体炮制一份所谓“记录新疆居留制度”的报告,称根据“卫星地图推断,新疆近年新增很多‘拘押设施’”。图: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报告”中所称的“拘留中心”(坐标:38.9950N,77.6682E),实际上是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小学 

  • 脱贫摘帽后,再翻更高的山——新疆最后10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11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出公告,批准喀什地区莎车县、叶城县、伽师县、英吉沙县,和田地区墨玉县、皮山县、洛浦县、策勒县、于田县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 告别千年苦寒 共圆小康梦想——新疆万里边境上的脱贫纪实

    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坚持把边境地区作为重中之重,产业扶贫、易地搬迁、转移就业、自主创业……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这是新疆阿克陶县易地扶贫搬迁点的阿克陶县现代设施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和阿克陶县昆仑佳苑小区(3月22日摄,无人机照片)。

  • 十张拼图看新疆“硬核”脱贫

    拼版照片:左图为在2016年巴黎时装周秀场后台,来自新疆哈密的农村妇女热娜古丽·素批(右)和设计师秦旭(左)与身着时装的模特合影留念。新华社发  拼版照片:上图为2019年8月10日拍摄的新疆果品(伽师)批发交易市场扶贫专区。

  • 新疆伽师:多维度精准施策促脱贫

    一片片整齐的特色林果种植基地,一座座宽敞的工厂车间,一家一户汩汩流淌的自来水……这些场景发生在如今的新疆伽师县。今年,新疆依托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与动态帮扶机制。

  • 流调结果显示:新疆阿克陶县疫情与疏附县疫情相关联

    11月2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政府副秘书长黄健表示,目前已基本掌握阿克陶县15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对排查出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及一般接触者等风险人群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 新疆喀什通报:疏附县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14人呈阳性

    ​10月29日晚,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五场喀什地区疏附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 特写:争分夺秒,4天完成474.65万人核酸检测

    当天,喀什地区紧急抽调了2500多名专业人员组建检测团队,支援疏附县对全县24.5万应检测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截至10月27日17时,喀什地区已全部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疏附县除已报告的183人呈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其他县市全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 新疆喀什:疫情防控常态化 居民生活有保障

    喀什市东湖街道汇城社区主任张旭告诉记者:“疏附县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社区用26个小时完成了辖区居民的核酸采样工作。”  麦盖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负责人高雅玲称:“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始终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行监督指导,及时掌握市场物资供求信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