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智慧赋能天津港 打造高质量发展“中国样板”

2020年10月28日21:57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记者 许聃)渤海湾畔,天津港集装箱码头,通过无人自动化作业,一个个集装箱稳稳地落在邮轮上。天津港在新一代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践应用上迈出坚实一步,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给出了“天津范本”。

自动化岸桥正在吊起集装箱(中国日报网 许聃摄)

  智慧赋能 实现无人自动化全流程作业

  自动化场桥吊起集装箱安放在无人集卡车上,无人集卡车装载着集装箱平稳驶入自动化解锁站,机器人自动完成集装箱加解锁程序后,无人集卡车将集装箱运往船边,自动化岸桥吊起集装箱准确无误地放置在轮船上……这是记者在天津港码头看到的无人自动化作业场景。

    

正在行驶的无人集卡车(中国日报网 许聃摄)

机器人正在对集装箱进行加解锁(中国日报网 许聃摄)

  无人自动化码头是当今全球智慧港口建设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为攻克传统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这一世界港口难题,天津港集团勇于创新试新,于2019年5月顺利完成全球首个传统人工集装箱码头堆场自动化改造升级,2020年1月17日成功实现25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全球的首次实船作业。

  据天津港集装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杰强介绍,“天津港在加快推进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集装箱码头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也在加速推进集装箱传统码头全流程无人自动化改造,推动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

  科技加码 多项技术属全球首创

  “过去由人工进行集装箱加解锁,现在全部由机器人来完成,实现了全无人作业,提高了效率。”刘杰强表示。“我们现在看到的智能解锁站创新应用激光扫描系统、六轴自动机器人,能满足20余种主流锁具作业需求,采用3D视觉识别与定位装置,识别速度从6s缩减到了3s,识别率达95%以上,提升效率10%以上。”

  为了将无人集卡、自动解锁站、远程控制岸桥等独立运行控制单元串联在一起,实现集中控制,天津港集团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共同研发了全球首个集装箱作业任务集成管理系统(ETMS)。该系统率先实现一套系统对整条无人自动化作业系统的控制管理,构筑稳定高效的无人自动化控制体系,为世界集装箱装卸工艺变革提供了全新方案。

  同时,天津港自主研发防摇防扭、集卡引导等关键技术,率先在全球应用新一代高精度云点图船舶扫描系统,实时进行船、货、车的位置信息交互,开创了集装箱岸桥无人自动化跃升的新模式。多种尖端技术的应用,奏出了一曲智慧港口“交响曲”。

  绿色高效 迈入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港口生产,前三季度,天津港集团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76.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2%;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36亿吨,同比增长4.3%,

  “传统码头的自动化改造,使得原来相对落后的生产能力向更加强大的生产能力转变,同时带来更大的作业效率提升空间。”刘杰强表示,“相比新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改造可节约成本70%以上,单箱综合能耗降低20%以上,码头综合运营成本降低10%以上,不仅智慧领先,效能提升,还更加绿色经济。”

  刘杰强表示,“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是国家对天津港的殷切嘱托,天津港一直坚持以质为先、效率至上、创新引领,相继攻克了一系列世界性智慧港口建设难题,实现了传统人工集装箱码头向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转型的历史性跨越。”

  未来,天津港将进一步发挥集成创新优势,激发创新活力,提升港口生产智慧化、设备操作自动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海陆双向物流网络,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中国样板”,更好地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词:天津港 云点 赋能 集装箱码头 指尖 自动化改造 港口建设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异乡非异客——一位意大利籍外企高管眼中的“中国机遇”

    题:异乡非异客——一位意大利籍外企高管眼中的“中国机遇”在天津发展的16年里,高利尔(天津)包装有限公司已累计生产各类柔性软包装超过1.2亿条,如今其年产量可达1000万条以上。

  • 走,去京津冀看看协同发展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这是11月6日拍摄的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作为京津合作的新高地,北京中关村的创新动力与天津滨海新区优质的配套服务“手拉手”,一起唱大戏。

  • 天津港逆势“双增”背后的“密码”

    你不需要在现场,这一切,都将一一显示在天津港集团智能管控中心的大屏幕上。作为京津冀地区的海上门户,渤海湾每月都有120余艘次的“海上巴士”来往穿梭,将各个港口的货物转运至天津港,再集中起来远渡重洋。

  • “十三五”,总书记关心的这些事:这五年,实体经济更壮实

    今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今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 【2020·指尖城市】提升智造能力 交出智慧答卷 天津港实现码头作业全流程无人化

    天津港是我国重要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世界人工深水大港,码头等级达30万吨级,拥有集装箱航线130条,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

  • 从经济“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复苏活力

    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2%、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5.6%……被视为经济“晴雨表”的用电量、货运量9月份实现了较快增长,一组组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复苏活力。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是用电量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消费需求已恢复常态。

  • 【2020指尖城市】传统码头焕发新活力 天津港智能改造升级

    眼前,多辆无人驾驶的集装箱卡车行驶在码头上,在自动装箱后,机器人对集装箱实行加锁固定……这是记者跟随“2020·指尖城市”媒体采访团走入天津,在天津港现场看到的码头自动化作业场景。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集装箱装卸桥35台、场桥和轨道桥86台,是全球首个在传统人工码头上通过智能技术改造实现自动化的集装箱码头企业。

  • 加油!中国经济 | 权威数据发布见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27日,又有一组数据出炉,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努力前行。

  • 从经济“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复苏活力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是用电量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消费需求已恢复常态。专家指出,前三季度,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实现同比增长,显示出我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活力。

  • 智慧港口:岸桥司机再不用“猫着腰”干活儿

    坐在玻璃驾驶室里开岸桥,需要“猫着腰”、绑着安全带,以俯视的姿势操作装卸集装箱。而很多和邵金喜、惠学静一样,从一线退下来的老司机们,经过培训成了设备养护员、后备安全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