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行走大运河】边发掘、边保护、边建设、边展示 昔日“汴梁八景”的古州桥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2020年10月30日11:44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有河的地方就有桥,对于开封人而言,“州桥”二字意味深长,它不仅为古人所陶醉,更为后人所向往。州桥到底是什么样子?是不是与开封“城摞城”一样,是“桥摞桥”?10月25日,大河网记者跟随“行走大运河”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开封市中山路的“州桥遗址”。

  州桥始建于唐代建中年间,因横跨在当时作为南北大运河重要组成部分的通济渠上,故名“汴州桥”。五代时期,“汴州桥”称“汴桥”。北宋时期,通济渠也称为汴河,因位于天街之上,“汴桥”改名为“天汉桥”,也称“州桥”。

  当时的州桥还是著名的景观桥,“州桥明月”是著名的“京城八景”之一,每当月明之夜,“两岸夹歌楼,明月光相射”,登桥赏月的人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讲解人员告诉记者,金元之后,黄河不断泛滥,大运河被淤塞,州桥也被掩埋在地下。上世纪80年代,开封市政公司在此施工时,发现了州桥遗址。

  “当时因受地下水位高的影响和经济水平的限制,不具备展示条件,州桥重新被掩埋于地下。”讲解人员说,为推进大运河重要文物系统性保护整治工程,丰富北宋东京城遗址的文化元素,2018年10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市文物考古部门启动了州桥及汴河遗址发掘工作。

  据悉,目前,1号、2号大型探方已经深挖到地下十几米的金元地面以下,3号探方已发掘到明代地层,能够反映汴河岸边民居群落的4号探方也已开始发掘。

  在1号探方前,透过西侧剖面上一道道白色的地层线,记者清晰地看到不同时期运河的层层淤积,以及河道宽窄变迁过程。

  “在下面河道底层距今地表深约12.5米左右的地方,出土的遗物多见唐代巩义白河窑瓷器,因此,我们判断它就是唐代汴州城时的汴河河道。往上,可以看到五代和北宋时期河道淤积,金元以后,由于汴河清淤不及时,两岸居民侵河严重,河道逐渐变窄。四层以上为明代及以后的地层。”讲解人员介绍,在第四层这个地方,可以看到有一层纯净的黏土层,即为明崇祯十五年,大河灌城,城毁人亡时留下的痕迹。

  开封城造就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悲壮的屡淹屡建的“城摞城”奇观,汴河如此,州桥也是如此。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州桥及汴河遗址的保护展示是按照“边发掘、边保护、边建设、边展示”的发展思路,建立公众考古研学示范基地,构建出以文物探挖为核心,学术交流为基础,观览探玩变产业的全新文化研学产业模式。

文章关键词:州桥 南北大运河 汴河 汴桥 汴州桥 通济渠 北宋东京城 天汉桥 州桥明月 唐代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105人入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选公示

    杜岩伟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南阳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一班副班长,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 李向前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内燃机车钳工,高级技师 

  • 宋都城标志建筑州桥发掘露出桥面 曾是“汴梁八景”之一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工作人员在河南省开封市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进行清理发掘(7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工作人员在河南省开封市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进行清理发掘(7月27日摄)。

  • 三大铁路干线换岔“大战”结束

    6月24日14时30分,随着开通线路命令的下达,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桥工段300余名施工人员“激战”3个半小时,成功对京九线梁堤头站11号道岔实施更换。至此,该段京广、陇海、京九3大铁路干线“集中修”换岔施工全部结束,共对“服役”到期的86组道岔进行了更换。

  • 高温下的守桥人

    6时50分至9时50分,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桥工段海棠寺线路车间5名职工利用“天窗”,对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京广线进行检查作业。8时20分,轨面温度已升至42℃,钢梁大桥内更像一个蒸笼,汗水浸透了他们身上的黄马甲。

  • 河南省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人选公示公告

    李向前,男,汉族,197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内燃机车钳工,高级技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徐 鹏,男,汉族,197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桥工段探伤工,高级技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 河南省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人选公示公告

    李向前,男,汉族,197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内燃机车钳工,高级技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徐 鹏,男,汉族,197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桥工段探伤工,高级技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 河南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

    卖货上“云端” 4月2日,孟津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网上平台通过直播带货为农户推销农产品,把农货搬上“云端”。雨过天晴,漫步花园沟村,道路干净整洁,空气清新爽朗,鸟鸣婉转动听,极目远眺,远山如黛,薄雾缥缈,好一幅栩栩如生的“富春山居图”。

  • 郑州:春运前 “客车澡堂”整修忙(图)

    春运前夕,一场整修线路设备的突击战在郑州铁路枢纽火车站客车整备所打响。郑州客车整备所担负着铁路客车车辆到站入库后和发车出库前的维修、整备任务,相当于客车的“4S店”。

  • 3D打印赵州桥现身河北工业大学

    近日,在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中,一座桥长28.1米,单拱跨度18.04米,按照赵州桥1∶2缩尺打印后现场组装的3D打印仿古“赵州桥”惊艳亮相。据悉,这座3D打印的桥梁由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兼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马国伟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完成。

  • “五一”我在岗全力保畅通

    职工们现场分析钢轨病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