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前厅后厨总动员 按需就餐成习惯

2020年10月30日11:4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卜令朵

  “阿姨,我想少要一点西红柿炒蛋,多点鱼香肉丝。”中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玉兰苑餐厅窗口处,能动专业2018级学生孟令辉向餐厅工作人员提出了详细需求,餐厅工作人员细心为他调整了一下菜品搭配。

  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餐厅为减少餐饮浪费现象而积极推行的“按需就餐”模式。为确保节约用餐落到实处,学校各餐厅紧密结合师生用餐特点,转变管理思路,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杜绝食物浪费现象:教职工餐厅率先采用“按斤称量”销售模式,丰富菜式供老师们自主搭配,既能选择口味,又能选择分量,这样一来,老师们吃多少要多少,一点都不会浪费;玉兰苑餐厅采用灵活供应新模式,优先征求师生意见按需售卖,不少窗口还主动推出半份菜、小盘菜、营养套餐、自由拼餐等灵活形式供师生们选择;荟萃苑餐厅改变“以量取胜”的传统供应模式,结合不同地区的饮食习惯研究推出新菜式新口味,切实提高食物质量,不少特色菜品深受学生喜爱。

  “我喜欢来这里吃饭,阿姨会提醒我们选用半份菜,适当增减主食,引导我们适度用餐。”这些举措受到大学生赞赏,孟令辉说,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口味自由选择,不多买乱买,自然就不会剩饭。

  中午12点半,同学们陆陆续续吃完午饭,但是在餐具回收处,基本上看不到剩饭剩菜。“同学们送回来的餐盘都比较干净。这样我们清理起来也容易多了。”玉兰苑餐厅餐具回收处的工作人员说,即使有的盘子有些剩余,也大多是一些汤汁、果皮或骨头等不可食部分。

  “其实学校自2013年就开始大力提倡光盘行动,努力杜绝校园餐饮浪费。”玉兰苑餐厅经理王效波介绍,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学校餐厅食物浪费情况明显得到改善,从每天的餐厨垃圾清运上看,现在每日回收的泔水数量逐渐减少,而且泔水中固体所占比例也明显减少,连原来的一半都不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不断探索餐饮服务新模式,把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和立德树人、全方位育人紧密结合,通过定期举办后厨开放日、后勤与师生面对面座谈、建立后勤民主监督委员会等形式,不断加深学生对粮食安全的认识,引导师生将勤俭节约的意识转化为节能节粮的行为习惯。“我们已将这一活动常态化,以后将邀请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鼓励同学们自觉文明就餐、杜绝浪费,共同为节约粮食发出倡议,做出行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刘海庆说。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传承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Green Oil绿色环保协会会长刘雪琪介绍,协会每年还在世界环境日、世界粮食日开展一系列节能节粮的实践活动,比如粮食安全宣讲、废物回收、垃圾分类、绿色离校等。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30日 04版)

文章关键词:石油大学 师生 光明日报 玉兰苑 华东 同学 勤俭节约 菜品 菜式 粮食安全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一站大凉山,下一站清华北大!

    考出清华北大学生  近日,凉山州雷波中学2017级16班的何吉翔与高欣怡,分别拿到了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 学习用典丨习近平引用的这10个名句“典”亮奋斗路

    【编者按】“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正值“战疫”“战贫”关键时刻,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与您一起回顾习近平讲话中关于“奋斗”的10个名句。

  • 联播+丨言谆意重 习近平谈古喻今寄语新时代青年

    “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你们这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也使你们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 【地评线】大江时评:志存高远,让青春光芒在基层闪耀

    习近平总书记7月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他指出,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胸怀大志,目光远大,在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理想的过程中成就个人理想。

  • @青年学子,我们一起来读懂总书记的这封回信

    【学习进行时】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这封情真意切的信是写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毕业生的,也是写给全国千千万万青年学子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