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美国大选后,会“乱套”吗?

2020年11月02日10:22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日电 美国当地时间10月最后一天,2020年美国大选进入最后72小时冲刺。

  深陷新冠疫情、经济衰退、种族问题等多重危机的美国,政治分化、社会分裂现象在大选年进一步恶化,示威、抗议、冲突、骚乱频发。11月3日选举日在即,邮寄投票等大选相关争议可能再添“导火索”。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日前撰文担忧,“美国可能正在遭遇与大选本身有关的重大危机”。

  10月31日傍晚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铁栅栏上挂满抗议标语。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这个周末,在两党候选人最后上演隔空骂战、为己拉票的同时,美国各地气氛也趋于紧张。从政府部门、执法机构到众多商家店铺正在抓紧筹备,防范此次选举可能引发的社会动荡。请看新华社记者的一线报道——

   特朗普与拜登隔空骂战

  大选结果恐怕“等待数周”?

  美国总统选举有得“摇摆州”者得天下的说法。最后关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特朗普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都把火力集中在“摇摆州”。受选举政治刺激,一些地方“火药味”浓郁,甚至出现两派支持者针锋相对的示威活动。

  当地时间10月31日,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州连办4场竞选集会。拜登则在密歇根州举行两场竞选集会,并邀得前总统奥巴马再度登台助阵。双方隔空狠批对手。

  特朗普竞选团队说,从10月31日至11月2日,特朗普将在宾州和多个中西部摇摆州连续举行14场竞选集会。拜登竞选团队说,拜登11月1日和2日都将在宾州举办竞选活动。

  令人关注的是,特朗普在竞选集会上说,美国选民或需“等待数周”才能得知大选最终结果,并称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会使美国出现混乱。

  特朗普近期已多次如此表态。美国媒体分析称,这或许意味着特朗普不会轻易接受对自己不利的选举结果。

  美国智库两党政策研究中心选举计划主任马修·韦尔说,今年政治环境高度极化,选举结果延迟出炉或计票时数字出现大幅波动等情况,都可能加剧候选人阵营对计票工作的质疑,还可能出现一方候选人在没有获得足够选举人票时就自行宣布获胜、甚至要求停止继续计票等混乱局面。

  美国舆论和一些专家担忧,鉴于美国社会分歧日益拉大、极端情绪持续蔓延,任何不确定性都可能给大选造成混乱局面,甚至引发暴力冲突。

  白宫周边加固门窗

  国民警卫队准备应急

  新华社记者在首都华盛顿看到,在白宫北面铁栅栏上,挂满各种抗议标语。夜幕降临后,一些抗议者手持喇叭和抗议标语在白宫外行进。

  10月31日傍晚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铁栅栏上挂满抗议标语。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另据记者观察,为应对选举日及其后可能出现的“乱套”状况,白宫周边一些超市、银行、花店、咖啡馆、宾馆以及一些联邦政府部门纷纷用木板加固了门窗,一些路段贴上了选举日及次日禁止停车的紧急通知。此等景象在往届大选中难得一见。

  10月31日,美国华盛顿,白宫附近一处交通指示牌上贴着通知,要求选举日禁止在当地停车。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首都华盛顿从这个周末起已限制警察休假时间,以确保警力充足;警方近期还斥资10万美元购买杀伤力较小的弹药和化学刺激物;美国国民警卫队也已成立反应部队,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社会动荡。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全美各地众多商家正在为选举可能引发的社会动荡预做准备。有公司计划在选举日提前关门,并为部分门店雇用夜间保安。一些商店则直接封死了窗户。

  10月31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附近的一家花店用木板加固了门窗。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软件公司ServiceChannel披露的数据显示,在10月最后两个星期,美国约有310家企业订购加固门窗的防护板;数十家企业要求在选举日增加保安人员。

  另据报道,零售业巨头沃尔玛日前甚至一度宣布将所有在售枪支弹药下架,但后又宣布撤销这一决定,改为采取其他安全措施。(记者:徐剑梅、孙丁、邓仙来、刘杰、柳丝;编辑:孙浩、刘阳、唐志强)

文章关键词:特朗普 ServiceChannel 美国国民警卫队 白宫 大选结果 选举日 美国总统选举 美国大选 10月 美国媒体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方提出删除孟晚舟案不利证词 外交部回应

    据报道,加检察官声称,法院应将孟晚舟法律团队7月提交的相关证词删除,这一证词指出,特朗普将孟晚舟作为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筹码。我们再次敦促加政府正视问题,作出符合正义、符合法治、符合加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决断。

  • 福奇表示愿意出任拜登首席医疗顾问

    美国传染病专家、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4日表示,他已接受当选总统拜登邀请,愿意出任其首席医疗顾问。现年79岁的福奇已担任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36年,是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政府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成员。

  • 澳大利亚著名记者喊话莫里森:“你可真棒”

    近日,澳大利亚著名记者、制片人John Pilger在其社交网站发布推文:莫里森总理,这个失败的(国家)推销员,一整年都在学特朗普谩骂中国,甚至将中国比作纳粹德国。多亏了他,现在澳大利亚将失去最好的客户(中国),还多了一个强大的敌人。

  • “金钱政治”在今年美国大选中再次暴露无遗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投票已经结束一个月,对于此次选举的反思已经开始。2012年大选时,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参加总统初选的入门费用已经高达1亿美元,而当时两党候选人总共筹集的竞选经费已经超过23亿美元。

  • 抓住任期尾巴“特赦”亲信 弗林之后特朗普还将赦免谁?

    11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政令,赦免了曾在“通俄门”调查中作伪证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总统的特赦权相当广泛,特朗普就曾在2018年表示,他“拥有绝对权力赦免自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