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长白时评:办好自己的事 必须保持战略定力

2020年11月02日20:24  来源:中国吉林网

5034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员令。这是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做出的战略决策。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全会提出的“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更有深意。

  保持战略定力,是统筹“两个大局”的关键。当下,中国发展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两个大局”,就是要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看大势、明方向、谋长远,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保持战略定力,目的是办好自己的事,即保持实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定力。为此,五中全会提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要实现两个“确保”,开启新征程,需要对面临的发展形势做出科学的判断。五中全会认为,当前,和平与发展仍是国际形势主流,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同时,世界和平、合作不断遭遇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损害,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必须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概括起来就是,坚定战略定力,扎实修炼内功,办好自己的事,赢得更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空间。

  保持战略定力,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战略定力,对保证改革开放的发展走向和各项举措、政策实施起着决定作用。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要在继续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新征途上再创新辉煌,必须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战略定力矢志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统筹“两个大局”,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我为主方针,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历史经验反复证明,14亿多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接续奋斗,是我们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底气所在。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努力排除一切干扰,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就没有过不了的难关、迈不过的沟坎。

  保持战略定力,要发挥制度和发展优势。我们的制度优势来自于制度自信。我们的制度自信,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深厚的历史底蕴、多方面显著优势和丰富的实践成果。因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领导人民科学有效应对重大现实问题,攻克了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的“娄山关”“腊子口”,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与大考,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再从发展优势上看,我们有十四亿人的消费需求,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我们有世界上门类最齐全的工业种类,工业生产总值世界第一。也因此,五中全会强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保持战略定力,当务之急是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致力于办好自己的事,要保持战略定力。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一定能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创造更加辉煌的中国奇迹。(久泰平)

文章关键词:定力 久泰 战略思维 十四五 两个大局 长白 社会主义现代化 五中全会 娄山关 腊子口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保持定力,推动工业经济乘风破浪

    在日前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我国工业经济上半年成绩单出炉。(广州日报评论员夏振彬)分享到:广州无新增确诊病例 新增4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7月27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凸显党中央战略定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3日上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总书记这一旗帜鲜明的论断,凸显出党中央“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生动诠释了“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所蕴含的深刻启示,为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 重磅微视频《决战倒计时》

    中华民族追寻千年。这是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最后战役。攻坚任务更加艰巨。中华民族又一次遭遇重大考验。信心百倍、一往无前。这是一个大国从容自信的战略定力。来源:新华社  信心百倍、一往无前!

  • 人民网评:实事求是,以信心与定力共克时艰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不对经济增长目标作量化要求,是综合考虑内外部环境变化做出的重要决定,体现了务实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实现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等目标并不容易。

  • 战“疫”每日观察丨从安吉到秦岭,有一种定力很鲜明

    如果说安吉以15年的成功实践,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伟大,那么秦岭别墅问题则从反面提供了破坏生态必尝恶果的教训和警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加强秦岭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