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

2020年11月03日12:25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日讯 (记者 乔金亮)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结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2日在北京召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表示,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做好顶层设计、科学安排进度、健全配套政策,指导各地在前期村组、乡镇和整县试点基础上,从2014年开始整省试点并逐步全面推开,历时5年在全国2838个县(市、区)、3.4万个乡镇、55万多个行政村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9年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成果,将15亿亩承包地确权给2亿农户,并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首批整省推进试点单位,山东省先行先试,利用3年时间率先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山东省有关负责人介绍,以确权数据为基础,全省完成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5600万亩任务。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促进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到2019年底,全省农村土地流转率达到42.3%,比2012年提高29.7个百分点;全省家庭农场达7.88万家,农民合作社达21.46万家。

  黑龙江省强化确权登记成果应用,增强发展活力。黑龙江省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土地确权登记,全省完善家庭承包合同426万余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5500余件,调处矛盾纠纷7600多件。建成省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73个县、区全部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累计交易额2.6亿元。依托确权数据,与金融机构合作,为农民提供低成本、便捷化的信用贷款,已累计发放贷款近200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土地流转面积超过1.3亿亩,占耕地面积54%。

  为健全技术标准,农业农村部规范工作流程,明确权属调查、审核公示、完善合同、颁发证书等“九步工作法”,统一工作规程。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等技术,开展调查方法试验,制定调查规程,既保证确权精准又有效降低成本。先后制定1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和10个规范性文件,组织各地培训技术骨干数百万人次。强化质检验收,制定成果检查验收办法,指导各地分期分批开展县市验收,严格把好确权质量关。

  为推动成果应用,农业农村部印发数据库建设技术指南,完成2838个县级成果汇交、质检,明确各级土地承包信息平台建设总体思路和具体要求。目前,全国信息应用平台已初步建成并实现数据汇总、业务管理、成果应用、信息共享等功能。农业农村部还指导各地利用信息平台,方便农民和新型主体查询,精准发放财政补贴,并配合人民银行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悉,下一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推动解决遗留问题,拓展确权成果应用,进一步做好承包地管理各项工作;稳妥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延包试点,指导试点地区探索具体办法,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抓紧制定配套政策,为全面开展延包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文章关键词:农村土地 农业农村 工作机制 成果应用 工作规程 登记 农民合作社 权数 无人机 延包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董倩·印象新农村丨宁波-兰考: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长久以来,我国海产养殖主要在沿海地带,多年下来,养殖户已经饱和;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沿海养殖面积正在收缩。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用一年多时间做海水降盐实验,让青蟹不断适应兰考的生存条件,最终成功了。策划丨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 陈剑平院士 刘艳 

  • 各地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为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各地出台政策举措,丰富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的有效实现形式,使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始终充满活力。截至目前,全镇已流转土地5万多亩,发展了70多家种养殖基地,带动近100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 【“十三五”成就巡礼】巾帼之花盛放新时代

    “十三五”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统筹谋划妇女事业发展。女性平等获得土地权益的背后,是“促进妇女全面发展”首次作为专章的专节被写入了我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 吃上“定心丸” 一心谋振兴

    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是安民固本之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 全国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率达到96% 农民吃上长效“定心丸”

    农业农村部11月2日发布,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后,国家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成果。韩俊介绍,下一步将推动解决遗留问题,拓展确权成果应用,进一步做好承包地管理各项工作,稳妥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延包试点。

  • 习近平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举措。

  • “十三五”规划的农业农村发展目标胜利完成

    我国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种植业结构持续优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已经印发,将启动实施新一轮的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同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全面扎实推进。

  • 农村产权交易人气旺活力足

    伴随新一轮农村改革的深化,县一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加快构建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纳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流转,早日将农村集体资产进场交易上升为法律规定。

  • 农村产权交易人气旺活力足

    伴随新一轮农村改革的深化,县一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加快构建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纳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流转,早日将农村集体资产进场交易上升为法律规定。

  • 重磅!全国农村集体家底大公开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从2017年开始,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