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深圳(河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共享平台化解企业用工矛盾

2020年11月03日12: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自从共享用工平台上线以来,我们已经从园区其他企业借用了600多名员工,大大缓解了激增的用工压力。”河源中光电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紧急购买了口罩机,新开了多条口罩生产线,一度面临缺工的问题。5月以来,通过深圳(河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创新推出的共享用工平台,向订单减少的内衣厂、体育用品厂迅速借用到了技能“对口”的员工。

  这正是深圳(河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大胆创新建立的企业用工新模式——通过“削峰填谷”来对园区企业用工进行余缺调剂,在不改变原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劳动关系的前提下,既降低用工富余企业的人力支出成本,又缓解部分企业紧急缺工的压力,还帮助了劳动者稳就业、稳收入。

  立足现实需求,科学又有保障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深圳(河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一度出现“有活没人干、有人没活干”的“两难”问题。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这里聚集了330家企业。一方面,随着全球疫情暴发,109家外贸企业订单收缩,只能走减产的路子;另一方面,食品饮料、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领域利好,农夫山泉、中光电、峰德机械等企业在疫情期间订单逆势上扬,急需扩招人员。

  如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那时候,因为防疫要求,就算是招工,外地的员工也过不来。情急之下,我们就想到之前企业遇到生产高峰期偶尔私下相互借用员工的办法,想要把它完善成为一个大家都能放心使用的平台。”河源市高新区商会会长刘长涛说,大家都觉得这个主意很好,但企业和员工又都很担心自身的权益问题,例如是否同工同酬、社保怎么办、商业机密会不会泄露。

  “我们收集了这些问题之后,就向人社部门、劳动部门进行咨询,最终由专业的律师顾问团队专门设计了一份《员工出借合同》。”刘长涛说,合同由两方企业、员工三方签订,参与“共享用工”的企业不改变原有的劳动关系,明确借出时间、工资报酬、社会保险、劳动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等权利义务,以法律保障打消了企业和员工的疑虑。据统计,该平台从5月27日正式启动后,至今已有近122家企业注册进驻平台,共发布190多条用工信息,帮助了近50家企业完成用工调剂,共调剂员工3000多人次。

  降低企业成本,稳定员工收入

  如今,园区的企业、员工打开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就能进入“共享用工”小程序,通过“我有富余”“我有余缺”以及“服务咨询”三大板块进行及时的动态调度匹配。

  “幸好有了这个平台,我的劳动关系仍然保留,由原单位支付社保,借人企业发放工资,每个月收入有6500元以上。”园区质保工程师谢晓宇说。

  “这项制度创新大大减轻了员工富余企业的负担。”刘长涛说,即使不开工的情况下,企业也要负担员工的社保和基本工资,平均支出大约2000元每人,像一些很难招收的技术工,还存在如何留人的问题。

  “对于我们用人企业来说,也节约了不少支出。没有这项制度时,我们需要从劳务派遣机构引进临时工,但这些工人都是一线普通工种,几乎没有我们需要调配的技术人才,而且价格很高,对生产难以快速拉动,反而造成企业负担加大、效率降低。”河源中光电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

  同时,对高新区本身来说,这项制度也留住了一大批技术人才。“园区本身大多企业都属于电子信息和模具机械等高新产业,需要高技能工种。河源作为较为偏远的地区,引进人才不容易,要想办法留住他们。”河源市高新区商会秘书长余剑平说,在广东,不少园区企业订单有淡旺季,因此,企业“潮汐用工”的问题长期存在。未来,园区将对平台制度保障设计、员工权益保障、企业生产保障方面进行优化,并推动普通职工网上培训,让员工有机会掌握各行业基本技能,探索共享用工平台常态化。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3日 10版)

文章关键词:产业转移 企业用工 共享平台 工业园 企业注册 光明日报 企业成本 削峰填谷 对口 员工出借合同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豫苏牵手 你来我往 合作共赢

    在郑州举行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决赛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展上,苏州一家信息咨询公司的负责人在展台前询问。落户河南的服务业,引领河南消费升级;扎根中原的制造业,则不断完善着我省产业链。

  • 江西龙南:对接大湾区吸纳产业转移

    日前,江西省龙南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90%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利用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外迁的契机,龙南市与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等共建13.7平方公里的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城,吸引电子信息企业投资落户。

  • 经济时评:创客返乡大有可为

    外出人口返乡创业,除了回报家乡的情结之外,一方面是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大势所趋,另一方面是因为过去制约当地发展的一些短板已经补齐。比如,在信阳市新县田铺乡田铺大湾村,当地以“乡村创客”为主题,将创客平台与文化旅游相结合,打造河南省首家“创客小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事业。

  • 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区工业经济强劲增长 发展韧性显现

    从各地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中,我们发现,虽然传统经济大省的格局没有改变,但中西部地区的增速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势头,特别是工业经济率先恢复,增长强劲。从这张各地经济增速图上不难看出,在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前10名的省份中,中西部省份占据了多数。

  • 何建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央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西部大开发形成新发展格局来看,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具有“先发带动后发”、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明显优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