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

2020年11月03日17:13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近日,江苏一位家长

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大呼:

“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

从视频内容来看

这位家长认为

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

使得自己承担了

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

视频结尾处
这位家长问道:
教是我教,改是我改
之后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辛苦了
到底谁辛苦?

江西一所学校三年级的家长群中
老师甚至直接点名批评
几名没给孩子批改作业的家长

家长群里出现的问题
引发不少家长共鸣
家长群本应是家校沟通的桥梁
却无形间成为了“压力群”

压垮成年人,只需一个家长群

今年国庆前夕,一位孩子的爸爸在家长会时突然情绪崩溃。
由于他经常不回复家长群的消息,在被老师点名提醒后,突然失控。他边哭边解释,自己加班、开会又要盯着孩子,怎么看得过来……

对于这位爸爸的情绪失控,家长纷纷表示:特别理解。
“本来上班的压力就很大,还得盯着老师又发了什么通知。晚一点回复,就会被老师点名,每天下了班还要看着孩子做作业。有时候顾不过来,就被说不关心小孩,是挺委屈的。”

10月13日,浙江还有一所学校,为了迎接检查要进行大扫除,要求家长自愿参加打扫。一位家长因为没看到群通知,没有参加打扫,被老师要求面谈,并被指责不尊重集体和老师。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案,还有不少家长反映,自己不光要打扫教室还要去学校食堂帮忙打饭。


家长群是如何“变味”的?

原本家长群是为了方便老师和家长间的沟通,但却渐渐演变为“夸夸群”。为了替孩子在老师面前博得好印象,家长们开启称赞、感恩模式,群组内甚至会出现“争宠”、炫富、争吵、辱骂等行为。

老师的压力同样不小

不光家长抱怨,老师同样对家长群有诸多不满。有老师甚至感慨:自从进了微信群,每天都是家长会!
北京一所中学的刘老师称,在班级家长群中,发一条学校通知,家长就“轰炸式”回复。因手机总有点不完的未读信息,刘老师感觉自己对手机产生了“恐惧”。

江西南昌市一所幼儿园的陈老师,每天花费精力最多的事情就是追着孩子们拍摄短视频。“从孩子进园到放学,从教室里到教室外,我几乎是跟踪拍摄,一天要在家长群发至少10个短视频,让家长们了解孩子的情况。”

如何还原家长群“本来模样”

为了避免家长与老师的双重苦恼,不少地方的学校开始“自立规矩”。例如,班主任在群里规定,群内只发学校公告和班级通知,绝不就个别学生情况在群里做讨论。
大连一幼儿园更为明确,直接在家长群中设立9条规定。其中明确了老师和家庭沟通的时间,并特别说明,切忌在群中发送奉承拍马的内容。
10月26日,太原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打扫教室卫生、点赞转发各类信息等。

家长群其实只是服务老师与家长沟通的方式之一,并不是唯一有效的方式。家长和学校双方还是应该互相理解,教育永远离不开两者的紧密配合。
( 河南交通广播)

文章关键词:退出 家长群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家电商宣布退出?双十一又一套路被曝光,还有人进医院…

    仔细阅读文章,发现其有表述为:不做复杂优惠玩法,只为大家搞定全年最大力度补贴。呼吁大家不要被复杂玩法套路……这么看来,网易严选似乎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完全“退出”双十一营销时段,只是换一种略显“朴实”的方式。

  • 刚刚,双双官宣:正式退出!

    刚刚,八一男篮正式退出CBA、八一女篮正式退出WCBA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

  • 解读《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六方面十七项举措 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出台多项举措,明确了下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方向。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 李明:抓住了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这两个核心点,涵盖了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整个生命周期,打通入口、畅通出口,支持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 健全多元化退出机制 A股市场优胜劣汰生态加速完善

    证监会10月9日消息,日前,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值得关注的是,通过畅通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多元化退出渠道,多家公司恢复正常经营。

  • 世界第一正式宣布:退出!

    9月8日消息,WTA女单世界第一巴蒂宣布退出今年法网公开赛。目前正在进行中的美网,巴蒂也因疫情原因缺席。去年美网她曾爆冷输给中国金花一姐王蔷无缘八强。这样一来,这位女将连续退出了两项大满贯赛事。

  • 一代巨头宣布彻底退出实体零售,股价大跌

    达芙妮国际26日晚宣布,彻底退出实体零售。截至最新数据,从2012年巅峰时期的6881家门店,减少至如今的不到300家。

  • 一代“鞋王”达芙妮突然宣布退出!很多河南人都买过

    8月25日晚,达芙妮国际发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6个月业绩,营业额同比减少85%至2.12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63.77%,但仍亏损1.41亿港元。与此同时,达芙妮国际在公告中宣布,将彻底退出中高档品牌的实体零售业务(包括大陆及台湾)。

  • 管好用好农村这块“宝地”

    近年来,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通过农村闲置住宅改造等措施在景区周边农村发展民宿经济。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司司长江华安说,为保障农村居民建房合理需求,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明确了宅基地农户申请、村组审核、乡镇审批程序。

  • 朋友圈疯传!家庭常用药基本退出医保?真相来了

    医保用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尤其是家庭常用药。近日,网上有传言称:“千余种药品退出医保”、“九月份起家庭常用药基本上都不进医保了”。这一传言迅速引起,全网热议!那么,医保药品目录是否真要调整?真有常用药要被剔除目录吗?

  • 长江汉口站退出警戒水位

    据介绍,连日来,长江水位持续缓退,长江汉口站于7日2时退出警戒水位,汉江新沟站于7日4时退出警戒水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