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观天下·美国 |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三问”

2020年11月04日15:33  来源:新华社

5034

观天下·美国 |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三问”

  这张10月22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参加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刘江)11月3日是2020年美国选举日。总统选举、国会选举以及多个州和地方选举同日举行,而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乔·拜登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之间的争夺。

  为何“摇摆州”至关重要

  美国总统选举采取“选举人团”制度,由代表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538名选举人组成,各地选举人票数不等。除缅因州和内布拉斯加州外,其他地区实行“赢者通吃”规则,即赢得选民票最多的候选人获得本地区所有选举人票。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选举人票(270张或以上)即可当选总统。

  按照该制度,即便在全美取得普选票优势,也不一定最终赢得选举。因此,两党候选人支持率胶着的“摇摆州”选举结果至关重要。2016年总统选举,特朗普普选票落后,但是依靠拿下多数“摇摆州”当选。

  2020年总统选举,佛罗里达、宾夕法尼亚、北卡罗来纳、亚利桑那、密歇根和威斯康星被普遍视为左右选举结果的“摇摆州”。

观天下·美国 |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三问”

  这是11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邮政局总部大楼。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为何邮寄选票引人关注

  总统选举投票主要分为现场和邮寄投票两种形式。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总统选举中,邮寄投票的选民明显增多。“美国选举计划”网站统计,超过9600万名选民已经提前投票,其中超过6100万人以邮寄方式投票。

  相比现场投票,邮寄投票处理环节更复杂、耗时更长,可能导致选举结果推迟揭晓。

观天下·美国 |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三问”

  9月3日,一名男子在美国纽约参加抗议示威活动。新华社/路透

  为何选举难以弥合美国社会撕裂

  在经济衰退背景下,新冠疫情、种族歧视、政治极化三大因素交织,令大选之年的美国社会乱象频生。

  政府防控不力导致美国新冠疫情持续肆虐。选举日前一周,是美国疫情暴发以来“最糟糕一周”,单日新增病例屡创新高,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928万例,死亡超过23万例。

  新冠疫情下,美国长期存在的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更显尖锐,多地抗议活动已持续数月,族群对立和社会撕裂加剧。

  近年来,美国政治极化日趋尖锐,党争愈演愈烈,相互“制衡”沦为彼此“否决”。政治极化加剧社会撕裂,社会撕裂又反作用于政治极化,美国人民成为最大受害者。

文章关键词:选举结果 总统候选人 美国人民 美国总统选举 新冠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威斯康星州高等法院拒绝审理特朗普团队有关选举结果诉讼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威斯康星州高等法院表示,驳回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求撤销威斯康星州选举结果认证而提出的诉讼。特朗普团队要求威斯康星州高等法院取消该州这两个县超过22.1万张选票的资格,声称邮寄选票的管理方式不规范。

  • 北美观察丨大选后冲突动乱不断 美国社会弥漫焦虑不安

    当地时间11月9日,众多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选举中心外,要求推翻该州此前的选举结果。△路透社报道,拜登计划入主白宫的同时,特朗普却在计划集会抗议竞选失败 

  • 拜登着手过渡工作 特朗普提出新的法律挑战

    当地时间11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在密歇根州就选举结果提起诉讼。根据路透社/益普索周二(10日)发布的民意测验显示,近80%的美国人,包括共和党的一半,都表示拜登赢得了选举。

  • 美国影像日志丨美国各地抗议示威活动仍在继续

    据美国媒体当地时间11月8日报道称,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首府哈里斯堡聚集了众多特朗普的支持者,抗议选举结果。对于投票结果,特朗普的支持者表示,近期网上疯传的弗吉尼亚州计票人员“焚烧投给特朗普的选票” 就是证据,因此强烈要求重新投票。

  • 美国选举乱局背后:没有赢家

    如果按照惯例,美国大选日第二天,竞选结果就会出炉,但3天过去了,今年的选举结果还没定数。过去四年,财阀民粹主义大行其道,随着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执政党并没有直面问题,重新平衡利益分配,而是不断转移矛盾,进一步激发民粹主义。数百万美国人担心大选将伴随着暴乱和动荡,这也是财阀民粹主义带来的恶果。

  • 外媒:全球投资者继续看好中国复苏

    亚洲股市保持涨势,表明投资者相信该地区的经济增长不会因为特朗普获胜或者华盛顿出现政策僵局而受到破坏。美世投资公司的资产配置负责人鲁珀特·沃森说:“无论谁掌权,全球经济都会绿色化,绿色能源比化石燃料能源的价格低廉。

  •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选情胶着 结果未定

    上一页  11月3日,人们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观看实时计票结果。根据初步计票和美国各大媒体测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选情异常胶着,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日6时,两人均暂未获得当选总统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

  • 外媒:美国民众“站队”明显 大选将面临信任度挑战

    据路透社伦敦10月25日报道,路透社/益普索联合民调发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挑战者拜登的支持者当中都有超过四成的人表示,如果自己青睐的候选人落选,他们就不接受11月大选的结果。据报道,特朗普也一再质疑选举的公正性,声称选举过程受到不利于他的“操纵”,并一再声称今年邮寄选票激增会加大造假的可能性。

  • 特朗普拒绝承诺接受选举结果 美军方:不会介入总统选举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面对媒体记者提问时,拒绝明确承诺“在总统选举中无论输赢,都会和平移交权力”,称“要视情况而定”。特朗普23日面对媒体记者提问时,再次拒绝明确承诺“无论输赢,都会和平移交权力”,称“要视情况而定”。

  • 特朗普建议“二次投票”引发混乱 选举官员称重复投票是重罪

    美媒称,特朗普总统关于让北卡罗来纳州居民投两次票的建议让混乱的选举季雪上加霜,但白宫试图澄清他的言论。特朗普敦促他近8700万推特粉丝在选举日前往投票站,即使他们已经邮寄了选票,“去看看你的投票邮件是否已经被制成表格(被计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