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北美观察丨大选后冲突动乱不断 美国社会弥漫焦虑不安

2020年11月12日16: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当地时间11月9日,众多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选举中心外,要求推翻该州此前的选举结果。而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马里科帕县,名为“停止窃取选举”的抗议活动也仍在继续。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在选举中心外示威,声称摇摆州存在选民欺诈的行为。路透社对这些抗议活动评论说,特朗普这是在企图通过集会施压,迫使各州重新计票。

  事实上,美国大选从开始到今日,各州一直充斥着选举抗议活动,并逐渐转化为暴力事件,美国社会正处在巨大的不安之中。不仅商家、写字楼纷纷将铺面楼面钉上木板以做封挡保护,警方也已全方位拉响警报,随时准备平息大选后的各种骚乱冲突;甚至部分民众早已开始囤积生活用品,大型连锁超市开市客(Costco)的有些店面内,卫生纸都已被抢光断货。

  △路透社报道,拜登计划入主白宫的同时,特朗普却在计划集会抗议竞选失败

  多地示威冲突,美国警方全面拉响警报

  宾州的抗议活动已经持续数日。除了费城,宾州首府哈里斯堡日前也聚集了众多特朗普支持者,武装抗议选举结果。抗议者们手持“停止窃取选举”的横幅,声称民主党人以不正当手段操纵了选举。

  哈里斯堡的武装抗议活动源于近期社交网络上疯传的一个视频。该视频显示弗吉尼亚州计票人员焚烧了投给特朗普的选票。特朗普支持者以此为证,认为民主党人“窃取了选举”。然而事实上,此前弗吉尼亚州负责选举的官员早已辟谣,称视频中的选票只是样本。但这并不能说服特朗普支持者,他们仍然走上街头进行抗议,高呼选举不公。

  △CNN报道,特朗普支持者在宾夕法尼亚州首府哈里斯堡武装抗议选举结果

  或许可以说,宾州的抗议活动其实是全美各地抗议示威的一个缩影。早在大选结果悬而未决时,美国各地就已发生了一系列抗议或冲突暴乱,特朗普支持者和拜登支持者都走上街头,表达各自愿望与诉求。

  11月3日大选当天,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市爆发了反对特朗普的游行示威。抗议者高呼“我们希望拜登获胜”,并要求统计每一张选票。为了应对示威游行,州长甚至启动了该州国民警卫队。拜登支持者组成的游行示威人群,还出现在了芝加哥和纽约。11月4日,数百名拜登支持者聚集在芝加哥市中心,高呼“每一张选票都算数”;当天,纽约曼哈顿西村的抗议示则演变为了警民暴力冲突,有58名抗议者被警方逮捕。

  △《纽约时报》报道,警方在曼哈顿逮捕数十名抗议者

  然而,另一边特朗普支持者们则更加声势浩大。11月5日,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市政厅外举行武装抗议活动。他们挥舞着支持特朗普的旗帜,呼吁3日之后送到的选票应该作废。宾州费城也出现了同样诉求的集会。11月6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在费城会议中心外,声称民主党正在“偷走大选”。由于宾州在选举中的特殊地位,时至今日,这里成为了特朗普支持者们进行武装抗议的主要地区。

  △亚利桑那州当地媒体Azcentral报道,随着计票进程的推进,凤凰城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抗议者

  除了以表达政治诉求为目的的示威游行,美国多地还出现了干扰计票的现象。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马里科帕县,一群武装的特朗普支持者声称计票存在舞弊行为,4日当天试图以监督计票为由闯入当地的一处计票站。连日来,马里科帕县也成为了一个抗议冲突的频发地。

  大选结果滞后,引发阴谋论

  针对各地接连发生的动乱,美国极端主义研究专家就其诱因展开了调查。其中一种主流观点认为,受疫情和邮寄选票影响,今年选举结果于选举日后第4天才发布,二者之间的时间差给了阴谋论滋生蔓延的机会。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就指出,这一拨动乱参与者中,不仅有极端分子,还有大批被别有用心阴谋论者利用的普通民众。

  美国著名极端主义研究机构Card Strategies的首席执行官梅丽莎·瑞安称,“动乱并非人们因为愤怒而自发地去街头抗议,事实上,每次抗议的都是同一批人,也是同一批人给抗议者发布指令和信息。”言下之意,大选引发的一系列动乱都有“幕后黑手”在挑动操控。

  有分析还特别指出,一些具有煽动性的言论甚至来自白宫及特朗普本人。特朗普曾多次表示邮寄选票是一场阴谋,民主党破坏了投给特朗普的选票,“窃取”了胜利。然而媒体普遍指出,特朗普竞选团队始终也未拿出实际证据。

  △NPR报道,专家警告,美国大选增加了政治暴力的风险

  总统言论鼓动社会分裂

  虽然拜登已经宣布胜选,然而,美国社会并没有随着竞选结果的揭晓而恢复平静。就在媒体宣布拜登获胜几分钟后,特朗普便发推特称,“拜登不应该宣布自己获胜,我也可以这么说,法律诉讼才刚刚开始。”

  △特朗普在推特发表声明,称大选没有结束,法律诉讼才刚刚开始

  目前,特朗普竞选团队已经在佐治亚州、宾夕法尼亚州、威斯康星州等多个州提起诉讼,称2020年选举存在选民欺诈等违规行为。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诉讼将改变选举结果。”

  特朗普此前还曾有过更为激进的言论。当地时间9月29日举行的第一次大选辩论上,特朗普曾借机向支持者喊话:“骄傲男孩,原地待命!”这一言论被美国媒体和舆论普遍解读为特朗普在试图凝聚其极右翼支持者的力量,为日后可能排得上用场的示威活动做铺垫。结合特朗普更早前声称的“不承诺和平移交权力”,美国社会的动荡程度着实引人担忧。

  △《华盛顿邮报》批评特朗普鼓动极端种族主义

  美国社会普遍认为,2020年总统大选加剧了美国社会的分裂,选举后,规模不等的暴力事件将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即使拜登已经被普遍认为取得了胜利,但右翼组织不会放弃让特朗普连任,一定时间内,美国社会仍将处于动荡和分裂之中。

文章关键词:特朗普 Azcentral 大选结果 美国大选 美国媒体 武装 美国社会 选举结果 华盛顿邮报 纽约时报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方提出删除孟晚舟案不利证词 外交部回应

    据报道,加检察官声称,法院应将孟晚舟法律团队7月提交的相关证词删除,这一证词指出,特朗普将孟晚舟作为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筹码。我们再次敦促加政府正视问题,作出符合正义、符合法治、符合加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决断。

  • 福奇表示愿意出任拜登首席医疗顾问

    美国传染病专家、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4日表示,他已接受当选总统拜登邀请,愿意出任其首席医疗顾问。现年79岁的福奇已担任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36年,是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政府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成员。

  • 澳大利亚著名记者喊话莫里森:“你可真棒”

    近日,澳大利亚著名记者、制片人John Pilger在其社交网站发布推文:莫里森总理,这个失败的(国家)推销员,一整年都在学特朗普谩骂中国,甚至将中国比作纳粹德国。多亏了他,现在澳大利亚将失去最好的客户(中国),还多了一个强大的敌人。

  • “金钱政治”在今年美国大选中再次暴露无遗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投票已经结束一个月,对于此次选举的反思已经开始。2012年大选时,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参加总统初选的入门费用已经高达1亿美元,而当时两党候选人总共筹集的竞选经费已经超过23亿美元。

  • 抓住任期尾巴“特赦”亲信 弗林之后特朗普还将赦免谁?

    11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政令,赦免了曾在“通俄门”调查中作伪证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总统的特赦权相当广泛,特朗普就曾在2018年表示,他“拥有绝对权力赦免自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