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首次披露 山东任城监狱疫情始于一次串门

2020年11月05日09:22  来源:长安街知事

5034

  今年2月,湖北、山东、浙江的5个监狱发生罪犯聚集性感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其中,山东任城监狱的疫情造成207人确诊,时任司法厅厅长被免职。

  此事今天(4日)有了最新进展: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王文杰、任城监狱原监狱长刘葆善、原副监狱长邓体贺、第五监区原教导员陈民华、驾驶员戴光辉,同日受审并认罪悔罪。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庭审披露了更多细节,比如这波疫情肇始于一次串门,比如有狱警出现症状后隐瞒不报,比如多名罪犯发热后管理层没能有效应对……

任城监狱

  任城监狱

  2月21日,山东发布消息称,任城监狱有207人感染,其中服刑人员200例、干警7例。

  中央调查组发现,该起疫情由1月21日从武汉自驾车到达济宁的人员,传染给监狱干警,进而造成部分干警和罪犯感染。其中,2月12日下午,一值班干警因咳嗽到医院就诊被隔离收治,13日晚22时确诊。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在今天的庭审中,上述事实的部分细节得到首次披露。驾驶员戴光辉在济宁市任城区法院受审时,检方表示,1月22日,武汉返宁人员孟某某等人到戴家串门,与其家属有接触。

戴光辉受审现场

  戴光辉受审现场

  戴光辉回家后,将孟某某等人带的东西放到阳台。简而言之,他知道对方来自武汉。但故意隐瞒事实,直至任城监狱暴发疫情,才讲出实情。

  经检查检测,戴光辉的血清抗体阳性,其密切接触者中也有一人血清抗体阳性。最终,他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移送司法。

  至于上文提到的2月12日就诊的狱警,在今天的庭审中,也得到披露。第五监区原教导员陈民华在任城区法院受审时,检方指控,他于当日被单位强制就医,经检查后确诊。

  控方称,陈民华其实早就出现了咳嗽等症状,却长期隐瞒病情未报告,故而应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中央调查组认定,任城监狱疫情爆发背后,是该单位原领导班子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思想麻痹、管理松懈;山东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督促指导不力,失察失职。包括时任厅长解维俊、时任监狱管理局姜运华在内,共11人因此被审查调查。

  除了上述两名直接肇事的人员,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王文杰、任城监狱原监狱长刘葆善、原副监狱长邓体贺,还因涉嫌玩忽职守罪,于今日过堂受审——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王文杰不正确履行职责,对任城监狱上报的干警发热个案未调查核实,处置不当;

王文杰受审

  王文杰受审

  济宁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刘葆善在干警出现疑似症状后不正确履行职责,盲目处置;且对罪犯跨监舍、跨楼层活动、交叉聚集等现象管控不力;

  济宁市人民检察院指控,邓体贺对出现疑似症状的干警处置不力,没能按要求对多名发热罪犯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不正确履行职责,对罪犯跨监舍、跨楼层活动、交叉聚集等现象管控不力。

  上述5场开庭中,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认罪、悔罪,亲属旁听了庭审,法院均表示择期宣判。

文章关键词:受审 庭审 症状 监狱干警 罪犯 确诊 王文杰 人民检察院 正确履行 悔罪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黄之锋等3人涉包围警总案出庭受审并认罪

    已解散的“港独”组织“香港众志”前秘书长黄之锋、前主席林朗彦及前成员周庭涉2019年6月21日包围香港警察总部案,23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出庭受审并认罪,案件押后至12月2日判刑。3人涉嫌2019年6月21日包围警察总部,被控“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组织未经批准集结”“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3项罪名。

  • 特朗普前政治顾问班农涉嫌舞弊被捕

    据美国彭博社20日报道,美国纽约地区检察官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前政治顾问班农涉嫌参与“我们筑墙”项目而与其他三人于20日被捕。声明称,该在线捐助计划筹集了2500万美元,用于修筑美国南部边境墙,但班农被控将资金用于个人支出。

  • 这群“联合国人民军”在信阳受审,曾骗取数百万!

    根据信阳中院指定管辖决定,8月4日,息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张某甲等5人涉嫌诈骗犯罪一案。期间,冯某某任命张某甲相关军队职务,张某甲随即伙同邓某某等人注册公司,并在各地建立微信群发展成员。

  • 内蒙古“教父级”黑老大受审:公安局长是其保护伞,敢对纪委叫骂

    这个被调查时还做着“老子最大,你算老几”美梦的涉黑人员,在电话中还曾对当地纪委骂骂咧咧。在众多保护伞中,来自公安局的势力最为让人震惊——  他在公安局中最大的保护伞,正是包头市公安局局长孟建伟。

  • 被控受贿7200余万元,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茆庆国受审

    安徽纪检监察消息,6月30日上午,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茆庆国涉嫌受贿一案。公诉机关认为,茆庆国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并为他人谋取利益,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