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脱贫振兴看闽西】福建上杭:红军小镇托起发展的希望

2020年11月05日13:16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龙岩11月4日消息(记者万存灵)铸魂路、红军食堂、红军阅兵台、红军后方医院……从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中心出发,经过7公里的车程,盘山而上,引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画在白墙上的红色图画,这里是平均海拔900多米的吴地村。“网络扶贫公益行暨脱贫振兴看闽西”采访团第一站便来到这里。

  2011年10月,这里正式被列为古田华润希望小镇建设点。古田华润希望小镇于2012年8月开工,2014年6月竣工,通过进行环境整治、开展产业帮扶、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共拆除旧房57座,完成土地复垦约25亩,新建85户安置房,完成小镇内144户一、二类房屋部改造,新建了村委会大楼、文化中心,改建了幼儿园、卫生院、敬老院,同时完成村内主干道、农户宅前道路等建设,建成完备的交通道路网络,配套实施了污水处理、垃圾收集处理、村庄绿化美化等项目,把原先的吴地村改造成为了“村庄美、百姓富”的“古田华润希望小镇吴地社区”。

  据悉,古田(吴地)红军小镇着眼打造古田特色“情景教育、体验教学”模式,植入红色文化元素为设计理念,通过红军哨所、生态停车场、映山红花堂、铸魂路、红军阅兵台、铸魂广场、标语墙绘制、红军食堂、体验式红军民宿、党性教育讲坛、初心谷、胜利路、星火小道、战地黄花(真人CS)等节点项目建设,形成可容纳培训学员1000人次/日,留宿学员600人次/日的接待规模。

  吴地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东阳告诉记者,通过改造,这里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村里也找到了一条有特色的发展模式,也吸引力包括自己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发展,村里除了为贫困户提供相关的工作岗位,也给年轻人提供了留得住的岗位。

  本地村民吴满玉就是其中的一位。穿着红军服的吴满玉就职于当地的旅游公司做后勤服务,2017年她从厦门回到家乡吴地,她说,虽然收入和厦门比有差距,但是回到家乡工作还是比在外漂泊好得多,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丈夫也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今年受疫情影响游客肯定是少了,但是随着这里的发展越来越完善,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吴满玉告诉记者。

  古田华润希望小镇吴地社区(央广网记者万存灵 摄)

文章关键词:红军 体验教学 小镇 闽西 魂路 吴地村 村庄绿化 农家乐 后方医院 盘山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草一木一忠魂 一山一石一丰碑

    酒海井,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灌阳县新圩镇的北部,因形状类似一种大型盛酒容器而得名,井口直径约2米,上小下大,下有一条地下暗河相通。酒海井烈士纪念碑不仅代表着当年被国民党和反动民团残忍杀害投井的100多名红军烈士,也代表着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所有红军的英魂。

  • 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红军长征起点江西于都

    江西省赣州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如今,它又见证了一场老区人民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2020年4月26日,随着于都县、兴国县、宁都县、赣县区脱贫摘帽,赣南革命老区实现了区域性整体脱贫,迈出了历史性一步。11月26日下午,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即将走进江西赣州于都红色热土,讲述革命老区人民的脱贫攻坚故事。

  • 红军军服为何是灰蓝色?陈毅“诗意”概括

    军装,是供军人穿着的制式服装,是军人身份的重要标志,是部 队形象的重要体现。此时适逢列宁逝世5周年,为缅怀列宁的丰功伟绩,红四军前委决定将这批军装的红领章上都缀上黑边,以表纪念。

  • 【红色故土行】重走志仁小道,传承红色精神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 程维康/视频)11月15日,“2020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活动媒体团来到信阳新县志

  • 富硒土助民致富

    绿油油的蔬菜、累累的瓜果……在江西省于都县梓山潭头富硒蔬菜产业园147号蔬菜大棚里,潭头村村民曾风秀、易伟萍正在采摘新鲜的丝瓜准备上市。潭头村村民曾风秀(左)、易伟萍(右)在梓山潭头富硒蔬菜产业园采摘丝瓜。

  • 【扶贫故事绘】昔日“红军医生” 今天的扶贫白衣天使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成立于1931年的中国医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所大学,曾为延安老百姓提供了大量免费医疗,而现今中国医科大学下属的医院依然肩负着保障当地人民健康的责任。

  • 一寸山河一寸血 一抔热土一抔魂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省金寨县调研考察,霏霏细雨中他向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在上述各个革命时期,金寨人民英勇不屈,前仆后继,十多万英雄儿女投身革命,用生命和鲜血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谱写了壮丽的篇章。

  • 探访界首渡口等革命旧址 追寻红色记忆缅怀红军先烈

    映象网讯 位于桂林市兴安县界首镇的界首渡口,是当年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的四个渡口之一。9月24日,“山水桂林 红色热土 —— 2020

  • 走进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 重温长征壮歌

    9月23日,“山水桂林 红色热土”——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桂林行采访团走进坐落于广西桂林市兴安县狮子山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重温红军长征血战湘江壮烈事迹,追溯那场生死线上的激烈角逐。

  • 不忘初心 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重走长征路”

    9月24日,“山水桂林 红色热土”——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桂林行采访团走进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境内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