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总投资85581万元!郑州将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20年11月05日13:31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近日,郑州市发改委批复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景观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85581万元。

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是郑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建设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的重点项目,本次景观工程是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的有机组成部分,后续还将建设遗址博物馆和保护展示等工程。

周甬 摄影

本次景观工程将以大片原始地貌水系模拟展示史前时期大河村所处地域环境,种植大河村出土史前作物及历史作物,展示史前黄河流域农耕粟作文化,营造大河村遗址历史景观氛围。

目前,我国已有20个省(区、市)36处公园被评定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4个省(区、市)69处公园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图为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效果图。

大河村遗址在哪儿,包含哪些文化?

大河村遗址

位于郑州市东北部,中州大道与连霍高速交叉口东南。

是一处包含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及夏、商四种考古学文化的大型古代聚落遗址,距今6800年至3500年,面积逾40万平方米。

此遗址延续时间长,为国内外所罕见。从距今6800年至3500年,在一个地方延续了3300年,文化层厚度达到12米多,跨越4个文化时期,这在国内外史前遗址中是极少见的。

在这里,先民们开创了中国古代建筑先河。大河村遗址不仅出土了目前国内同时期保存最为完好的房屋建筑基址,其“木骨整塑”泥墙的建筑工艺和平地起建的建筑方法,奠定了中国古代建筑尤其是传统民居的基本形制。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 李焱 摄影

这里是中国彩陶艺术的殿堂,出土了大量精美的彩陶,色彩绚丽、图案丰富,著名的彩陶双连壶即出土于此,除此之外还有白衣彩陶盆、彩陶钵等一系列精美文物。

这里是中国古代天文学研究的沃土,出土了大量带有太阳纹、日晕纹、星座纹等天象图案的彩陶,是目前我国已知最早的天文学实物资料。正是基于上述重要价值,国务院于2001年将其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郑州市政府网、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章关键词:考古遗址 大河村遗址 公园规划 遗址博物馆 出土 总投资 国家战略 景观工程 3500年 天文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计划2022年10月之前建成开放

    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计划2022年10月之前建成开放  近日,郑州市发改委批复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景观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85581万元。胡继忠说,在原始农耕种植区,将种植仰韶文化时期大河村遗址的水稻、粟、黍等农作物,游客可领略中原先民的农耕生活。

  • 仰韶遗址:百年考古激发巨大民族自豪感

    1921年仰韶村遗址第一次发掘,标志着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证实了中国存在非常发达的远古文化。走进仰韶文化博物馆,有一张安特生在仰韶村考察的老照片,照片上除安特生和助手外,还有两名本地人,其中一个就是王二保的父亲王兆祺。

  • 河南郑州:重大文旅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额达165.6亿元

    7月24日,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重大文旅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郑州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行。这些项目开工后将有力引领、积极推动核心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助力郑州市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 郑州重大文旅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65.6亿元“黄河郑中心”迈出有力步伐

    7月24日,“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重大文旅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郑州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行。集中开工活动的主会场、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位于郑东新区CBD西北角,北邻连霍高速,西邻中州大道。

  • 占地2400亩!河南将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预计今年9月开工

    其中一个是黄河国家博物馆,另一个是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  对于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未来面貌,据介绍,包括核心遗址保护区、博物馆区域和仰韶文化体验区等主要区域。

  • 高水平推进殷墟考古研究和遗产保护展示利用

    5月18日,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到安阳市调研,并主持召开殷墟文物保护工作座谈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加强规划编制,突出力量协同,深化文旅融合,高水平推进殷墟考古研究和遗产保护展示利用。副省长何金平出席座谈会,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部分省直单位和安阳市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 商朝的“工业园区”长啥样?

    预计8到10年后,一个布局合理、人口众多、手工业发达的商代都邑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2019年12月26日,安阳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工建设,预计8到10年后,3000多年前的殷商都邑布局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 文物大展来袭 1225件文物浓缩河南考古70年精华

    8月27日下午,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联合主办的“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在郑州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分“证史探源——河南考古助力国家重大课题”、“启封文明——河南考古七十年重大发现”、“惠及民生的河南考古”、“走向未来的河南考古”等四大部分。

  • 2018年度河南考古新发现: “千年美酒”竟是用于成仙

    大门台阶前出土万历四十年“昭代贤宗”木匾额1块,落款“永宁王府掌理府事肃湷立”、“万历壬子岁仲冬吉旦”。之后,2013年、2016年,城阳城址相继被列入 “十二五”、“十三五”国家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名单之中,2013年,“城阳城址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 文物“用”起来 遗产“活”起来

    2月22日,2019年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与此同时,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着力改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现状,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完善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等管理制度,推进博物馆法人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文物领域“放管服”改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