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高水平推进殷墟考古研究和遗产保护展示利用

2020年05月19日09:47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5月18日,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到安阳市调研,并主持召开殷墟文物保护工作座谈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加强规划编制,突出力量协同,深化文旅融合,高水平推进殷墟考古研究和遗产保护展示利用。副省长何金平出席座谈会,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部分省直单位和安阳市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会议强调,殷墟是我省具有世界影响的宝贵文化资源,做好殷墟的保护研究和展示利用,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大意义,对于提升安阳城市竞争力、推动河南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力量统筹,推动省委、省政府与中国社科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省文物局、安阳市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建立常态化的工作协同制度。要认真梳理若干重大课题,抓紧编制殷墟考古总体规划,以开放思维整合国家与地方、国际与国内专业资源,科学有序推进殷墟的主动发掘,不断提升文物整理和文化研究的层次水平。要善用市场力量做实做强专项基金,突出用户体验创新文旅业态,把握前沿科技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加快推进殷墟考古遗址公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记者 任国战  杨之甜)

文章关键词:殷墟 遗产保护 突出力量 考古研究所 保护研究 考古遗址 文化旅游 讲话精神 专业资源 重大意义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殷墟”到底有多大?

    近些年来,在传统殷墟保护区之外,发现了大量的重要遗迹。最新的考古发现表明,“大殷墟”并不局限于殷墟保护区,其面积远超36平方公里。据了解,该遗址发现于2016年4月,位于殷墟保护区东北部直线距离10公里处,面积约为1平方公里,是迄今发现规模最大的晚商铸铜遗址。

  • 河南日报评论员:从殷墟走来,向世界走去

    祖先创文开鸿蒙,后辈接续传薪火——一个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故事再写新篇。安然于无闻,执着于真知,我们不能忘记百年间无数为破译甲骨文殚精竭虑的学者,无数为激活传播中华文明上下求索的使者。

  • 习近平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

    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

  • 发现一百二十周年的纪念时刻——甲骨文,我们这样走近你

    光明日报记者 柴如瑾摄/光明图片  安阳,作为甲骨文故乡,是热爱汉字的人们向往的地方。光明图片  这背后,一代又一代甲骨学者承前启后,倾力付出,孜孜以求,他们为甲骨文的收集整理、研究考释、保护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

  • 河南安阳:艰苦卓绝 展望未来

    9月21日,“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采访团来到“文字之都”——安阳。在这片殷都大地上,从古至今,人们从来不停止前进的步伐,也从来不放弃艰苦奋斗、改变命运的勇气,古都不老,生生不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