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老外有话说丨写在意中两国共庆建交50周年纪念日

2020年11月07日10: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1970年11月,意大利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重新串联起曾经沉淀在时间中的意中友谊和交往互动的历史。

  意大利人民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和文明深表钦佩,这种情感在最近几十年明显加深,得益于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这终究要归功于中国人民的勤奋努力以及中国领导人对经济发展的智慧和深谋远虑。

  政治层面,两国关系始于彼此之间的友谊和相互尊重;经济方面,双方在平等互补原则基础上发展经贸关系,特别是1978年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政策后,双方进一步开放市场。中国面向国外开放市场仍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牵引力。

  上世纪70年代末,意中双边贸易额仅为1亿多美元,到2019年贸易额已经提升至430亿~-440亿欧元,中国对意贸易顺差约为200亿欧元。

  投资方面,意大利企业在华投资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虽然中国在意大利投资主要以现有企业的并购为主,但华为意大利公司创造了一个就业奇迹。我们真诚希望中国资本能够在意大利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那些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意大利企业正在以新的视角关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即将带给他们的机遇。随着中国政府进一步降低外国资本的准入门槛,这些企业必将得到实际收益,在推动核心技术交流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两国间的贸易额。正在进行中的进博会就是促成企业交流的绝佳平台。意中经贸关系将朝着健康、平衡的方向发展。

  过去数十年来,意大利企业积极参加中国的国际展会,比如广交会和近三年的进博会,这对于两国产品和技术之间的相互认知至关重要。即便当前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意大利企业仍然保持了积极的参展意愿。

  创新和技术是每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在中国的发展规划中尤为重要,在双边关系上同样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中意创新合作周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这个品牌活动在2019年已经成功走过了第一个“黄金十年”。

  国际舞台上,中国积极推进世界多极化发展的主张应得到更多的支持和赞赏。在多极化世界中,没有一国独大的声音,需要世界共荣的局面,为全人类的和平和发展作出贡献。多极化世界同时赋予那些小国和新兴国家表达维护其合法利益和国际公共财富声音的权力。

  美国,一个拥有3.3亿人口的国家,却执意将其意志强加于75亿人口的全球,这是一种畸形思维,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相对于美国的单边主义,许多新兴国家为了摆脱不发达现状和无效的承诺,追求幸福和进步,开始尝试寻求“北京共识”,与“美国共识”脱节。中国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的主张将对世界和平和平衡作出贡献。

  诚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完美的,中国还需要面对其与西方国家在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念方面的一些差异。然而,在自身历史条件的基础上,中国仍然坚定不移地朝着为人民谋幸福,为全球谋合作的目标笃定前行。

  最后,有必要回顾一下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众所周知,2019年3月,意大利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深化了两国框架内合作。这是两国政府做出的伟大承诺,现阶段需要将其转化为具体成果。

  这份重要的合作备忘录不仅满足于加强双边贸易,更是要推动意中两国企业和机构在中亚国家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在于通过实现多领域的互连互通,让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因此,意中两国应在中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展开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结合这些国家基础设施的实际需求,利用中国与国际社会的资金与当地政府展开合作,实现互惠共赢,让“一带一路”倡议真正成为一个让中国、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各国平等互惠的合作平台。一旦互连互通的基础设施得到巩固,在和平、进步和互惠共荣方面,中欧之间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

  2020年11月6日,我们必须要庆祝建交五十周年这个纪念日,因为这是属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团结、友爱的闪亮时刻。

  作者丨白达宁(Alberto Bradanini), 2013—2015年任意大利驻华大使

  翻译丨张帆

文章关键词:1970年 建交 国人民 意中 一带一路 北京共识 黄金十年 2019年 达宁 双边关系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球聚焦点丨国际媒体聚焦“嫦娥五号”月表“腾空一跃”

    12月3日,携带月球样品的“嫦娥五号”上升器完成月面起飞,进入预定环月轨道。国际媒体高度关注“嫦娥五号”在月球上的“腾空一跃”,并对后续返回任务充满期待。报道说,北京时间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携带着自1976年以来的第一份月球新鲜样本从月球表面升空。

  • 年薪百万银行副行长受贿近9百万 私藏枪支索贿游艇

    2020年12月1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的一审判决书显示,法院认定,被告人孟钢犯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5万元。

  • 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今起在正觉寺展示

    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此次入藏仪式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举办,《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期开展。

  • “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 今起在正觉寺展示 回归的曲折你可能不知道

    12月1日,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正在正觉寺文殊亭展示。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此次入藏仪式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举办,《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期开展。

  • 【地评线】金羊视评:“慢火车”向着小康开,见证脱贫攻坚中国温度

    尔赛河、新凉、沙马拉达、联合乡、弯坵……这些大家听起来不是很熟悉的地名,却被一趟编号为5633/5634次、平均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的“慢火车”串联在了一起。现如今,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但这趟“慢火车”依旧慢悠悠的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继续见证着脱贫攻坚的中国温度。

  • 何弃疗?美国如何走上全球最大毒品消费国这条不归路

    197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全面预防和控制毒品滥用法》,美国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对毒品和成瘾性药物的管制。△美国国立研究院研究员格里沙·梅特莱于2013年3月发表文章,记录了美国官方应对药物成瘾与毒品泛滥的政策与举措。

  • 何弃疗?美国如何走上全球最大毒品消费国这条不归路

    197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全面预防和控制毒品滥用法》,美国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对毒品和成瘾性药物的管制。(资料来源:美国国立研究院)  在尼克松着重“复健”且有选择的禁毒措施之下,美国的吸毒人数反而在不断上升。

  • 外媒:马拉多纳和贝利,谁是最伟大的球王?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据法新社巴黎报道,马拉多纳和贝利都曾赢得多项大奖,是各自时代的王者。马拉多纳在1978年阿根廷本土世界杯时未被召入,1982年世界杯第二轮小组赛对阵巴西时被罚下场,阿根廷队被淘汰。

  • 美国新“第一家庭”,不一般的白宫路

    时间回到11月2日,美国大选日的前一天,拜登重返宾州的故居,在墙壁上写下心愿:“凭藉上帝的恩典,从这座房子到白宫。”)  纳奥米(Naomi)是拜登小儿子亨特与前妻凯瑟琳的长女,前妻为亨特生了三个女孩。

  • 推动中埃关系攀上新高峰(大使随笔)

    1970年11月24日,中国与埃塞俄比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17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中埃关系在政治互信、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事务合作等方面走在中非关系前列,中埃合作成为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