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金融让利实体冲刺全年目标

2020年11月09日10: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11月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根据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数据测算,今年前10个月金融系统通过降低利率、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工具、减少收费、支持企业进行重组和债转股等渠道,已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下一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将持续释放相关政策红利,继续推动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

  目前金融系统通过各个渠道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的具体进展如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介绍,今年前10个月,金融系统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降低利率为实体经济让利约6250亿元,通过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这两个直达工具让利约2750亿元。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也称,1至9月,21家全国性银行服务收费减费让利1873亿元,银行业整体减费让利约2743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减费让利3600亿元左右。从21家全国性银行服务收费减免情况看,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减免212亿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个人抗疫减免233亿元,通过技术进步、规模扩大、服务模式创新、上游降费让渡等方式主动减免市场调节价服务费用316亿元。

  刘国强明确表示,当前国内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央行的政策利率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均保持稳定,企业贷款利率持续下行,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随着LPR改革,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顺畅。1.5万亿元的让利目标今年可以完成。

  随着整体宏观经济增速逐步恢复,市场也十分关注下一步金融机构让利政策的持续性:政策后续是否会有调整?

  刘国强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会同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保持政策稳定性,用好用足现有优惠政策,持续释放相关政策红利,把已经出台的政策用好,进一步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增强各项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更好推动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确保完成全年的让利目标。

  刘国强特别指出,结合最近的调研看,我国经济比较强劲,政策效果正在发挥作用,市场信心在恢复,面对这种情况,总体上要继续保持松紧适度。他也说,政策调整要基于对经济状况的准确评估,不能仓促、不能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要把实体经济服务好。另外,也不能出现“政策悬崖”,政策突然中断可能导致很多方面适应不了。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也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根据形势变化和市场需求及时调节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一方面,特殊时期出台的政策将适时适度调整,另一方面,对需要长期支持的领域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央行将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创新和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精准设计激励相容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符合新发展理念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加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

  梁涛也表示,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开展新一轮的清理银行乱收费专项行动,通过组织银行自查和开展监管检查,坚决遏制并及时整改清退各种形式的乱收费,对查出的违法违规案例将继续通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继续推动金融让利实体落到实处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将继续加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表示,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效,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得到根本好转,全国实际运营P2P网贷机构已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到目前的3家。

  “当前,我国金融风险趋于收敛,整体可控,但受内外部各方面因素影响,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必须充分重视、冷静研判。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增强风险意识,坚持风险为本的监管原则,把风险估计得更全面,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充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刘福寿指出。

文章关键词:精准设计 政策利率 红利 政策效果 银保 实体经济 金融系统 政策设计 小微 经济参考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解码高科技如何监控上市公司风险

    在更新频率上,为保证风险识别度实时性,系统实现了每日扫描更新,结合公司和行业等相关参数变动情况,自动调整公司风险判定结果。事实上,科技监管的实质是希望借助大数据平台全面掌握上市公司动态,进一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 风狂雪暴,三代“清道夫”接力救援

    巴图散(中)调集救援队的铲车,将牵引绳挂在等待救援的卡车后部,准备将其拖出(2月28日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