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启动冬季专项救助 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2020年11月10日09:32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5034

  新闻事业部记者 穆迪

  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了解到,即日起至2021年3月15日,河南全面启动冬季专项救助工作,对临时陷入困境、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加大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力度,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驻马店市救助站收留的流浪乞讨人员马妞 穆迪摄

  “马妞,你回家不回家?(我不想回家)在这儿住着好不好?(挺好!)住着好啊……”

  驻马店市救助站,目前收留了11名流浪乞讨人员,因为智力存在缺陷,无法描述自己的家在哪里、家中有什么人,马妞已经在这里生活6年了。对于她来说,救助站的刘竞汝站长就是她的亲人。驻马店市救助站站长刘竞汝说:“你要听马妞的笑声啊,什么烦恼都没有了!我们实地寻亲、人脸识别、包括询问,就是找不到(她的家人),可能是她流浪时间长了,没有录入第二代身份证。我们带着她根据口音到县城,包括交界处也去过几次,也没找到。”

  驻马店救助站内场景1 穆迪摄

  驻马店救助站内场景2 穆迪摄

  救助站的寻亲工作一直在继续,在找到马妞的家之前,救助站就是她温暖的家。站内设施包括男女救助室、餐厅、观察室、电教室、医疗室、康复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等。刘竞汝说:“咱们有空调,有电视,天热天冷空调开着。自己有医疗室,去年招了一个全科医生。冬季我们大量采购棉衣、棉被,今年计划是100套棉衣,包括特殊人员的护理垫、尿不湿这些都得准备,还有常用药、日常用品。”

  驻马店救助站餐厅场景 穆迪摄

  驻马店救助站器材室场景 穆迪摄

  干净、整洁、没有异味,是记者对驻马店市救助站的第一印象,尽管是流浪乞讨人员,尽管他们大多数智力存在缺陷,但在这里,他们衣衫整洁、面色红润、心情愉悦。刘竞汝说:“一天三顿饭,早晨必须有鸡蛋,中午必须有肉,晚上是稀饭、馒头、菜。假如在站内他们感觉到身体不舒服,我们该送医送医。”

  驻马店救助站内对进站人员进行安全检查 穆迪摄

  疫情刚过,又即将进入寒冬,刘竞汝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流浪乞讨人员能够安全过冬,救助站不但为站内的收留人员每天测量体温、定期体检,还做好了今年冬季的救助准备工作:“保证车辆每天必须上街寻街,极端天气上街都要去隐蔽的地方,桥梁、涵洞、ATM机啊我们都要看到。”

  驻马店救助站对新入站人员进行登记 穆迪摄

  对于被找到的流浪人员,也要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查才能入站。刘竞汝:“虽说疫情没过去紧张了,但我们防控不能松懈。一般与工作无关的人我们是不允许进入的。为了确保安全,人员佩戴口罩进来,体温检测正常后,到二楼先隔离,因为站内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规定 穆迪摄

  结合冬季气候特点,即日起,各地民政部门将对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内部管理、生活照料、卫生防疫、消防安全、离站返乡、站外托养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实现检查全覆盖。根据“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配合、属地管理、社会参与”的救助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将按照要求履行街面巡查职责,特别在雨雪等极端天气,加大对街头、桥下、废弃建筑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发现留宿和长期滞留人员要立即劝离,护送或引导其去就近的救助站点。河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负责人黄鼎: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站内巡视制度,全面建立健全安全保卫、消防安全、卫生防疫、食品安全等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演练,确保执行到位。”

  救助管理机构承担着繁重的一线救助任务,每天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被救助人群,省民政厅要求各地救助管理机构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制定防控和应急预案,完善硬件设施。黄鼎说:“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储备口罩、手套、防护服、额温枪、消杀用品等物资,积极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全面做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

文章关键词:救助站 救助管理 救助任务 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人脸识别 过冬 救助工作 专项行动 温暖的家 极端天气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材生"上海街头流浪十年返乡 同学:曾是村里希望

    1971年,姚某某出生在湖北省黄梅县小池镇姚湖村,父母都是农民,上面还有两个哥哥。6月22日,姚某某的家人赶到上海,在区精神卫生中心、区救助管理站,分别办理了出院手续和流浪人员移交手续,将他带回老家与家人团聚。

  • 常态化法治化救助弱势群体

    ”  《通知》指出,流出地救助管理机构要建立返乡人员信息台账,流入地救助管理机构要通过书面形式将返乡受助人员信息反馈流出地救助管理机构(未设立救助管理机构的,反馈至当地民政部门)。

  • 从滞留者到志愿者 河南小伙在湖北的这一个多月这样度过

    进入救助站以后,李正才敢将自己滞留在湖北的情况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我就一直没有说,最后在救助站稳定下来了才敢说。”  这些天的经历,李正说自己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如果不是疫情,我会和父母一块过年,再到郑州去工作。

  • 民政部:疫情防控期间救助管理机构救助期限可放宽到14天

    记者14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近日发布《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规定疫情防控期间救助管理机构救助期限可以放宽到14天,受助期满后可根据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情况继续延长救助期限。

  • 男子疑因与女友分手精神失常流浪郑州 疫情防控人员将其送到救助站

    2月8日,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管委会疫情防控人员发现一名流浪者。经核实,男子信阳人,在北京当理发师,疑与女友分手致精神失常,流浪郑州。工作人员将男子送往救助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