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美国防部长遭解职 美政府或迎“解职潮”?

2020年11月11日07: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9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解除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的职务,全国反恐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弗·米勒将出任代理国防部长。对此,美媒认为埃斯珀遭解职可能是总统选举后一系列高级别罢免行动中的第一个,还会有官员将被解除职务。

  △特朗普社交媒体截图

  知情人士:特朗普与埃斯珀不和已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就在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解雇埃斯珀前,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通过电话告知埃斯珀这一消息。埃斯珀在一封信中回应特朗普称,接受特朗普将他解职的决定。

  △CNN9日报道

  CNN报道称,数月来,埃斯珀与白宫的关系一直不稳定。自2019年以来,他在多个关键议题上反对特朗普,这是他遭到总统解职的重要背景。

  今年6月,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了席卷全美的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特朗普声称要动用现役部队来镇压抗议者,但埃斯珀在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支持用现役部队来平息抗议活动。此举激怒了特朗普,并加深了双方关系的裂痕。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在总统选举期间经常提起解职埃斯珀一事,认为埃斯珀试图使他难堪,破坏他的连任前景。近几个月来,埃斯珀很少见到特朗普。

  多名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埃斯珀与特朗普的关系日趋紧张,埃斯珀几周前就准备了辞职信,试图在遭总统解雇前“优雅地退出”。

  △埃斯珀(资料图,来源:美联社)

  埃斯珀于2019年7月就任美国国防部长。2018年12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因特朗普准备从叙利亚撤军而辞职。2019年1月至6月,时任美国防部副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担任代理国防部长。

  即将担任代理国防部长的米勒曾担任陆军特种部队军官和五角大楼官员,今年8月起担任全国反恐中心主任。2018年至2019年,米勒曾担任总统特别助理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反恐顾问。CNN称,如果国防部长离职,副国防部长通常会接管代理职务。特朗普任命米勒的举动绕过了国防部二号人物、副部长诺奎斯特。

  解职埃斯珀表明“潘多拉的盒子已打开”

  埃斯珀遭解职引发了美国政界的担忧。一些官员认为,其他激怒了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高级官员可能成为总统下一个攻击对象,美国政府或将迎来“解职潮”。CNN对此评论称,埃斯珀被解职的意义值得重视,就像“潘多拉的盒子已经打开”。

  相关阅读:

  埃斯珀被解雇,美国防部官员担忧:特朗普可能在“任期最后几天”发起行动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妍】特朗普9日宣布解雇国防部长埃斯珀后,《纽约时报》当天援引白宫官员消息称,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和中情局(CIA)局长吉娜·哈斯佩尔可能是特朗普“下一个解雇的目标”。报道还援引多名美国防部官员透露,解雇埃斯珀后,特朗普很可能在其“任期最后几天”对伊朗或其他对手“发起行动”。

  据《纽约时报》9日报道,在特朗普当天宣布解除埃斯珀职务后,两名白宫官员随即表示,特朗普的解雇计划并未结束。他们推测称,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和CIA局长吉娜·哈斯佩尔可能会是特朗普“下一个解雇的目标”。

  据报道,两名联邦政府高级官员9日说,特朗普很喜欢解雇员工,并且只剩两个多月的时间去这样做了。该报还援引这两位官员的话表示,“解雇埃斯珀的消息也可以让总统在大选后有机会重新登上(媒体)头条,最近头条一直被‘当选总统’拜登的胜利所占据。”

  不仅如此,据报道,在特朗普解雇埃斯珀后,多名美国防部官员还私下担忧称,特朗普很可能在其“任期最后几天”对伊朗或其他对手“发起行动”,无论这些“行动”是公开的还是秘密的。

  报道还提到,埃斯珀很久前就意识到他可能会被解雇,但据几名五角大楼官员的说法,埃斯珀希望“尽可能长时间地继续任职,以努力维持国防部的有序领导”。报道还援引埃斯珀身边人的消息称,埃斯珀已经准备好了辞职信,但他认为特朗普不会在9日立马做出任何决定。

  《纽约时报》随后还披露了这封埃斯珀写给特朗普的“辞信”。信中,埃斯珀表示:“我遵循宪法为国家服务,所以我接受你们替换我的决定。”

  当地时间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宣布,美国家反恐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弗·米勒将担任代理国防部长。现任防长埃斯珀职务已被“终止”。

  据美媒报道,埃斯珀与特朗普此前曾在多个问题上存在分歧。路透社也曾在8月报道称,特朗普已与顾问们私下讨论了在11月大选后撤换埃斯珀的可能性。

  美国大选会引爆内战吗?民兵团体或拒绝接受结果,已然全副武装(来源:original)

  美防长突然被撤:"最疯狂无约束72天开启了第一步”

  特朗普在美国当地时间9日上午通过推特宣布,解除国防部长埃斯珀的职务,由国家反恐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弗·米勒担任代理国防部长一职,“立即生效”。美国CNN报道称,潘多拉盒子已经打开,埃斯珀被解雇的意义值得重视,因为它标志着现代美国政治史上最疯狂、最无约束的72天开启了第一步。

  早在11月5日,美国媒体就爆料称埃斯珀将离职。来自3名现任国防部官员的消息显示,埃斯珀已经准备好了一封辞职信。埃斯珀也向他身边的人透露,无论大选结果如何,他都打算离开。不过多位专家当时曾对《环球时报》表示,消息的准确性值得商榷,因为在任期结束前更换国防部长的举动非常罕见。

  路透社报道, 民主党人对特朗普的举动表示震惊,称特朗普此举向美国的对手发出了危险的信息,并使总统当选人拜登准备就职之际有序过渡的希望变得渺茫。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突然解雇埃斯珀令人不安,这表明特朗普打算利用他总统任期的最后几天在我们的民主国家和全世界制造混乱。”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亚当·斯密谴责特朗普的决定是“幼稚的”和“鲁莽的”。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10日上午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一个总统在任职期满前解雇国防部长,是非常罕见的。特朗普通过这种方式向外界证明他选举受挫后依然坚信自身是拥有实权的总统。埃斯珀在一些关键议题上坚持不同于特朗普的主张,导致了被解职的必然结果。

  关于特朗普不满埃斯珀的传言已萦绕多时。彭博社9日报道称,2020年6月,特朗普想动用现役部队镇压美国城市的抗议活动,而埃斯珀对此予以抵制,两人的关系之后恶化。李海东说,“ 在选举前两个星期前就传出特朗普要解雇埃斯珀的消息,直至今日变成现实,这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特朗普将选举失利的部分原因归罪于埃斯珀——埃斯珀没有按照特朗普主张使用联邦军事力量压制种族骚乱,使得他在一些选区失去选票。”

  特朗普与埃斯珀对宪法有关动用军事力量原则理解不同,埃斯珀相信他严格遵守了美国宪法和相关法律精神,而特朗普则认为自己的主张具有更大权威性。

  在特朗普拒绝大选落败结果的背景下,特朗普撤换国防部长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李海东表示,“这件事情在现总统最后70天任职内发生,会引发外界的担忧,会让观察者担忧特朗普是否想利用军队来确保他继续留在白宫或者将他认为不公平的选举结果推翻,所以不能排除在余下来的70天内,特朗普以强力和粗暴方式拒绝离开白宫的可能性。李海东同时表示,假如特朗普真有这种想法,将会严重背离和破坏美国的政治和法律制度。

  此外,媒体认为朗普政府内的“解雇潮”可能才刚刚开始。根据美国CNN电视台报道,埃斯珀担心特朗普接下来会开除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以及中情局局长吉娜·哈斯佩尔。接下来特朗普会不会继续解雇其他内阁成员?专家认为出现辞职潮的可能性同样很大。 李海东表示,“一方面,特朗普会解雇一些成员,但更大概率会有辞职潮出现。因为特朗普政府内阁成员很多是深层政府的成员,这些人员担任职务是为了避免特朗普在担任总统时期内外政策与深层政府利益向背,不排除在当前特朗普败选已定的情形下这些人员会有辞职举动。”

  美国大选前,中美双方刚刚举行了首届危机沟通工作组会议,致力于建立在中美两军之间保持危机沟通、预防和相关管理工作机制。埃斯珀还通过军事外交渠道专门向中方作出澄清,美媒报道所谓在特朗普选情不利时美军可能袭击中国南海岛礁的报道不属实。埃斯珀遭解职是否会影响中美两军之间刚刚释放的缓和趋势?

  一位要求匿名的军事专家1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国防部长在五角大楼是天然的一把手,如果总统把防长换掉了,那就意味着把基本政策换掉了。“当前中美之间是否会发生什么,概率依旧是低的。但如按极端推想,不排除特朗普会拿中国做文章,给拜登留下烂摊子,达到一石二鸟的目的。他认为接下来应高度要关注南海、台海是否出现异常动向。

  特朗普长子鼓吹“全面战争”,声称父亲可以“战斗至死”

  “我认为,特朗普在选举中首先能做到的事,就是在每场战役中战斗至死。”

  随着邮寄选票计票工作的推进,美国大选战况可谓是精彩纷呈。对于多个关键“战场州”相继“翻蓝”,特朗普选择重拾过往套路,攻击邮寄选票存在“选民欺诈”,并诉诸法律诉讼试图翻转局势。

  特朗普在前方奋战,他的长子小特朗普(Donald Trump Jr.)在后方摇旗呐喊。当地时间11月5日晚,小特朗普在一场共和党公开活动中,敦促他的父亲在大选中“战斗至死”,并重申了特朗普此前对民主党和邮寄选票存在选举“欺诈”的指控。

  当天稍早时候,小特朗普还在推特发文,力挺特朗普展开“全面战争”,与选举“欺诈”战斗到底。

  “特朗普可以战斗至死”,视频截图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5日报道,小特朗普当天出席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共和党总部的新闻发布会,猛烈抨击民主党在大选中的“作弊行为”,声称他们正阻止选民监督计票。

  “除了他们打算作弊之外,我想不出其他可能的原因。”小特朗普谴责民主党人在一些被民主党“控制”的城市,擅自违反投票截止日期,继续接收据称是“没有及时提交”的选票。

  随即,他将这场大选称为一场“战斗”,只有“战斗至最后一刻”才能赢得选举过程的透明度。

  “我认为,特朗普在这场选举中首先能做到的事,就是在每一场战役中,战斗至死(fight to the death)。这样我们才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充分的透明度。民主党的每个人都应该赞同这么做,否则就说明他们真的在作弊。”

  在这场演讲中,小特朗普还质疑:在一些总计12.3万张选票县,怎么可能都支持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却一票未得。他说:“有人相信这有可能吗?这在统计学上是不可能的,但它不只一次地发生,而是一次又一次地发生。这种荒谬之事必须停止。”

  这并不是小特朗普第一次谴责民主党“作弊”以及攻击邮寄选票。当天稍早时候,小特朗普在推特发文为他的父亲打气,并指责共和党人“完全缺乏行动力”;随后,他鼓励特朗普展开“全面战争”。

  他写道:“对美国的未来最好的事情是,特朗普在这次选举中展开全面战争,揭露所有已经存在太久了的欺诈、欺骗,以及死亡选民的无效选票。是时候清理这个烂摊子了,不要再看起来像个香蕉共和国(banana republic,指中、南美洲发展中国家)。”

  小特朗普推文被推特标记、屏蔽

  然而就在发布不久后,小特朗普的这条推文便被推特官方屏蔽。观察者网注意到,上述推文目前仍能查看,但已被推特官方标记为“含有有关选举或其他公民程序的误导性内容”。

  美东时间11月5日下午6时40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简报室就总统大选发表讲话,这是他在11月4日凌晨“宣告胜利”之后的首次公众露面。他宣称选举存在欺诈、自己在许多州领先拜登,取得“决定性胜利”,再一次重申“邮寄选票带来欺诈,拜登方窃取胜利”。

  此前,特朗普团队先后在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和佐治亚州发起诉讼,要求法院下令停止当地计票。并以威斯康星州出现计票“违规”为由,申请在该州进行重新计票。

  根据美媒消息,佐治亚、密歇根两州法官于当地时间5日,先后驳回了特朗普竞选团队的诉讼。

  截至目前,美联社统计结果认为,特朗普和拜登的选举人票分别是214票和264票,因此对拜登来说,只要拿下内华达州的6张选举人票,就能直接宣布胜选。然而就在全世界紧盯内华达州时,同样没给出投票结果的佐治亚州悄悄“翻蓝”了,给选举带来新的变数。

  奥巴马将出山?拜登有意聘奥巴马担任英国大使,英首相尴尬了

  新当选美国总统乔·拜登将于2021年1月底前就职,但目前,他已经在积极组建其核心团队。与特朗普的“任人唯亲”不同的是,乔·拜登正积极网罗各个领域的专家,而不是亲戚朋友来建立自己的队伍。

  根据《星报》11月10日报道,据保守党的一位资深人士透露,乔·拜登(joebiden)正考虑将邀请他的老上司——前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出任下一任英国大使,这可能会让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感到尴尬,因为两人之间曾有过争执。

  事实上,曾任第44任美国总统的巴拉克奥巴马只有59岁,比拜登和特朗普年轻近20岁,他还可以胜任很多工作。

  如果此举成真,可能会让时任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陷入困境。他曾不止一次对奥巴马发表不当评价。

  2012年,《太阳报》曾撰文谈及奥巴马上台后不久,就将温斯顿·丘吉尔的半身像从总统办公室撤走,时任伦敦市长的约翰逊将此举称为“对英国的怠慢”,他表示,“这是因为美国总统有祖传肯尼亚血统,因此他对大英帝国很厌恶,而丘吉尔是大英帝国的狂热捍卫者。””

  事实证明,约翰逊弄错了,这座雕像是小布什总统任期内借给总统办公室的,2012年,它被移到了白宫的其他地方。

  对此,奥巴马总统前发言人汤米·维托尔曾因此(Tommy Vietor)曾在推特上点名鲍里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对奥巴马的种族主义言论和对特朗普的奴性忠诚。”

  国务卿热门人选参议员克里斯·库恩斯(Chris Coons)也对鲍里斯关于奥巴马的言论发表了评论,称之为“不合时宜”。

  他补充道:“坦率地说,在后特朗普时代,对如何合作,尤其是对美国和英国这样的重要国家,持开放态度是很重要的。”

文章关键词:特朗普 美媒 美国防部长 欺诈 战斗 纽约时报 环球时报 全面战争 作弊 任期最后几天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方提出删除孟晚舟案不利证词 外交部回应

    据报道,加检察官声称,法院应将孟晚舟法律团队7月提交的相关证词删除,这一证词指出,特朗普将孟晚舟作为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筹码。我们再次敦促加政府正视问题,作出符合正义、符合法治、符合加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决断。

  • 福奇表示愿意出任拜登首席医疗顾问

    美国传染病专家、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4日表示,他已接受当选总统拜登邀请,愿意出任其首席医疗顾问。现年79岁的福奇已担任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36年,是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政府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成员。

  • 澳大利亚著名记者喊话莫里森:“你可真棒”

    近日,澳大利亚著名记者、制片人John Pilger在其社交网站发布推文:莫里森总理,这个失败的(国家)推销员,一整年都在学特朗普谩骂中国,甚至将中国比作纳粹德国。多亏了他,现在澳大利亚将失去最好的客户(中国),还多了一个强大的敌人。

  • “金钱政治”在今年美国大选中再次暴露无遗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投票已经结束一个月,对于此次选举的反思已经开始。2012年大选时,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参加总统初选的入门费用已经高达1亿美元,而当时两党候选人总共筹集的竞选经费已经超过23亿美元。

  • 抓住任期尾巴“特赦”亲信 弗林之后特朗普还将赦免谁?

    11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政令,赦免了曾在“通俄门”调查中作伪证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总统的特赦权相当广泛,特朗普就曾在2018年表示,他“拥有绝对权力赦免自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