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该拿直播数据造假行为怎么办?

2020年11月12日10:14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16元购买直播间1万个观看人数,2元换来1万个点赞,30元可显示“不断去购买”的字样,0.5元可发送自定义弹幕1条……网络直播平台的数据“注水”问题触目惊心。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兴商业模式,拓宽了商品与服务的销售渠道,丰富了线上经济的种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亿人,占网民整体的62%;预计2020年中国企业直播服务领域市场规模将突破50亿元。

  广阔的行业发展空间让一些人看到商机,也有些人动起歪脑筋。通过数据造假赚钱,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诚信经营的商家利益面临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无从保障。

  该拿直播数据造假行为怎么办?平台主播利用网络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应严格履行《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在网络直播中进行数据造假,明显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也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应受法律严惩。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定,针对网络直播营销中虚构交易或评价、网络直播者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等不正当竞争问题,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重点查处实施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仿冒混淆、商业诋毁和违法有奖销售等违法行为。相关规定应该严格执行。

  另一方面,打击数据造假行为也是直播平台应承担的责任。既要事先通过技术手段,拦截刷量刷粉行为,也要在发现直播数据造假现象时,及时依规对作弊账号作出删除数据、限制购物车功能、封禁等处罚。

  其实,直播间的“注水”数据欺骗消费者,从长远看,商家是在自毁招牌。直播带货的健康、有序运行,需要监管部门、直播平台和商家相互配合。(孙文静)

文章关键词:造假 反不正当竞争法 虚构交易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诚实信用 商业诋毁 主播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京满意度调查造假”舆情分析

    日前,南京江北新区在进行为民服务民意调查时,因提示公众选择“满意”的答案进行回复等造假行为引发舆情。从整个舆论发展态势来看,公众对于此类满意度调查造假事件是“零容忍”的,期望政府部门切实走进民众中间,真心实意地了解群众的想法,从根本上解决公众面临的公共难题。

  • 上海查获1.2亿元造假球鞋,50元成本假鞋冒充上千正版球鞋

    犯罪嫌疑人田某根据网购平台销售商或微商要求生产假冒品牌运动鞋,并大批量生产限量款、纪念款。销售商常常以内购、尾单、断码等为幌子给出低价,从数百元到近千元不等,而实际制假成本只有50到80元。

  • 直播带货“翻车” 李雪琴们怎么说

    11月2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在其官网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监测发现今年“双11”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不合理规则两个方面,并点名汪涵直播带货涉嫌刷单造假;李雪琴直播销售数据“注水”;李佳琦直播间“买完不让换”等明星直播带货乱象。

  • 特朗普提名新最高法大法官 恐引发更大争议

    当地时间9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受保守派青睐的艾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接替露丝·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出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尽管民主党坚决反对任何替补法官提名,但民主党目前是参议院少数党,因此除了呼吁共和党参议员反对任命外,无力阻止特朗普大法官提名。

  • 医院副院长买论文 还是领国务院津贴的博导

    中国医科大学终止张睿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责令退回项目资金,取消其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格5年,停止其研究生招生资格等;取消闫晓菲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格5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