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7697亿!寒冬已至 这里仍暖

2020年11月13日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作为国内疫情后最大的全民购物狂欢节,今年的“双11”肩负重任,也成功带来了全年最大的消费爆发。

  从11月1日0点到11月11日24点,天猫和京东2020年“双11”成交额总和最终定格在了7697亿元。狂欢落幕,“超长待机”的“双11”留下了哪些记忆?

  新!

  7697亿元的新纪录

  11月11日零点,冯楠(化名)和无数个普通女生一样,倒计时准备抢购已经放在购物车里的衣服、鞋子、化妆品。但不同的是,她正坐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的工位上,是此次“双11”背后保障大团队中的一颗小螺丝钉。

  “0点下单之前,我们都在一起倒数,倒数完了很多人都在喊‘新年快乐’。”冯楠今年刚毕业,她是第一次以工作人员的身份经历“双11”。虽然只负责一个很小的支持单元,但她最近还是每天凌晨一、两点才能下班回家。

  图片来源:天猫

  12日凌晨,当冯楠终于吃上了庆功宴的螃蟹的时候,离她不远处的大屏上,显示着天猫今年“双11”期间的战报。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总成交额4982亿元,超过450个品牌成交额过亿元。

  图片来源:京东

  另一电商巨头京东的战绩亦很快揭晓。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累计下单金额超2715亿元,再次创造了其新的纪录。加上天猫,两大平台总计成交额7697亿元。

  “新纪录的背后是,从商业到物流,从内容生态到技术体系,数字新基建的不断升级,更快、更大、更长的‘双11’,展现了我国经济消费走向新高峰的新动能。”有专家如此评价。

  快!

  科技助力“咫尺天涯一瞬间”

  就在“双11”之前,官方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季度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速首次由负转正。中国经济稳步走出了疫情的影响。

  作为一年中的消费高潮,“双11”的表现在某种程度上,就像是展现国内消费快速复苏的“仪表盘”。

  11日0点前,冯楠形容自己同事们的“作战室”就像火箭发射控制中心,大家倒数着“三、二、一”,然后各单位报系统正常。

  0点刚过26秒,天猫“双11”就迎来了流量新峰值,订单创建峰值达58.3万笔/秒。这一数字是2009年第一次天猫“双11”的1457倍。

  挺过可以称得上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流量洪峰,冯楠和同事们几个月没白没黑加班的辛苦没有白费。但在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看来,应对交易峰值已不再是最大挑战。

  “2020年天猫‘双11’成为阿里巴巴技术的新起点。”程立在11日晚表示,“双11”的技术挑战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通过技术创新提升全产业链的商业效率。

  “今年‘双11’,在新品研发、生产制造、用户触达、供应链、客户服务、物流配送等环节,技术和商业的共振产生了大量创新。”程立说。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9.65亿件,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再创历史新高。

  快递员小郝在“双11”期间的工作量大约有平时的2-3倍。“平时每天只需要跑2次的社区,现在每天至少得4次起步。”

  “公司刚入秋就开始琢磨着招人了,但不太好找,主要还是我们这些老人在干。好在,现在设备越来越好用了,比往年轻松了不少,多跑跑这不是挣得也多吗。”尽管忙得午饭都吃不上,小郝还是很乐观。

  在浙江杭州,小郝的“同行”——阿里物流机器人“小蛮驴”正式上岗了。11月1日凌晨1点,天猫“双11”付完尾款不到半小时,它就将包裹送到杭州消费者马女士手中。同时,“小蛮驴”还包办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菜鸟驿站3万多件包裹的送货工作。

  “黑科技”的加持让消费者有了“仿佛是邻居给我发货”的快速物流体验,也让机器人接管物流最后1公里正在成为现实。

  大!

  不断扩大的“好友圈”半径

  “整个‘双11’项目就像造火箭,一个庞大的工程运作起来,只要一个环节有问题火箭就没法升空,而且一个零件背后可能是一个团队、十几个师傅打磨。”冯楠如此总结自己此次“双11”最大的感受。

  冯楠的主要工作是和商家对接,提供平台的工具和服务。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因为今年是商家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天猫“双11”:有500万商家、25万个品牌、近8亿消费者参与其中。

  回看9个月前,全国中小企业协会对6422家中小企业的调研显示:近40%处于完全停顿状态,超半数断货,海外订单同比下降70%。现在,企业挺了过来,又反哺了“双11”,成为“双11”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

  80后家具厂女厂长曾娟娟就是其中一员,疫情让主要做外贸生意的家具厂损失了绝大部分外贸订单。后来,曾娟娟通过尝试线上平台做出口转内销,大概到了9月份在平台上实现了盈利。

  和冯楠一样,曾娟娟也是今年的“双11”新人:“今年‘双11’是‘双棍节’,在‘第一棍’打完的时候,我们的双11目标就已经完成了超过一半。”

  “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我们定了个不是很高的目标,数字挺吉利的,600万。”曾娟娟说,“能卖到600万我们敲锣打鼓放鞭炮,回家给我两个孩子买好吃的。”

  “今年‘双11’是观测后疫情时代新场景、新消费、新业态等商业生态结构性变化的一个窗口”,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表示,从供给侧看,越来越多的产业带商家参与“双11”活动,未来将吸引更多产业带商家开辟数字化转型增长的新赛道。

  长!

  “双棍节”背后延伸无限商业机会

  曾娟娟提到的“双棍节”,正是今年“双11”的另一大特点。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储殷认为,“这使平台‘双11’本身和日常消费场景进一步融合,又使消费行为第一更加理性、第二也更具有可持续性和韧性,最重要的是有助于商家借助‘双11’的整个周期重新建立和加固用户的粘性,实现疫情后的业绩有效修复。”

  拉长的不仅是时间,更是整个“双11”产业链。“此举的一个核心目的,就是为商家创造更长的时间窗口,为其带来更大的生意增长机会。”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表示。

  在西藏,步行7个小时才能到的墨脱县城卡布村,过去每年都有近万斤因滞销腐烂的大柠檬,今年通过电商平台的“双11”从雪域高原走向全国,山沟沟也能直达经济中心。

  从智利樱桃到俄罗斯Prime等级牛肉,2600多个新品牌、120万款进口新品首次触电中国“双11”,共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3万海外品牌为中国投下信心票。

  3C家电、商超便利、时尚居家、生活服务、医疗健康……京东11.11联合320万家线下门店资源,提供线上线下同价同质量服务。11.11期间,京东小时达业务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倍,手机和现实愈发联通。

  伴随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卡券、直播等数字化工具有力撬动了餐饮行业实现突破性增长。如,在饿了么“双11”中,去年交易额破亿的肯德基和星巴克今年都突破了两亿大关,“亿元品牌俱乐部”数量更是直接翻番,最大变局正在线下发生。

  从商家到消费者,从外贸工厂到田间地头,从直播生态到物流体系,从线下商业到技术保障,从国内到海外,“双11”的意义早已不再是买卖双方一次简单的网络交易。

  12年一轮回,在今年这第12次“双11”,你为这7697亿贡献了几个订单?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关键词:双11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天猫 冯楠 时间窗口 京东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侠客岛:劣迹艺人通过直播复出?必须封杀!

    劣迹艺人再遭重击。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专门提出,“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不为违法失德艺人提供公开出镜发声机会,防范遏制炫富拜金、低俗媚俗等不良风气在直播领域滋生蔓延”。

  • 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近年来,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推动着民营经济稳步发展——  锐意开拓,民营经济体量更大。

  • 从乌镇“热词”看数字“热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洞见未来科技新趋向

    题:从乌镇“热词”看数字“热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洞见未来科技新趋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主论坛上以视频形式发表演讲(11月23日摄)。

  • 汪涵李雪琴李佳琦被中消协点名

    近日,中消协又一则关于“双11”消费维权舆情的分析报告出炉。在“数据流量真真假假”一类目下,中消协点名了汪涵直播带货翻车疑云和李雪琴亲历直播带货造假两大案例。除了汪涵和李雪琴外,头部主播李佳琦也被中消协点名。

  • 税收优惠政策成为“新零售”幕后“加油站”

    “双11”已经落下帷幕,令人惊叹的数据背后,是零售业业态、模式的快速更迭,是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力。上海乐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电商智能客服的企业,该公司与多家电商合作,每天服务超过1000万人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