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历时12年!“地球上最难修建的铁路”正式进入线上施工阶段

2020年11月15日15: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11月15日,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大瑞铁路建设传来捷报,随着中铁五局施工人员将一孔32米长T梁架设在佛田庄中桥大桥上,标志着大瑞铁路全线首孔T梁成功架设,历时12年的艰难建设,由此正式进入线上施工阶段,朝着2022年开通运营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大瑞铁路起于大理站,止于瑞丽站,全长330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大瑞铁路2008年开工建设,全线穿越了云南省西部的苍山、怒山、高黎贡山等山脉,跨怒江、澜沧江、西洱河,沿线地质地貌复杂,全线桥隧比达75%,大保段桥隧比高达86.5%,其中高黎贡山隧道全长34.5公里,是亚洲最长的铁路山岭隧道之一。大瑞铁路因横穿地质活动断裂带,施工难度极大,被誉为“地球上最难修建的铁路”。

  作为中缅铁路通道的重要干线,大瑞铁路是中国连接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重要环节。建成通车后将大大改善云南西部的交通运输格局,结束云南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凸显云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作用,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重塑“南方丝绸古路”的辉煌,对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总台央视记者 杨丽君)

  (编辑 王丹妮)

文章关键词:施工阶段 地球 铁路通道 铁路建设 施工人员 高黎贡山 云南西部 桥隧 修建 活动断裂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地铁8号线五龙口西站下月开始施工,司机们看好怎么走

    10月28日,记者从郑州交警支队获悉,郑州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五龙口西站项目将于近日施工。郑州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五龙口西站,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工,工期约为25个月,施工期间占用东风路东西双向原有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

  • 郑东新地标雏形已现

    近日,河南省科技馆新馆的幕墙工程进入大规模施工阶段。河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是河南省建筑规模较大、投资金额较多的公益性项目之一,整个建筑外形为曲面造型,其中幕墙使用双层阳极氧化铝板37700多块,是整个工程项目的一大亮点。

  • 一大波绕行提醒!轨道交通部分站点+郑少高速区间工程近期施工

    7月21日,记者从郑州交警支队了解到,郑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和8号线部分站点以及郑少高速公路郑州至登封方向新密北至新密西区间将于近日施工。管制情况:施工路段封闭施工,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禁止向登封方向的所有车辆通行,过往车辆请按照交通标志的指示提前绕行。

  • 郑州南站站房进入封顶施工阶段

    7月13日,工作人员在郑州南站站房施工现场作业。至此,郑州南站站房开启“封顶盖帽”第一步,完全封顶后,站房施工将转入金属屋面和外幕墙施工阶段。郑州高铁南站是郑州市第三个大型综合客运枢纽站,与郑州站、郑州东站形成“金三角”的枢纽格局。

  • 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进入电气化施工阶段

    5月18日,中铁电气化局的工作人员在安装接触网支柱。郑济铁路是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38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郑济铁路是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38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 航海路(西三环一金水河西)5月14日起开始施工

    (原标题:【施工提醒】航海路(西三环一金水河西)近期施工,请大家提前规划出行)  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示范街道整治提质工程一中原区航海路(西三环一金水河西)项目示范段将于5月14日开始施工。在施工期间,辖区大队加强巡查施工单位派出的保通员,严禁不安排或少安排保通员,同时督促施工单位派出保通人员协助疏导;

  • 郑州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加紧建设

    5月10日,中铁电气化局工程人员在郑州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工地施工。 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5月10日,中铁电气化局工程人员在郑州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工地施工。

  • 未来路、航海路部分路段施工 过往车辆请绕行

    步:以道路为中心用围挡封闭7.6米宽,占用两车道(左右幅各一车道,均为超车道),航海路剩余双向8车道(左右幅各4车道)通行,预计占用时间2020年3月10日至2020年3月31日,为期22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