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的《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有什么新变化?

2020年11月17日07:58  来源:河南省政府新闻办

5034

  11月1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实施办法》的修订过程、主要内容以及贯彻实施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9月23日,河南省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10月16日,省长尹弘签署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97号,公布《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

  修订后的《实施办法》有哪些亮点?将在哪些方面影响你我?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实施办法》共7章35条,包括总则、政府消防工作职责、政府工作部门消防安全职责、单位消防安全职责、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相比原办法,新《实施办法》更加突出了“消防安全责任制”的时代特征,在提升火灾防控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公共消防安全等方面均有新的规定。

  系统构建河南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明晰政府、主管部门、社会单位权责清单

  《实施办法》在第二、三、四章明确了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社会单位的主体责任,详细规定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政府工作部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以及村(居)民委员会在消防安全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消防安全工作格局。

  《实施办法》第十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或者分管负责人和同级人民政府有关工作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协调指导消防工作开展,督促解决消防工作重大问题,全力提升我省消防安全工作水平。

  从严界定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 个体工商户作为其生产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

  单位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是消防安全管理的核心主体。为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第四章分别对消防安全一般单位、重点单位、火灾高危单位、多产权建筑管理或者使用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的消防安全职责,进行了全面、详细、具体的规定。

  同时,《实施办法》针对个体工商户这一特定主体,要求拥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履行单位消防安全职责,以规范其日常管理行为,确保个体工商户消防安全。

  针对居民小区、村民自建房、城乡结合部等消防安全基础差、监管力量薄弱区域,《实施办法》规定,乡镇要加强基层消防组织、工作制度建设,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工作,打通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强调建立消防安全责任考核监督机制 将消防安全与市场诚信挂钩

  为倒逼消防安全责任的落实,实现考核结果运用、事前监督与事后追责的统一,《实施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消防工作考评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依据,并且规定各有关部门建立消防安全信用制度,将单位和个人的消防安全信用情况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促使政府、政府工作部门和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文章关键词:实施办法 消防组织 消防安全管理 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 工作水平 建筑管理 工作格局 总则 政府工作 防范化解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明天起,正式实施!

    日前这批智能电子监控设备在经过前期试运行后,通过验收合格,郑州交警现公示一批新增“违法停车抓拍系统”监控设备点位信息。郑州交警对电子监控设备抓拍到的禁停路段“违法停车”车辆,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第九十条,《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三条第二项规定,对违法车辆的“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行为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 海南推进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

    博鳌乐城先行区日前正式发布了海南首个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截至目前,海南省委和省政府根据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落地和近三年工作重点任务,已制定了18项制度集成创新任务。

  • 抗美援朝中的陈云和财经工作

    70年前,时任中财委主任的陈云以大局为重,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决策,在战争期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取得抗美援朝战争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着志愿军在朝鲜不断取得胜利,双方陷入打打谈谈的状态,陈云便开始考虑新的财经工作方针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准备工作。

  • 各省份协同作战多措并举 加快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超市购买的塑料袋,外卖订餐加购的一次性碗筷,网上购物产生的快递盒……人们在享受塑料制品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白色垃圾也在“侵占”人们的生活空间。

  • 河南原阳撤县设区进度如何?官方回复:正充分调研

    原阳县委在回复中透露:“原阳县撤县设区需经上级政府充分研究、实地考察、慎重决策后,报请民政部,由国务院批复。张立勇建议,把原阳、温县、偃师、尉氏划归郑州管理,人口可以达到1300多万,GDP总量在1.2万亿元以上。

  • 6月起这些重要新规将走入你我生活

    机动车所有人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6月1日起,有关部门将对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执法处罚。

  • 6月新规来了!国家立法严厉禁止暴力伤医

    6月1日起,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修订后的《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将自6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完善并细化了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批流程,将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 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在我国总资产已超5万亿元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5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49家代表处,营业性机构总数975家(含总行、分行、支行),外资银行总资产3.58万亿元。与此同时,银保监会积极审核外资机构提出的市场准入申请,推动更多对外开放实例尽早落地。

  • 【战“疫”说理】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当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和全国人民、海外华人的支援以及国际友人的大力帮助下,基本得到控制。总结此次武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教训和经验,加强城乡基层治理的“全周期管理”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 浙江包高铁包机促复工 但复工率第一的是这个省

    中国联通大数据公司依托13.5亿条手机信令日志数据和103亿条互联网日志数据,分析得出:快递人员和外卖人员成了复工先行者。疫情防控期间,对符合《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中规定的落户申请条件的复工企业返宁务工人员,给予一次性落户积分12分的奖励,并对落户事项加快办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