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补足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18日10:10  来源:映象网

5034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了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并提出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等多项重要任务。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就有助于夯实粮食安全和农业基础。

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灾毁设施修复工作。加大资金投入,严格保护利用,抓住冬春有利时机,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建设,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必须清楚,传统的农业生产投入是“圈地而作”,以家庭为单位的农业生产决定了其对农业的投入不能规模化多元化。从粮食安全方面来说,必须增加农产品的数量,增加农产品的种类。各地区要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高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夯实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基础。要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财政资金保障,充分调动社会资金投入和广大农民参与的积极性。

抓住创新“牛鼻子”。传统的“靠天吃饭”农业发展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发展需要,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比如,在农业建设方面,不管是基础设施还是标准化建设,数量要创新,质量也要创新。要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加快升级改造供水设施,增强供水稳定性,推广节水技术和措施,提高用水效率。同时,要抓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强化质量监管,提高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李玉宁)

文章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农业 基础设施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市招商引资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9月7日,全市招商引资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抓住关键时间、关键节点,以更多精力、更有力举措抓招商、抓项目,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多地出台新政蓄势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

    河南提出提升集群产业链水平,编制重点集群培育方案,到2022年,形成20个左右千亿级产业集群;到2025年,形成4个万亿级、6个5000亿级产业集群和10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侯彦全建议,下一步需进一步丰富包含产业、财政、金融、区域和公共服务等政策在内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政策工具箱,提升政策的普惠性、功能性。

  • 山西:科学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李渊说,创新驱动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和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抓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关于体系建设,《条例》明确,省政府应当制定和完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 创新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级共统筹资金7.5亿元进行企业研发补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突显了创新在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 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强调 牢牢把握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向 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7月3日,省委省政府在郑州市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近年来工作,深入研究谋划事关郑州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把握方向、认清形势、抓住关键,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长尹弘出席会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