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产业援疆“天津模式”,如何助推策勒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15日22:35  来源:杨建国

5034

本周,老杨作为原产地探访团成员,走进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

作为新疆10个未脱贫的深度贫困县之一,策勒却呈现出产业发展热土的新形象:一批工业项目破土动工、工业园区拔地而起、一批产业援疆项目落地生根......

走访下来,笔者认为,在对口援建策勒过程中,天津紧扣策勒实际,把产业援疆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找到了以园区为平台,以口岸经济为方向,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以产城融合为形式的津疆产业合作的天津模式,助推策勒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全文:

策勒,位于新疆最南端,一面是昆仑山、三面环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新疆10个未脱贫的深度贫困县之一。

在推动高质量脱贫,以及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策勒面临着缺少重点项目支撑、产业集聚效应不足,新动能培育不足等多重难题。

在脱贫攻坚最后关口,策勒如何持续构筑高质量脱贫的产业支撑?如何通过精准谋划,立足长远发展,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长久基石?

10月13日-14日,在天津市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的联合指导下,原产地探访团走进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

笔者作为探访团成员,先后走访了策勒农业、工业等多个天津对口援建项目,一批工业项目破土动工、工业园区拔地而起、一批产业援疆项目落地生根,策勒已成为产业发展的热土。

走访下来,笔者认为,在对口援建策勒过程中,天津紧扣策勒实际,把产业援疆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充分发挥人才、模式、技术等多种资源撬动作用,找到了以园区为平台,以口岸经济为方向,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以产城融合为形式的津疆产业合作的天津模式,助推策勒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要注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想要真正做到做好从“输血”走向“造血”,离不开产业带动。要想增强当地持续发展能力,必须走产业援疆的道路。

而这方面,天津从更高层次审视、谋划和推进对口援疆工作,从定位到平台,从模式到企业等,天津与策勒的产业合作,朝着由“输血”帮扶向注重“造血”帮扶转变,由关注“当前”效果向注重“长远”发展转变,由“单向”帮扶向注重“双向”共赢转变。

首先,定位上,以南疆陆港建设为支撑,推动“通道经济”向 “口岸经济”转变。

近两年,特别是疫情以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逐渐清晰。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如何融入国内中东部地区和国外中亚地区并与之形成良性互动,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了新格局下,策勒高质量脱贫以及高质量发展新的主背景。

正是在此基础上,策勒正以产业园为基础,大力建设南疆国际陆港,配套第二产业集群,打造现代商贸物流枢纽中心。

作为天津市对口援疆的重要产业帮扶项目,今年5月16日,天津港集团与和田地区行署就合作建设南疆国际陆港项目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发挥在基础设施、港口服务和铁路运输方面的资源和政策优势,打造连通两地的物流运输通道,增进两地人才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助力和田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南疆地区物流集散地和国际物流节点,不仅具备普通铁路物流园区的功能,还具备通关、港口和物流增值服务功能。

在笔者看来,南疆国际陆港正是策勒在双循环新格局下,调整产业定位的具体体现,从过去的“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

南疆国际陆港以产业端和物流配套,从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两端,同时解决策勒高质量发展遇到的瓶颈,这种模式和思路,值得各地,特别是苦于二三产业无法找到抓手的地区学习借鉴。

其次,载体上,以天津策勒工业园为平台,推动产业新动能集聚式跨越发展。

一直以来,策勒工业园区内企业以纺织袜业、建材和农副产品加工等小微企业为主,附加值较低,仅有的1家规上工业企业,还存在着产业规划不合理、企业规模不大、聚集程度不高、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

如何培育策勒产业发展新动能,如何让策勒产业集聚效应提质升级?成了摆在天津产业援疆之路上的重要难题。

针对这种情况,天津援疆前指和策勒县领导抓住时机,果断选择以策勒县天津工业园为载体,以电子组装产业确定为园区的主攻方向,力争打造南疆规模最大的数字电子产业示范区。

探访中,该园区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当下入驻的10余家智能制造相关企业均大部分来自深圳。为什么深圳企业会一起把主要生产基地搬到策勒?

探访策勒天津工业园内的策勒津和数字电子产业示范区,笔者找到了原因。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北上南疆,一方面,因为西北市场开发,包括土地等发展空间,以及在人才、税收等一系列政策红利,另一方面,也因为这里优越的营商环境,天津和策勒携手,共同为企业安心落地和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信心。

因为智能制造产业的特殊性,产业转移过程中,必须以集群式、链条化、生态化为主要形式。而这里,正是在践行这种方式,打通上下游配套成熟的电子产业“全链条”。

第三,形式上,产城融合为推动产业、就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探访中,笔者一行深入到策勒县津南新村,了解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情况。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里借鉴、复制了天津“产城融合”方式,为每户易地搬迁贫困户提供一座大棚免费使用,发展温室休闲旅游观光和设施农业。

新房也宽敞明亮,通上了自来水、天然气。葡萄藤、菜园、花朵装饰下的庭院,格外舒适,不仅满足了居住的需求,还能腾出空间,借力南疆的美丽风光,搞农家院旅游。

“津南新村”通过精准项目设计加上精准发展模式,昔日的策勒城郊荒滩戈壁被整齐的蔬菜大棚、路网以及住宅庭院和防风林带所取代,“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真正解决了牧民们的后顾之忧,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第四,主体上,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通过精细化帮扶带动机制,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都知道和田羊美味,却不知道“和田羊”背后的产业故事。

和田羊以味美而闻名,但发展中出现了品种退化、产羔率低等,繁育率和产业化程度低。而和田地区每年肉羊需求近500万只,而当地仅能产出300万只左右,缺口巨大。

探访中,实地走访了策勒县规模化肉羊产业园项目。近80个现代化羊舍整齐排布,从羊羔到50公斤左右的肉羊出栏,仅用时三个月,每头羊产肉率40%以上,真正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

如果说,到这里还算普通的肉羊产业升级,那下面的故事,才是“和田羊”珍贵之处。

如何通过肉羊产业发展,来更好地带动本地农户脱贫致富?

该项目非常精细化地针对贫困户不同特征,推出了八种不同的模式,比如,针对有养殖愿望,但买不起羔羊的贫困户,推出“合同放养羊”模式,先以30%价格放给贫困户,三个月后企业回收,扣除剩余羊款,其余归贫困户等等。

通过精细化的操作,最大限度为分散在各地的贫困户发放扶贫羊,让贫困户通过入户育肥增加收入。肉羊产业的规模扩大与高质量发展,又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变身为“产业工人”,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正是通过全产业链体系的搭建,让肉羊产业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可持续优势产业。

第二种,是改良和田羊的品种,针对新疆和田本地羊个体小、繁殖率低、品种严重退化等制约因素,该公司从天津引进到和田地区一个优质的品种──澳湖羊,生得多、长得快、出肉率高,一举改变了和田羊大规模发展得关键制约因素。

品种改良+全产业链化,扶贫带动+产业工人,这种八大扶贫模式、“五统一”养殖管理模式,以及“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基础农户”的四级架构扶贫羊扩繁体系,已经被复制推广到西藏昌都、河北承德等地区,助力当地脱贫致富。

而这种模式的背后,则是产业援疆天津模式在农业领域的亮点: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引领,构建农产品生产、贮运、加工、营销类全产业生态,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并最大程度上促进策勒农牧民脱贫增收,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词:援疆 天津模式 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