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出彩河南青年说】扶贫干部李治杰:让村民守在家门口也能过上好日子

2020年05月24日12:22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5月23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车务段“铁路小镇”扶贫干部李治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了新动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听了之后非常感动,也深有感触。”李治杰说,他所在的重渡沟管委会新南村的“铁路小镇”在铁路部门的帮扶下,从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偏僻小村落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特别是今年“五一”,游客纷至沓来,住宿餐饮等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不小的收益,很多出外打工的乡亲都留在了铁路小镇。

  地处伏牛山系的栾川县不通铁路。自从成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定点扶贫县,这个原本同铁路关系不大的县和铁路结了“亲戚”。在新南村和王坪村,铁路部门帮扶建设了新型乡村旅游景观项目——铁路小镇,给不通铁路的山村拉来了火车,利用废旧枕木修筑了登山步道,建设了铁路主题公园。村民在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二层的农家宾馆。

  2018年8月,李治杰受命参加“铁路小镇”建设,负责铁路元素景观建设项目。

  “把火车拉进山沟沟并不容易。”李治杰回忆说,“无论是调配、拆装、挂运、对位,还是对沿途进行查勘,事无巨细,责任重大。那几天我夜夜合不上眼。”

  项目建设关键时期,李治杰的老父亲癌症晚期,直至医生告知最后时限后,他才请假回家。老父亲看到他,只说了一句“你回来了”就永远地闭上了眼睛。李治杰说起这段往事,几度哽咽。

  功夫不负有心人,铁路小镇建起来了,沉寂的大山“活”了,来旅游的人络绎不绝,看着热闹的景象,49岁的村民乔玲笑得合不拢嘴:“当时,铁路驻村干部让我们建设农家宾馆,我还挺担心的,现在看来这条路子走对了。”如今,乔玲经营着4间客房,家门口的凉皮摊吸引不少过路游客。五一假期,他们家的收入超过3000元。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新南村贫困户苏建立,家有五口人,本人因左腿残疾而丧失劳动能力,孙子还在上学,沉重的生活压力让他整日愁眉苦脸。李治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同驻村工作队一起,隔三差五到苏建立家帮助做家务、干农活、讲扶贫政策,同时帮助落实铁路帮扶资金和休闲农业资金,动员依托“铁路小镇·新南水岸”开办农家宾馆,在2019年旅游旺季仅用2个多月就创收1万余元。现在苏建立走路腰板也硬了,见人也热情了,如期实现了脱贫,到处都夸是党的扶贫政策让他们又有了奔头。

  如今,新南村建起了89户农家宾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24户430人中,已有115户414人脱贫。

  “今年,同属‘铁路小镇’的王坪村还要再开来一列‘火车’,我一定全力把铁路小镇的文化景观建设好,让乡亲们在家门口也能过上好日子。”李治杰说。

文章关键词:重渡沟 政府工作报告 铁路小镇 亲戚 游客 贫困户 铁路部门 农家 步道 驻村干部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君山雪景抖音再度走红,微信指数暴增百倍

    近日,河南洛阳老君山突降大雪,再度在抖音上爆红。随着在抖音走红,关键词“老君山”微信微信搜索指数相比半月前暴增近百倍,百度搜索指数同比增长十倍。河南老君山位于洛阳市栾川县城东南,是国家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

  • 祝贺!河南5地入围全国“百强”,有你家乡吗?

    其中,广西13个、贵州8个、四川7个、浙江6个、江西6个、湖南6个、湖北6个、山东5个、山西4个、新疆4个、甘肃4个、安徽3个、陕西3个、河南3个、吉林3个、福建3个、江苏2个、云南2个、河北2个、重庆2个、广东2个、内蒙古2个、辽宁2个、海南1个、黑龙江1个。

  • 首次进京!豫剧《重渡沟》倾情演绎河南脱贫攻坚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豫剧现代戏《重渡沟》获得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 “文华大奖”,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演剧目,在全省开展巡演。“剧中的马海明一身正气,代表了当下许许多多基层共产党员的鲜活形象,他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即便步步艰难,却永不言弃。

  • 豫剧《重渡沟》亮相讲述河南脱贫攻坚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重渡沟》获得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演剧目,在全省巡演。”  剧中马海明的扮演者、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已经50多岁了,为展现人物内心世界的复杂性,他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剧中吊威亚、飞转、硬步等高难度动作。

  • 豫剧《重渡沟》亮相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主办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已于2020年10月17日在京开幕,并持续至12月底在全国范围内举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