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马兰花计划”激活创业创新一池春水

2020年11月23日21:18  来源:红网

50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文件,决定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提出力争使全国创业培训机构突破5000家,发展一批更高水平、更具影响力的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培育一支覆盖各类培训课程的创业培训师资队伍。

  “工欲成其事,必先利其器。” 创业培训是培育劳动者创业创新精神,传授企业开办及经营管理知识,提高创业实践能力,实现企业发展和促进创业就业的重要手段。为尽心支持每一次创业,悉心呵护每一个创新,激励更多人投身创业创新,在此背景下“马兰花计划”应运而生。

  近年来,我国创业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政策措施逐步健全,培训方式不断创新,培训规模持续扩大,帮助数百万劳动者实现自主创业,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发挥重要作用。实践过程中,虽然创业者在创业之前曾参加过不少创业培训,但在现实中仍存创业培训资源利用不充分、理论与实践“两张皮”等很多亟待破解的难题。

  因此,“马兰花计划”通过健全并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创业者自主选择的创业培训工作机制,聚焦“582”培训目标任务,在明确创业培训内容、扩大创业培训群体范围、促进技能与创业创新结合、推动创业培训助力脱贫致富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同时,将重点群体扩大到已经创业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的创业培训力度,这无疑有利于稳定企业经营、促进企业发展,实现就业带动。

  “占小善者率以录,名一艺者无不庸。”期待更多创业者通过“马兰花计划”练就“一技之长”,在自己的领域内作出卓越成就,让创业创新型人才成就出彩人生、更多的创意落地生根,进而为国家的发展、行业的进步贡献积极力量。

文章关键词:创业培训 马兰花 创业创新 网评 创业实践 创业致富 创业就业 红辣椒 春水 582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校毕业生,七部门要一起帮你就业创业!

    9月15日-12月31日期间,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日前,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面向2020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主题为“扬帆筑梦,就创未来”的就业创业推进行动。

  • 七部门发文促就业 将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清单

    《通知》明确提出,开展专项摸排,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清单,放开线上线下各类登记服务渠道,对登记毕业生逐一联系,摸清就业需求。要加快扶持创业创新,对创业毕业生普遍提供针对性创业培训,推荐适合发挥毕业生专长的创业项目,优先安排经营场所,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

  • 11条硬核举措 助推河南2020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创业

    对已办理离校未就业实名登记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按规定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省人社厅会同省委组织部、教育厅、国资委等部门印发了一系列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落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体系。

  • 人社部等15部门发文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记者7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日前,经国务院同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 “硬核”支持!河南24部门出台21条措施,推动返乡入乡创业

    (政务记者 刘高雅)为了让返乡入乡创业的老乡吃上“定心丸”,近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等24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 中关村推出“千帆计划” 百亿元订单促创新合作

    百亿订单、十亿服务包、千名导师,服务上万家企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16日发布“千帆计划”,将通过一系列“促合作”工作,连接创新断点,释放各主体的创新力,助力中小微企业“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 让失业者有“饭碗”——西宁支持重点人群就业落地见效

    题:让失业者有“饭碗”——西宁支持重点人群就业落地见效 “西宁市给予企业每人40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推动‘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培训模式。

  • 国企一半岗位招应届生、创业可获百万贷款…河南促就业发出大礼包

    对2020年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按新招用高校毕业生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通知》明确,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含互联网 创业培训)且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按规定给予创业培训补贴。

  • 河南出台18项举措 助力66万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就业,一头连着百姓民生,另一头连着产业发展,更是事关毕业生的未来和梦想。河南省还要落实符合条件的应届公费师范毕业生、小教全科教师全部入编入岗政策。

  • 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补贴清单请收好!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精简证明材料和优化申办程序充分便利就业补贴政策享受的通知(人社部发〔2019〕94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精简证明材料和优化申办程序充分便利就业补贴政策享受的通知(人社部发〔2019〕94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