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特朗普欲创建对华“报复联盟” 成员可对中国采取关税措施

2020年11月25日20:46  来源:参考消息

5034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23日发表了题为《白宫考虑对北京采取新行动》的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官员说,美方最野心勃勃的行动将是创建一个由西方国家组成的非正式联盟,以在中国动用其贸易实力时联合采取报复行动。根据这项联合报复计划,当中国抵制从相关国家进口商品时,结盟的西方国家将同意采购相关商品或提供补偿。

报道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消磨任期最后两个月之际,其政府高级官员说,他们正在推动对北京采取新的强硬措施。

据报道,特朗普政府官员说,美方最野心勃勃的行动将是创建一个由西方国家组成的非正式联盟,以在中国动用其贸易实力时联合采取报复行动。他们说,这项计划的诱因是,中国在澳大利亚呼吁调查新冠肺炎疫情源头之后对澳方施加经济压力。

根据这项联合报复计划,当中国抵制从相关国家进口商品时,结盟的西方国家将同意采购相关商品或提供补偿。或者,该联盟可以一致同意考虑对中国采取关税措施,以弥补贸易损失。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还在考虑扩大禁止从中国新疆地区进口商品的禁令,以及将一些公司列入美国商务部黑名单,包括中国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目前在从美国公司进行采购时,中芯国际已经面临严格的许可证要求。

上述美国高级官员承认,这些新措施面临特朗普政府日渐式微这一障碍。如果这些措施成功克服该障碍,它们还需要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支持并推进这一努力。

此外,还远远不能肯定其他国家在依赖中国贸易的情况下是否想加入一个旨在束缚北京的组织,或者说一个可能会依赖关税措施的组织,而关税会伤害国内消费者。上述美国官员声称他们正与西方民主国家就此进行接触,但未透露是哪些国家。

报道称,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发言人拒绝就这些针对中国的可能新行动发表评论。

报道认为,特朗普国家安全团队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是,联合行动是否会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他们说,向世贸组织投诉是行不通的,因为这样的投诉需要多年才能解决。

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贸易和投资项目主任斯蒂芬·柯克纳说,很难看到美国及其盟友会全部买下以往出口至中国的产品。

他说:“我认为美国和有关结盟国家不会真的打算让政府命令私营部门进行相关采购。这样一来你就只能选择采取关税措施了,而这有点适得其反,因为关税措施只会增加结盟国家的成本。”

文章关键词:特朗普 报复联盟 中国 关税措施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方提出删除孟晚舟案不利证词 外交部回应

    据报道,加检察官声称,法院应将孟晚舟法律团队7月提交的相关证词删除,这一证词指出,特朗普将孟晚舟作为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筹码。我们再次敦促加政府正视问题,作出符合正义、符合法治、符合加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决断。

  • 福奇表示愿意出任拜登首席医疗顾问

    美国传染病专家、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4日表示,他已接受当选总统拜登邀请,愿意出任其首席医疗顾问。现年79岁的福奇已担任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36年,是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政府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成员。

  • 澳大利亚著名记者喊话莫里森:“你可真棒”

    近日,澳大利亚著名记者、制片人John Pilger在其社交网站发布推文:莫里森总理,这个失败的(国家)推销员,一整年都在学特朗普谩骂中国,甚至将中国比作纳粹德国。多亏了他,现在澳大利亚将失去最好的客户(中国),还多了一个强大的敌人。

  • “金钱政治”在今年美国大选中再次暴露无遗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投票已经结束一个月,对于此次选举的反思已经开始。2012年大选时,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参加总统初选的入门费用已经高达1亿美元,而当时两党候选人总共筹集的竞选经费已经超过23亿美元。

  • 抓住任期尾巴“特赦”亲信 弗林之后特朗普还将赦免谁?

    11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政令,赦免了曾在“通俄门”调查中作伪证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总统的特赦权相当广泛,特朗普就曾在2018年表示,他“拥有绝对权力赦免自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