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潮评|“数字基底”,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2020年06月21日15:17  来源:浙江在线

5034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旋律。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座城市的聪明智慧,离不开与数字世界的深度融合和高度连接,大力拥抱数字时代的“数字基底”,才能拥有应对大变局的应变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考察时强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日前,《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草案)》提交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为城市大脑“数字基底”提供立法保障,让杭州向“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又迈进了一小步,既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积极回应、有力实践。

  数字技术是冰冷的,由数字技术连接而成的便捷生活却充满了温情。从2016年杭州市率先谋划建设城市大脑,探索运用数字化手段治理城市,到为城市大脑提供立法保障,每一小步的跨越都伴随着城市面貌的改变和美好生活的发生。“怎么方便怎么来”,是改变发生的最直观感受。“城市堵局”让上下班的路变得艰辛又漫长,于是有了“延误指数”分析下的“破局”之路,有了近3年道路平均通行速度提升了15%的成效;停车场排队付费费时费力,于是有了60.3万个停车位“先离场后付费”的人性化设计;疫情期间企业员工申请租房补贴,怕繁琐、怕等待,于是有了大数据库的自动比对、审核,有了“即报即核秒到账”的高效便捷。

  看得见的是变化,看不见的是后台的努力和创新。无论是健康码、三色图,还是后来的精密智控机制,都体现了一座城市、一个省域对“数字基底”的执著,让人们看到数字治理的浙江智慧和浙江速度。城市大脑为防控疫情及时筑牢数字屏障,杭州首创的三色健康码让“静下来”到“动起来”有了可能,政商“亲清在线”平台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保驾护航。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的携手并进,离不开研发人员的废寝忘食,健康码的背后是“政府+企业”专班在一周时间里分秒必争、不眠不休的拼搏,租房补贴“即报即核秒到账”的背后是数据代跑的智慧。城市大脑迄今已接入杭州全市96个部门、317个信息化系统项目,每天平均协同数据1.2亿多条,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在城市治理中的创新运用让变化不断发生。

  “数字基底”的不断夯实,城市大脑的不断升级,需要更多城市“智囊团”的引航。在势不可挡的数字化浪潮下,这里有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eWTP实验区、湖畔大学,有人工智能小镇、中国(杭州)5G创新园、工业互联网小镇等前沿产业平台的率先布局,为创新火花的碰撞搭建了平台、营造了空间,为全力发动高能创新引擎、打造创新“策源地”打下了基础。如何发挥城市“智囊团”的引航作用,如何让政府部门、IT巨头以及无数中小科创企业画好最大同心圆,如何夯实“数字基底”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是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着力点和奋斗方向。

  危中寻机、发力蓝海,在“数字基底”的不断夯实之中,发掘未来智慧城市的无限可能,点燃无数城市建设者的追梦激情,点亮城市生活的无限精彩。

文章关键词:城市治理 数字世界 数字时代 数字基底 城市面貌 大脑 智囊团 破局 策源地 智控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紫金e评:善用更多“小巧思”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

    “非常暖心”“为好办法点赞”“安全是硬道理”……不久前,云南昆明交警的一个“小巧思”赢得多方叫好:为防控大型车辆右转时因视线盲区引发事故,当地在具备条件的路口,施划大型车辆“右转弯盲区警示带”,提醒行人注意避让。城市治理需要绣花精神,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 【实践新论】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的“时代良方”

    近年来,我国各地城市依托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治理重心下移和智慧治理等方式,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中国政府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晓林;

  • 【地评线】独家述评|让城市治理“跑”在前

    小陈通过海量数据研判分析建立了数据模型,关联起各类高频投诉之间的联系,最终发现,夜间施工、工地施工和道路施工关联紧密。城市数字化转型也会让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有一种更深切的、对于“生活更美好”的感受度,这也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践行。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动漫说理】杭州人幸福的“密码”是什么?

    目前,杭州城市大脑通过理念驱动推动数字赋能,围绕解决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已建成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可以看到,杭州城市大脑的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摆在中心地位。

  • 【地评线】京彩好评:北京推出“网上12345”,完善城市治理,民生诉求有了“快捷键”

    从打电话到写留言,从意见箱到大数据,变的是接诉的形式,不变的是对“为人民服务”的深刻把握和生动践行。如何进一步调动多方资源和力量来解决问题,甚至提前感知精细化治理出现的难点,正变得愈发紧要。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动漫说理】智慧城市如何让城市更聪明?

    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转的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多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实现城市的智慧管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互联、智能和开放共享的智慧城市建设,能够让“城市病”消弭于无形,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视频】把握 “人民至上”的理念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实地走访调研,切身感受到各地在基层治理中激发出来的改革热浪,对各地基层治理能力和创新发展有了再认识。“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 云南着力优化新业态监管探索建立“容错”机制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云南省日前出台相关政策,其中提出优化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措施,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探索建立“容错”机制。

  • 长三角@河南 | 让城市更“聪明”的秘诀是什么?

    数字治理已成为继传统GDP后 城市间竞争的新赛道 浙江省在2020年提出按照 “整体智治、协同高效”的理念方法 促进城市治理方式现代化 杭州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 

  • 快评慢弹 | 美好生活需要智慧之心

    近日,杭州11个停车场集体进入了“无杆时代”。“不用排队、不用扫码、不用抬杆、开车走人”一气呵成的离场方式中我们看到一个更智能、更人性化的停车场,更看到了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带来的便民效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