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2020年11月27日20:34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习近平强调,2013年,我提出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7年来,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习近平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愿同东盟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第一,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依托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加快推进现有经济走廊和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方愿同东盟一道,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

  第二,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进一步实施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中方希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早生效。畅通贸易、促进投资,相互开放市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采取措施便利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推动澜湄合作、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

  第三,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和政策沟通协调。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第四,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加强政策对话、信息分享和疫苗合作。中国将在疫苗投入使用后积极考虑东盟国家需求,为东盟抗疫基金提供资金支持,为东盟培养1000名卫生行政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建设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和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

  习近平强调,明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同东盟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

  习近平最后说,希望双方通过本届盛会,创造更多商机,收获更多成果,携手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文章关键词:中方希望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东盟国家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 研究称新冠病毒去年夏天或已在意传播 外交部回应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7日表示,这一消息再次印证,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由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开展国际科学研究合作。中国也将加强同世卫组织的合作,积极参与,并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全球病毒溯源作出贡献。

  • 港媒关注:中方谴责美开“国际反恐合作倒车”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已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东伊运”)从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说,美国此举将向“东伊运”发出信息,并鼓励其发起针对中国的活动。

  •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加美滥用引渡条约无法改变孟晚舟事件政治属性

    丛培武说,现在,美国对外采取越来越多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其不仅针对华为,还把矛头对准了微信、TikTok等中国高科技公司。谈及康明凯案、迈克尔案,丛培武重申,关于两名加公民个案,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因为他们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

  • 中国代表在安理会严厉驳斥美国代表恶意攻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4日在安理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全球治理视频首脑会议上发言,严厉驳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对联合国和中国的恶意攻击。张军说,中方希望美国早日回到与其他国家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轨道上,为世界和平与繁荣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 外交部:希望通过中德欧领导人会晤加强中欧沟通合作

    9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昨天,中方发布了中德欧领导人将举行视频会晤的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介绍,此次中德欧领导人会晤是中欧之间的一次重要会晤。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同欧方、德方领导人就中欧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

  • 综述:国际社会点赞中国《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综述:正确·务实·有吸引力——国际社会点赞中国《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外长洛钦代表东盟表示,中国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反映了各国共同关切,东盟各国高度重视。

  • 境外媒体评述:战疫成就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参考消息网9月10日报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 针对瑞士联邦委员兼外长卡西斯涉华言论的回应

    中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表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这样的言论缺乏依据,也不具建设性。另据瑞士媒体《卢塞恩报》当日报道,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员弗朗兹·格吕特对卡西斯相关言论表示不满,他认为瑞士不应损害与中国的良好关系。

  • 中方披露中印冲突来龙去脉:印军越境攻击中方官兵

    【环球网综合报道】6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赵立坚:加勒万河谷位于中印边界西段实际控制线中方一侧。印方承诺不越过加勒万河口巡逻和修建设施,双方通过现地指挥官会晤商定分批撤军事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