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马保国闹剧,该立刻收场了

2020年11月28日15:17  来源:人民网

5034

  以“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 自诩的马保国,如今知名度蹿升。他今年5月在观众面前30秒内被击倒3次,他“武术”的“造诣”按说也都摆在眼前了,但最近他失败后的雷人雷语却被热转,俨然要成为顶流“网红”。

  从霸榜一些平台鬼畜区,到参加商业演出,再到接拍所谓励志电影,马保国已包装出相当的商业价值。从他所谓的招数屡屡成为热梗,到马氏语言在网络热转,有人说这已然是“马保国现象”了。如果就是自己特立独行表演,谁也没必要特意关注,然而当其成为一种“现象”,而且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那就有必要审视一下这种现象背后到底是什么?

  马保国的一些言行,实际上就是哗众取宠、招摇撞骗,说到底是一场闹剧。口口声声弘扬传统武术,实际上做的都是伤害传统武术的事。斥责年轻人不讲武德,他本身却毫无正大光明、谨言慎行、尊崇敬畏传统的武德。

  对围绕马保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闹剧,不是一笑了之那么简单。

  如果靠哗众取宠就可以风生水起,靠招摇撞骗就能拓展商业版图,这是什么样的价值取向?马保国背后的人到底想干什么?明眼人都清楚,无非就是商业利益。推波助澜、炒作放大马保国的一些互联网平台为什么?无非是流量至上,背后还是利益。然而,无论平台还是资本,蹭热点、找卖点的前提,都是遵循公序良俗,是正确的价值观,否则就会沦为浅薄而拙劣的商业游戏。

  人人都有习武的权利,也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可是如果背离武术精神,没完没了在公开场合信口开河,特别是编造经历,这就与江湖骗子无异。而这样的人受追捧,值得我们深思。不少人谈及马保国是揶揄和调侃,说他在舆论场中扮演被群嘲的角色,似乎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其实这还真不是什么“无伤大雅”,放任“审丑”成为流行,让招摇撞骗大行其道,这本身就是对社会风气的伤害,特别对于尚缺乏判断力的未成年人,这是对价值体系的毒化。

  这场以马保国为主题的闹剧,该收场了。真讲武德,马保国就应该从闹剧中抽身而退。对他背后的人来说,尽早收手更是明智选择,否则必定血本无归。而对那些热衷流量、推波助澜的互联网平台,如果还有起码的社会责任感,就应马上停止再为这种“丑行”“闹剧”提供传播渠道。同时,我们也呼吁有关部门,对互联网平台落实社会责任情况加强监管。社会各界共同呵护核心价值观,守住底线,别让闹剧再闹下去。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作者 秦川

 

文章关键词:闹剧 鬼畜 现象 武术 造诣 审丑 公序良俗 客户端 形意 核心价值观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锐评:马保国闹剧,该立刻收场了

    马保国的一些言行,实际上就是哗众取宠、招摇撞骗,说到底是一场闹剧。人们起底马保国的身世、买空他的著作、抢注他的商标,一边嘲笑着他的口音和功夫,一边帮他构筑着商业版图。

  • 国际观察|大选日益临近,“政治化”操弄令美国疫情防控形势雪上加霜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4日发布的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均全球最多,分别为5298879例和168207例。(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美国《新闻周刊》撰文指出,“政治化”疫情以及“政治极化”让美国成为新冠疫情的“全球震中”。

  • “化粪池警告”?别拿悲剧开玩笑!

    这起案件残忍离奇,警方通报案情时却克制而谨慎,但部分网友、不良商家却反其道而行,把这起恶性事件编成了段子,甚至以此为“梗”做起了营销,把这起彻头彻尾的悲剧,变成了引流营销的抓手,从而满足自身的窥私欲甚至经济利益,令人不齿。

  • 全球热点|撤销!这项荒唐新规为何骂声四起

    美国政府日前发布的留学生签证新规逼着高校在疫情肆虐期间开门,如此“荒唐”的规定甫一出台就遭到猛烈抵制。这些高校和教育团体表示,留学生签证新规将危及包括留学生在内所有学生的健康安全,损害美国高校的学术利益和经济利益。

  • 【地评线】映象网评:闹剧背后是对真情服务的渴求

    ​前几天各大社交媒体都被一条武汉一社区用垃圾车为居民送肉的新闻刷屏,社区的荒唐做法瞬间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口诛笔伐。然而这件事刚刚过去没几天,又有人爆料称武汉另一社区用殡葬车运送团购物资,虽然后经辟谣殡葬车运送的并非团购物资而是当事人吕某个人采购货物,但是仍然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 “中国间谍”闹剧后澳仍斥巨资“反间谍” 华春莹:荒唐可笑的闹剧而已

    在“中国间谍”闹剧尴尬收场后,澳大利亚政府2日宣布投入8800万澳元启动资金,成立一个高级别工作组,应对“间谍行为和外来干涉”。

  • 用偏见筑墙是徒劳的闹剧(钟声)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手里拎着一根意识形态大棒,恨不能走到哪里都耍一套污蔑、抹黑的把戏。这几日在德国访问期间,他一再肆意攻击中国政治制度,蓄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荒诞地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割裂对立,企图挑拨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这种挑衅行径,将其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零和博弈思维暴露无遗。

  • 通报:这3名“演技派”民警,你们已被群众全程拍下!

    一条年轻的生命安安全全地被救回来了 救人后 民警们为了再给红衣女宽宽心又带她去吃了暖暖的早餐一碗热粥下肚 红衣女肚子里的委屈也倒出来了跳桥轻生起因是家庭矛盾幸亏执勤交警机智处置 

  • 四人串通演闹剧 千万债务藏猫腻

    得知拖欠自己1000多万元的债务人,还欠其他债权人巨额债务,且其抵押房产即将被法院拍卖,为了获得优先分配权,这个债权人串通他人上演了一出闹剧,最终把自己送进了监牢。

  • 太儿戏!干部不服从职务调整 擅回原岗又干了两年半

    日前,一则关于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街道许楠等同志拒不执行党组织决定违反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的案件通报,在该区引发广泛关注。“甩手掌柜”的默许纵容、“好人主义”的不闻不问、“看客心态”的冷眼旁观……最终造就了许楠长达两年多的离岗“闹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