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华北地区河湖生态补水深入推进

2020年11月29日10: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常钦)近日,记者从水利部获悉:为解决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水利部积极协调京津冀三省市深入推进2020年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生态补水,截至目前,已实现生态补水37.57亿立方米,完成年度目标的113%。

  在2019年生态补水34.9亿立方米的基础上,今年,水利部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统筹多水源调度,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引黄入冀、万家寨引黄、引滦等跨流域调水工程效益,有序推进21条(个)河湖生态补水。其中,南水北调中线16.17亿立方米,引黄3.29亿立方米,引滦0.67亿立方米,当地水库6.90亿立方米,再生水等其他水源10.54亿立方米。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永定河、七里河—顺水河、唐河、沙河—潴龙河、北拒马河—白沟河等8条常态化补水河流及白洋淀合计补水24.69亿立方米,占总补水量的66%。

  2018年9月,水利部会同河北省人民政府选择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3条试点河段组织实施了河湖生态试点工作。今年,水利部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统筹多水源调度,充分发挥跨流域调水工程效益,以上游水库水和再生水、雨洪水等非常规水源为补充,将补水河湖扩展到21条,有序推进河湖生态补水。

  连续3年的生态补水为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注入强大活力,给河湖生态环境带来显著变化:河床变水面,21条(个)河湖补水后形成最大有水河长1964公里,最大水面面积558平方公里。死水变活水,生态补水进入河道,显著提高河流流量,增加了河流的水动力,改善了水质。10月,21条(个)河湖75个水质监测断面中,Ⅲ类及以上水质比例达到49%,较补水前明显好转。亏空变积蓄,10月底,21条(个)补水河湖周边10公里范围内浅层地下水水位同比平均回升0.18米,深层地下水水位同比平均回升1.36米,有效增加地下水储量。无鱼变有鱼,生态调查显示,滹沱河、滏阳河等10条河流水生态明显改善。

文章关键词:河湖 生态补水 生态调查 水利部 引黄 滏阳河 滹沱河 拒马河 跨流域调水工程 引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嵩县:河湖清明引鸟中“大熊猫”

    秋日的陆浑国家湿地公园,湖面烟波浩渺、水光潋滟、幽蓝深邃。日前,洛阳嵩县摄影爱好者张相正和王早利在这里分别拍摄到3只有着鸟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

  • 黄河流域河湖管护责任体系基本形成

    (记者王浩)记者从水利部获悉:目前黄河流域河湖管护责任体系基本形成,协调联动机制初步建立,治理黄河乱象成效初步显现,河湖“强监管”不断实化,在法规制度、考核激励、监督检查等方面均出台有力举措,黄河流域“四乱”问题增量基本得到遏制,采砂秩序总体平稳向好,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 严禁为避让违建项目故意缩小河湖管理范围

    近年来,在河湖“清四乱”工作中,一些地方未批先建、违规审批涉河建设项目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今年汛期,一些违法违规涉河建设项目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 汛期尚未结束 下阶段防汛救灾工作要突出四个“严”

    8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不仅沿海地区要高度重视台风的防御,做好充分的准备;还要严防台风深入内陆并北上带来的风险和影响。

  • 湖水清清,潜藏危险!

    湖水清清,潜藏危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