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十年禁捕:为全局计,为子孙谋

2020年12月03日14: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财经论语】

  作者:李琴(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智库研究员 陈家宽(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

  长江经济带是依托长江的流域经济。长江生态系统完整性和流域系统性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础。长江经济带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和社会规律的尊重。

  由于独特的地质历史、地形地貌和地理位置,从长江源头到河口,有三江源、横断山脉、秦岭太白山、洞庭湖—鄱阳湖和长江河口等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长江流域又拥有文明起源与发展必需的丰富生态、生物多样性、矿产和空间等资源。

  考古证据发现,从17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早期云南元谋人阶段起,长江流域就有古人类频繁活动和人—地关系发展史的有力证据。农耕文明时代,稻作、茶艺、制陶、丝绸等中华文明标志都在长江流域或发端或繁荣;巴蜀文化、荆楚文化、湖湘文化、赣文化、徽文化、和吴越文化等文化多样性也在长江流域形成与繁荣。工业文明时代,从河口溯流而上,依次形成工业集聚的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无疑,长江与黄河流域都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摇篮,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支撑。

  在过去几十年快速、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下,长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形成了“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渔民越捕越穷”的恶性循环。实施禁捕,让长江休养生息,势在必行。

  2018年,共抓长江大保护格局基本确立,但流域生态功能退化依然严重,长江“双肾”洞庭湖、鄱阳湖频频干旱见底,接近30%的重要湖库仍处于富营养化状态,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

  为了推进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长江流域已长期实行了禁渔期和禁渔区等制度:从2003年起,长江流域实行每年三个月的禁渔制度;2015年12月起,调整为每年四个月的禁渔制度;2017年1月起,长江一级支流赤水河率先实施全面禁渔十年的试点;2020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2021年1月1日起,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大型通江湖泊(即“一江两湖七河”)等重点水域全面实行十年禁捕制度。

  这次十年禁捕制度的设计,是基于近20年保护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完整性经验与认识的科学总结。首先,禁捕时长为十年。原因是长江里的大部分鱼类完成生活史通常需要四年,禁渔十年可让它们繁衍两三代,种群得以恢复。其次,禁捕范围广,包括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和“一江两湖七河”(长江干流、2个大型通江湖泊和7条重要支流)。主要考虑到珍稀濒危和特有鱼类等在长江空间分布及洄游型鱼类生活史不同阶段对生境的需求。此外,禁捕制度充分考虑到退捕船网处置,退捕渔民补偿补助、转产就业和社保安置及禁捕执法监管,真正做到退得出、禁得住。

  无论从哪种维度看,长江十年禁捕,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计,也为全人类的未来谋福祉。从生态学维度看,通过十年禁捕,可以有效保护和恢复长江水生生物特别是鱼类多样性,维护河流生态系统完整性和提升长江生命力。从经济学维度看,可以尽快恢复长江生态系统健康和提升流域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服务功能,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从社会学维度看,23.1万渔民将退捕上岸,摆脱“越捕越少,越捕越穷”的困境,引领退捕渔民走上富裕道路。从全球范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但将对长江流域内生物多样性保护起到关键作用,而且将对我们的子孙和人类未来的生态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长江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对全球大河流域治理带来宝贵启示。第一,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地球陆表是由流域集合而成的,因此,全球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流域,重中之重是大河流域的治理。第二,在十年禁捕决策过程中,十年禁捕是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关键之举,只有通过禁捕才能恢复长江生态系统完整性与流域系统性。第三,在长江禁捕退捕行动中,要把生态环境治理与经济社会治理结合起来。目前,长江流域各级政府依法依规“清船”“清网”“清江”“清湖”;同时,保障退捕渔民的基本生活,千方百计积极落实安排退捕渔民转产上岸就业和落实社会养老保险等保障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

  长江十年禁捕,必将开启我国大河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长江经济带必将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3日 15版)

文章关键词:禁捕 生态系统完整性 通江湖泊 陈家宽 生态服务功能 生态系统健康 河流生态系统 长江流域 长江经济带 全局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年禁捕:为全局计,为子孙谋

    作者:李琴(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智库研究员 陈家宽(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  长江经济带是依托长江的流域经济。长江十年禁捕,必将开启我国大河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长江经济带必将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

  • 三部门:组建协助巡护队伍 确保长江禁捕落实落地

    长江禁捕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为提升长江流域渔政执法监管能力,确保“禁渔令”落实落地,近日,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就推动建立长江流域渔政协助巡护队伍(以下简称“协助巡护队伍”),提出了具体意见。

  • 农业农村部:扩延长江口禁捕范围 设立禁捕管理区

    为巩固和扩大长江禁捕退捕成效,加强长江口水域禁捕管理,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决定扩延长江口禁捕范围,设立长江口禁捕管理区。长江口禁捕管理区范围为东经122°15′、北纬31°41′36″、北纬30°54′形成的框型区线,向西以水陆交界线为界。

  • 你一笑,我的世界都亮了!

    不远处的江面上 几只江豚频频现身 拍摄视频的南京江豚保护志愿者武先生说 “我观察江豚13年 自从开始长江大保护行动 和实施10年禁捕渔 这是我见到江豚出现最多的一次 脑袋圆圆,小眼乌黑 

  • 水清鱼丰,更添新滋味(大江大河·关注长江禁渔②)

    但另一方面,益阳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谢移科也告诉记者,这几年,一面是野生鱼数量逐年减少,一面却是水产品养殖市场深陷低迷。目前,益阳市正在大力实施标准化池塘改造,在形成规模化水产养殖的地区发展环保型、自动化渔业,推广普及高效生态的水产健康养殖方式。

  • 热解读丨习近平心中的长江“渔”事

    唐古拉山脉姜根迪如冰川融化的水滴,汇成长江的第一股水源,一路浩荡6300余公里,在奔流入海前,孕育滋养出一片富庶水乡,这就是江苏。今年8月,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赴江苏考察调研

    在上海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后,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苏考察调研。随后,习近平前往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了解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

  • 湖北襄阳全链条筑牢生态防线:推进汉江禁捕 护好一江碧水

    为保护汉江生态,去年12月10日,襄阳发布汉江城区段十年禁渔令;今年7月开始,在全域范围内所有河流实施“三清一转一建立”,清理汉江、清管市场、清收设备,推进渔民转产安置,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禁渔退捕工作落实落地。

  • 让光亮照进基层农民心中——国务院大督查第七督查组记者见闻

    新华社福州10月18日电题:让光亮照进基层农民心中——国务院大督查第七督查组记者见闻 对于郑文胜而言,2020年10月14日是他这一年来最“惊喜”的一天:他长时间以来的诉求终于得到了妥善回应与解决。

  • 国务院督查组赴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七次大督查。实地督查中,各督查组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