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初中生速看!2021年及以后河南省中招这一学科题型分值有变!

2020年12月03日16:08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公众号

5034

考生注意!

明年起,全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

道德与法治试卷题型分值调整,

取消多项选择题,

主观题总量减少。

按照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发布的通知,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我省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借鉴全国其他地区做法的基础上,决定对2021年及以后河南省中招道德与法治试卷题型分值予以适当调整。


按照新方案,考试题型只设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题型,去掉了多项选择题。新方案中,选择题为客观题,题目数量由原来的8道题增加至17道小题,分值由原来的20分增加至34分,占比48.6%。值得关注的是,与以往相比,新方案17道选择题均为单项选择题,不再有多项选择题。此外,新方案中,非选择题也就是主观题也有变化,题目包含原有的辨别与分析、观察与思考、活动与探索3类题型,但不作细致划分,题目总数由原来的5道题减少为4道题,总分值从原来的50分降低至36分,占比51.4%。  

与以往相比,新方案题型分值更加合理,符合教育部“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题结构”的要求,符合学业水平考试与选拔考试两考合一的主旨,知识覆盖面加宽,分值比例设定更加均衡,评价更科学,有利于在适当降低难度的情况下,总体提高试卷质量,引导学科教育教学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道德与法制科目题型分值的调整,将适度降低记忆难度,着重考察理解能力和掌握知识的能力;未来考试题目将会更灵活多样,这也要求学生必须熟练识记关键知识点,形成清晰完善的知识框架。

来源:郑州日报、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文章关键词:学科特点 学科教育 选择题 试卷质量 初中生 分值比例 中招 客观题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多项选择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部:严格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

    (记者 马海燕)记者24日从中国教育部获悉,官方将大力精简、严格规范各类“进校园”专题教育活动,有效排除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干扰。是扩大人事工作自主权,包括扩大副校长聘任的参与权和选择权、扩大中层管理人员聘任自主权、扩大教师招聘的参与权、扩大职称评聘自主权、扩大绩效工资分配权。

  • 一所真正的学校,既需要业师、能师,更需要仁师!

    居黄河之尾的山东东营,有这样一位基层教育工作者:47岁的年纪、28年的教龄、20年校长履历,让他对教师队伍的专业性有了更深认知。杨国营对半月谈记者说,学校有了教学人才,缺乏教具可以创造教具;反过来,没有人才的学校,教学器材只能吃灰蒙尘。

  • 【地评线】京彩好评:培养节约习惯须从青少年抓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须从青少年抓起。

  • “指挥棒”转向,高校教师怎么看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教育部共同研究起草《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洪成文告诉记者,在高校职称评审过程中,一般分为三类:教学为主型教师、科研为主型教师和教学科研型教师。

  • 张伯礼:请战!中医药承包方舱

    ”在武汉战斗80余天的中央指导组专家、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问题。3月中旬,武汉医疗救治重点转移到救治重症患者,张伯礼提出联合查房,以西医为主,中医辅助。

  • 最新!河南又有2个省辖市中小学暑假时间定了!

    最新!河南又有2个省辖市中小学暑假时间定了!

  • 河南又一省辖市暑假时间确定!

    近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2019—2020学年下学期结束和暑假工作安排的通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暑假于2020年7月12日始,8月31日止,9月1日学生正式上课。暑假放假时间含农忙假期,如在其他时间安排农忙假期,须报市教育局批准并报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备案,暑假时间可相应缩短。

  • 官宣!郑州市中小学7月12日起放暑假

    近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2019—2020学年下学期结束和暑假工作安排的通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暑假于2020年7月12日始,8月31日止,9月1日学生正式上课。暑假放假时间含农忙假期,如在其他时间安排农忙假期,须报市教育局批准并报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备案,暑假时间可相应缩短。

  • 快讯!2020年研考国家线发布 你需要这些面试必杀技!

    今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并印发通知,就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进行部署。

  • 教育部: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

    近期,部分地方陆续开始了网上“停课不停学”工作,引发诸多关注。为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同时,要制止强行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的现象,防止增加学生和老师不必要的负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