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最新!河南又有2个省辖市中小学暑假时间定了!

2020年06月09日11:34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5034



各县区教育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城区社会事业局,市教育局直属分局,市属中小学、幼儿园:

  为做好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末和暑假期间的工作,保证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有意义的暑假,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暑假放假时间安排

  全市初中、小学和幼儿园放假时间为7月12日至8月31日,9月1日正式上课。普通高中放假时间为7月14日至8月31日,9月1日正式上课。秋季开学前,各学校要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各县区、市属各学校根据放假时间妥善安排师生暑假离校时间、下学期开学返校报到时间。

  二、有关工作要求

  (一)认真做好本学期结束和下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1.各县区、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好期末复习、测试、质量分析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工作。依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有关要求,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特点、不同学科的学科特点在评价方式、评价内容、评价结果呈现等方面进行多元化探索。要进一步强化评价的诊断与改进功能,加强基于数据的教学质量分析,为学生学会学习、改进学习给予个性化的指导,为教师优化教学环节、 提高教学有效性提供具体的帮助。

  2.研究制订下学期工作计划,精心安排好下学期工作。下学期开学前,要做好师生教学用书的征订发放工作,确保课前到书,规范使用教辅资料。学校要组织教师做好备课、校园布置、安全检查、教学设备发放等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做好新教材到校工作,提前制定下学年工作计划,确保新学期如期顺利开学。

  (二)进行安全主题教育工作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假期安全教育工作,要将师生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扎实开展教育活动,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1.做好疫情防控教育

  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对未成年人身心的影响,牢固树立健康第一观念。各县区和各学校结合实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师生和家长做好自我保护。

  2.进行自我防护能力教育

  各学校均要采取主题班会、专题报告会等有效形式,对学生集中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和暑假生活指导,重点加强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中毒、防不法分子侵害、防突遇自然灾害的“六防”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使学生掌握必要的应对技能,提高自救自护能力,谨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要通过家长会、告家长书、校信通、微信等宣传途径,把放假时间安排和安全注意事项告知每位学生家长,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提醒每位家长务必承担起暑期对孩子的安全监管职责。

  3.加强防溺水、预防中暑等知识的教育

  各学校在暑期利用校讯通、微信等方式持续发送预防溺水安全提示,做到防范知识反复讲,安全警示常常提,确保全体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愉快的假期。出现溺亡事故要及时报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不得迟报、瞒报、漏报。

  4.严格落实值班制度

  暑假期间,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对校舍、教学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值班保卫工作,确保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报告和快速应对突发事件,确保学校在假期中安全稳定。

  (三)要积极开展德育工作

  1.加强良好习惯养成教育

  各中小学、幼儿园在放假前,要普遍对中小学生开展一次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法制观念,自觉抵制不良文化影响,不参加各种形式的赌博活动和封建迷信及邪教活动;不进营业性歌舞厅等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娱乐场所;杜绝不良嗜好,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不看有淫秽、恐怖等不健康内容的书刊、图像;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有关法规,远离网吧、文明上网,不登录不良网站,不浏览、不传播低俗信息;教育学生在假期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践行家庭美德,做文明的传播使者。督促孩子注意安全,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阅读习惯、生活习惯、文明礼貌习惯、劳动习惯等。

  2.努力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指导家长落实家庭教育责任,科学安排孩子假期的学习和生活,要求学生每天收听(看)新闻,阅读报纸,关心国家大事和时事政治。要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爱民助民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鼓励学生在家长的指导下适当进行劳动锻炼。

  (四)开展好暑期活动

  各县区各学校要积极利用暑假,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基础上,给学生安排一定量的“品味经典阅读”任务,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迪学生的心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有条件的学校要开展“圆梦蒲公英”系列活动,“红色场地实际寻访”活动,“走近科学世界”等活动,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热爱创新创造。鼓励和引导中小学生利用暑期时间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家务劳动等体验活动,引导学生走进大自然,开展观察性、探究性学习。

  各县区、各学校要紧紧抓住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环节,加强与有关部门及学生家庭之间的协调、沟通,共同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五)关注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假期生活

  各县区、各学校加强对留守儿童假期间的关爱、教育、管理,从思想上疏导,学习上辅导,言行上引导,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有针对性的提出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除了学习、生活上照顾外,注重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教育,消除不良情感体验,树立乐观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六)减轻过重暑假学业负担

  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引导学生自主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活动时间,确实需要,需到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报名。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各县区要建立健全严格的督查通报制度,及时查处违规行为,对校外培训机构各类违规补课现象,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一旦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各县区、各功能区受理违规补课举报电话:

  舞阳县 7696008 7138272

  临颍县 8868878

  源汇区 2388913

  郾城区 332588

  召陵区 2615883

  经开区 5757795

  示范区 3195081

  西城区6570799

  市局直属分局3178786

  市教育局3132704

文章关键词:暑假 留守儿童 综合素质评价 探究性学习 告家长书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启迪学生 学科特点 引导学生 师生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汉:不得让家长代改作业 保证高中生睡眠

    12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出《关于开展杜绝“家长作业”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主要减负政策和规定包括: 1、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 2、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3、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个小时; 4、除高中毕业年级,一律禁止利用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进行补课。

  • 这样的“自助餐心态”要不得

    ……  新闻速递:两盘几乎未动的基围虾、一盘只吃了几口的炒面、4个小碟里的蒸凤爪、炸春卷、黑米糕、布丁纹丝未动……食客离去,菜肴犹在。欣赏农民工的诗歌、小说、播音朗诵等作品,正视农民工丰盈精神家园的需要,关注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尊重“平民表达”,是一个成熟社会应有的姿态。

  • 这样的“自助餐心态”要不得

    ……  新闻速递:两盘几乎未动的基围虾、一盘只吃了几口的炒面、4个小碟里的蒸凤爪、炸春卷、黑米糕、布丁纹丝未动……食客离去,菜肴犹在。欣赏农民工的诗歌、小说、播音朗诵等作品,正视农民工丰盈精神家园的需要,关注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尊重“平民表达”,是一个成熟社会应有的姿态。

  • 学生暑假作业不合格趴教室外狂补,网友:像极了以前的自己

    8月31日,河南信阳,一则视频被热传,中学生们趴在教室外写作业。原来,开学第一天,老师检查暑假作业,把不合格的打回去,学生

  • 紧急!明天上班,河南人请提早1小时出门!快转发出去

    软件园中路、华师园路、黄孝河路、虎泉街等道路在复学季将会持续处于交通拥堵高位,请市民朋友尽量避开绕行。中小学校复学后,早高峰出行车流除了日常通勤车辆外,还将叠加送学车流,部分车辆的通勤路程将会增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