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坚定不移把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

2020年12月08日09:32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全面依法治国这一战略举措,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没有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没有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我们的战略布局就会落空。必须站在治国理政的高度,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带头遵规学规守规用规,加大党内法规宣讲力度,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严格要求,在制度上严格遵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经常学习,着力打造对党绝对忠诚、严守党规党纪、敢于担当尽责的党员干部队伍。

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用崇高的理想激励自己,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与此同时,要强化制度监督。建立党内法规制度清理机制,及时对相关法规制度作出修改、废止或宣布失效的决定。同时,将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情况作为督查巡察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严肃查处违反和破坏党内法规制度行为。(骆凌)

文章关键词:依法 治国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以制度优势凝聚新时代奋斗伟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不断结出更多实践成果,展现蓬勃生机。

  • 立足新起点 推进“十四五”时期立法工作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厚,阐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整,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进程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实现中国法治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

  • 重点来了丨宪法宣传周 这些内容你应该知道!

    确定这个主题,就是要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推动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杨春雷表示,各级检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 联播+丨这部国家根本法,习近平阐明精髓要义

    联播+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也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首次提出之后的首个国家宪法宣传周。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 新华网评:让宪法铭刻人心

    18世纪法国思想家卢梭给出的答案是:“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于国家而言,必须真正敬畏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保障公民权利作为行动的出发点。

  •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 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拉开帷幕

    (记者白阳)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30日在京举行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

  • 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纪实

    题: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纪实 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的内涵,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得到集中凝练的概括——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李克强主持 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出席 王沪宁讲话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

  • 三组关于民生与法律的对话—— 法治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12月3日,工人在观看宪法知识展板。当日,中铁上海工程局联合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在合肥畅通二环二标项目工地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提高工地工人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郝群英摄/光明图片  12月3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实验学校新盛分校的学生在诵读宪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