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九成家长呼吁学校安装净化器 教育局正在研究

2017年01月09日12:3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骆琼 何叶 王邵怡 实习生 闫旭)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我国北方地区遭遇严重雾霾以及重污染天气,这让不少家长担忧孩子在校园里的呼吸健康问题。是否能在教室安装一台空气净化器便成了很多家长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

  近日,映象网记者采访调查了252位家长,其中97%受访家长认为应该在孩子的教室里安装一台空气净化器,他们认为孩子的健康是他们考虑的首要因素。

  商家订单火爆 家长图个心安踏实

  郑州一家空气净化器的商家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下半年以来机器的销量涨幅最厉害,“仅仅12月20日一天,我们就接到了超过300台的订单,这是以前我们不敢想象的。”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在郑州大约有300多个教室正在运行他们的设备,覆盖有省实验、枫杨外国语、郑州中学、互助路小学、回六的等学校。

  据了解,这300多台设备中,几乎都是学生的家长筹钱购买的。郑州市民杨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刚上小学,受最近雾霾天气影响,经常感冒咳嗽,甚至发高烧。

  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她和班级里其他家长商量后,在孩子们的教室里安装了一台空气净化器,“就是想让孩子们能呼吸新鲜的空气,少受一些罪,孩子的健康是我们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据杨女士介绍,儿子的班级里一共有50多个孩子,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感冒发烧,有时请假的小朋友占了班级学生的四分之一。

  “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几位家长商量了下,就一起凑钱买了一个空气净化器,5000多块钱,一个家长算下来也就100左右,大家都能承受的起。”杨女士说,安装了机器后,教室的空气质量数据实时都能显示在自己的手机上,“这样心里能踏实些,也是图个心安。”

  空气净化器的安全、资金、效果 部分家长有疑问

  在教室安装一台空气净化器,家长们除了筹钱购买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询问学校是否允许安装?

  对于安装空气净化器,目前郑州各个学校的态度既不支持也不反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是否可以在教室内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问题,教育部门目前尚没有相关的规定。

  “如果家长们愿意购买安装净化器,我们不反对。”但同时,他也表露了自己的担忧,“它毕竟是电器,安全为题是我们最为担忧的一个问题。”

  与学校负责人的想法一样,郑州市民魏女士也有了类似的担忧,“我们家孩子还在上幼儿园,年龄还小,万一机器漏电什么的,就危险了。”

  此外,魏女士的孩子今年马上就要毕业了,现在购买一台放在教室用不了多久,“孩子毕业了就要进入新的学校,设备我们也带不走,班里的很多家长也都不愿意筹钱。”

  此外,怀疑空气净化器的效果、购买设备的资金应有学校来承担等原因也是很多家长反对安装空气净化器原因。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66%的家长表示购买净化器的设备应该由学校来承担,33%的家长认为应该由家长和学校一起承担,仅有1%的家长们认为应由他们自己来负担。

  “这个事情是谁造成的,那就应该谁承担嘛。环境污染谁造成的谁去承担。”郑州的张女士坚持认为购买空气净化器的钱不应该有家长来承担,同时她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能给予政策性的补贴。

  北京开始试点学校装空气净化器

  正当家长们激烈地讨论是否应该安装空气净化器时,北京已经开始试点学校装空气净化器。

  1月5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区教委、各单位继续严格实施橙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止户外课程和活动。同时,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市级财政将给予补贴。

  对于北京的做法,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郑州市教育局正在研究相关措施。“学生的身心健康是教育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部门将会最大限度地确保学生的健康与安全。”

文章关键词:家长呼吁安装净化器;学校;教育局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校管理标准化能带来多少改变? 值得期待

    无论是教育管理者,或者是基层教职人员,往往都沉溺于让学生考到高分、考进好学校等“小目标”,而忽略了义务教育最本源的道德责任和公益保障的使命。

  • 学校要求家长“持证上岗”

    一名作家有一句名言:“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家庭教育甚至比学校教育更为重要。家长如果不称职,不仅可能对孩子造成恶劣影响,还可能让孩子误入歧途。

  • 四川127所学校被要求安装高价报警系统?官方回应

    网友烟云发帖称,四川省安岳县教育局借“义教均衡检查”的名义出台了一则通知,强制要求该县127所学校签订合同,安装某种高价报警系统。有知情人称,有学校自行安装过其他报警系统,但被教育局告知必须拆除,只能由指定公司来安装。

  • 网戒学校学生被室友刺伤警方介入 校方被勒令整改

    11月30日,湖南娄底市励志青少年特训学校,两学生因口角冲突,一学生持刀将另一名学生刺伤。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7月澎湃新闻曾报道,贵州青年段林吟送到宁乡崇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戒除酒瘾过程中,到校两天后离奇死亡,全身伤痕。

  • 学校“晚托”变革刚起步 不宜着急推广

    这一改革尚在起步阶段,从教育本身所具有的滞后性来看,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会不会产生新问题,尚不得而知,不能武断地给出结论,更不宜着急推广。

  • 法国国际学校不满经费和人力遭删减 酿罢工

    记者 赵怡蓁]据法国媒体11月27日报道,法国最大的中学教师工会于当地时间11月27日呼吁海外500所国际学校当天进行罢工,抗议政府拟削减预算及人力。法国全国中等教师工会要求政府,撤回2017年预算修订案中削减教育经费的“可耻”决定。

  • 学校没收、销毁学生手机属违法行为

    前不久,一条学校锤砸、水泡销毁学生手机的新闻引起社会特别是学生家长的广泛关注。河南南阳华龙高级中学在操场举行手机销毁大会,数十部从学生处没收来的手机被用铁锤砸毁、投入水桶中。

  • 三门峡一学校宿舍楼长期陷“水荒” 学生们叫苦不迭

    从9月份开学,宿舍供水就一直断断续续,最近更是一点水也没有了。小王所住的10号男生宿舍楼位于校园东南角,全楼共九层,其中下面三层为教室,其余六层为学生宿舍。小王说,自己和同学们忍受这种情况已经很久了,但是今年开学两个多月了高层还是一直断水。

  • 学校发的教辅书被家长疑为盗印 教育:要立即严查

    近日,有一名丰城市的家长反映,丰城多所小学盗印正版教辅书,出售给学生,获取高额利润。11月20日,经过连日采访,记者将此事向丰城市教育局反映,丰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立即落实严查。

  • 学校收“感恩费” 家长真“自愿”吗

    近日,四川雅安市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多名家长被家长委员会劝缴1200元至1500元“感恩费”引发网友热议。目前,当地教育局已启动了调查程序,涉事校长被停职。

  • 中学向家长收“感恩费” 家长“自愿”吗

    近日,四川雅安市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多名家长被家长委员会劝缴1200元至1500元“感恩费”引发网友热议。所谓的“感恩费”究竟是何名目?这起有争议的收费是如何发生的?

  • 学校以军训为名在帐篷里上课

    “天都这么凉了,孩子们竟然还都在帐篷里上课,这学校没法待了。”王先生5年前把女儿送到昌平一家学校读书,但近日听说学校迁移后环境很差,聘请的教官极其粗暴,王先生赶紧把闺女接了回去。

  • 市民花22万托人给孩子找学校 竟无学可上

    让自己的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上好的学校,是每个家长的愿望。魏先生:“我有个朋友, 他说他认识未央区一所学校的马老师,说他(马老师)可以办这个事情, 所以我就跟马老师联系上了。

  • 孩子在学校被同学拉拽摔伤 责任怎么定

    9岁小学生在学校被同学拉拽摔成脑震荡,究竟是“无民事行为能力”还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这对责任认定有重要影响。一起来听听法官是怎么说的。

  • 印度7岁学生在校遭割喉死亡 数百名家长打砸学校

    事件发生在古尔冈市瑞安国际学校,遇害男孩是二年级学生。当天早上,有人发现这名男孩倒在学校厕所外面的血泊中,仍在挣扎。他被紧急送往医院,但是不治身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